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金鋼狼:武士之戰》身體可以治癒,那心呢?


像《X戰警》這類角色太多的電影,通常都很難就一個角色來深入,但總是有些角色會有一些特質再加上對的演員帶來的魅力,會特別得觀眾緣,金鋼狼就是一例。

金鋼狼自己的第一集電影,講的是以前他如何變成金鋼狼的故事,而《金鋼狼:武士之戰》,講的是他決定不再當金鋼狼之後的故事,第一集打爽的成份比較高,而《金鋼狼:武士之戰》雖然也是殺很大,但有更主軸的內心探討,永生,到底是不是一種詛咒?電影的開頭就是先描寫了金鋼狼不死之身的痛苦,不斷地承受「失去」,從來無法好眠,而他的選擇,就是自我放逐。



這次《金鋼狼:武士之戰》用了許多日本素材(連日本賓館的文化也拿來搞笑了一下),把金鋼狼比喻成浪人,沒有主人的武士,漂泊而沒有戰鬥的目的。但也在這趟日本行的過程中,讓金鋼狼體會到失去超能力的感受,以及他的能力真正的意義。片中也有一段帶金鋼狼回到長崎,當初原子彈投下的地方,現在一片和樂安祥,《金鋼狼:武士之戰》想說的,或許就是人在嚴重受傷之後,即使要經過很多的痛苦,最終仍然能夠找到這樣的平靜。金鋼狼向來有著身體自動療癒的功能,但他心中的傷,卻一直跟著他,《金鋼狼:武士之戰》比較像是一部看他的內心如何療癒的電影。



休傑克曼實在是把金鋼狼這角色演得太棒了,痛苦、衝動、憤怒、悲傷,許許多多的情緒掙扎,全都非常直接地傳遞給觀眾,甚至可以感受到他那種「卯起來幹」的不顧一切。就這個角色和演員來說非常優,比較可惜一點的是劇本。



金鋼狼:武士之戰》的故事還是稍亂了些,太複雜,日本家族人物幫派政治牽扯,互相鬥爭,難辨敵我,許多的細節沒很清楚交代,總是看來就是要把關鍵美女給綁架(沒綁到的時候就追殺)讓金鋼狼來救,到最後連最近流行的機器人都出來了(嗯,片中的機器人仍然是日本人發明的),若真想認真的把這些人物的恩怨情仇給搞清楚是得要花點腦筋的,不過最重要的是每幫人馬的手下都相當多,可以大量砍殺,或許這才是電影要牽扯這麼多人進來的重點。



不論如何,《金鋼狼:武士之戰》仍是部過癮的大片,特別是愛金鋼狼這個角色的人(或是愛休傑克曼的人)一定可以看得十分爽快,片中把他那種不怕死(但怕坐飛機)常常衝動行事卻又衝動得很帥氣的特色給表現無疑。有機會的話,還是把這整個系列(包括X系列)都複習一下吧,沒看過的話更是需要先看以前的幾部電影,一定要了解金鋼狼以前發生的事,特別是他和琴葛雷的故事,才能夠體會他在《金鋼狼:武士之戰》的心情。

最後,若決定要買票進戲院的話, 3D的部份,其實沒有什麼必要,不太有立體效果,可以選擇2D的大螢幕就好。最後片末字幕上來之後也不要太早離開,還有彩蛋,是一小段後續電影的小小預告。

作者:火行者

本期焦點-【v.405】 2013/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