開眼eWeekly ﹥Content

【2013台北電影節】《咖啡杯底的未來式》他們想聽的,是一種希望!


當你的困惑被點醒,隱藏的悲傷被提出,別人能做的,充其量只是拉你一把,那是否有勇氣踏出雙腳的命運仍是操控在自己心中。就像影片最後,當水沖淨一切之時,預言其實什麼也不是……

我從以前就覺得好奇,到底算命,能算出什麼?若人真得註定命運論,那麼有算或沒算又有何差別?但若人的命運是未知數,那麼即使算也依舊會有變動性。

只是不管如何解釋,能確定的,是人都害怕著迎接未來的不可確定性,若算命,不是為了預知,那又是為了什麼?人們經歷再怎麼不同,但可怕的,當用言語說出之時,通常就哪幾個詞,便已說盡!


劇中的咖啡杯底的占卜,就我來說,就好在看著他們在面對的不同恐懼,困惑,但卻用同樣話語的之時,所逼迫自己,面對真相的手段!米娜的每次占卜,看似好像說著別人的事,就像真的看透別人的過去與未來般,但跟隨著故事往下看卻發現。

她說的那些預言,好像在為自己的過去與未來,再做一個告解?亦或一個總結?彷彿就像無法掙脫的輪迴,每個前來占卜的人,都帶有不同的故事,但卻都有相同的感傷。

占卜的精準,似乎不在於能算出多準確的未來,而是在那當下,是否能為那前來占卜的客人,點出他的悲傷,幫他開啟他的窗戶。只是就算開啟了,是否就擁有走出來的勇氣?

當你的困惑被點醒,隱藏的悲傷被提出,別人能做的,充其量只是拉你一把,那是否有勇氣踏出雙腳的命運仍是操控在自己心中。就像影片最後,當水沖淨一切之時,預言其實什麼也不是……!

作者:襲風 【灰色空間】

本期焦點-【v.405】 2013/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