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愛,悄悄越界》愛在黑夜,等待黎明


「在愛情的世界裡,不被愛的那個人,才是第三者。」在異性戀的世界裡,道德越界的小三,吐出了這句似是而非的名言,想為自己的愛辯解;但在同性戀的愛情世界裡,不被愛的那個第三者,卻是兩個戀人之外所有的人群,可能是平日摯愛的親人、可能是性別岐視的霸權等等,甚麼都有可能,唯獨不是 --- 愛情。

「愛一個人,錯了嗎?」

古今中外的戀人,當在相愛的過程中飽受阻礙時,總會錐心泣血地問著;

「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來時各分飛!」

千年流傳下來的俗語,卻告訴我們,即使是修成正果的戀情,天災人禍,都能在一夕之間,讓愛情變調;

「在愛情的世界裡,不被愛的那個人,才是第三者。」

在異性戀的世界裡,道德越界的小三,吐出了這句似是而非的名言,想為自己的愛辯解;


但在同性戀的愛情世界裡,不被愛的那個第三者,卻是兩個戀人之外所有的人群,可能是平日摯愛的親人、可能是戰爭、可能是種族、是道德、是政治,是性別岐視的霸權等等,甚麼都有可能,唯獨不是 --- 愛情。

當同志萌芽的愛,在黑夜裡悄悄跨界,不管跨越的是上述提到的哪一條界線,防線外的強權,卻總是挾帶著無比的冷酷威權與暴力,不分日夜地,時刻摧毀著他們眼中的弱勢,那個不為大多數主流人群所理解接受的闇黑疆界。

人們,總是畏懼黑暗,畏懼未知的領域,於是,當手中握有強權,面對不曾真正理解的領域,便毫不猶豫地展現人性的冷酷黑暗面,罷凌壓迫著這些在戀愛國度裡,被貼上「性別錯愛」標籤的人們。

「愛一個人,要離開多少愛你的人才能成就 ? 為了愛,你能犧牲多少?」

就是電影「愛,悄悄越界」的導演麥可‧邁爾(Michael Mayer)丟出給不管性傾向與所持立場為何,身為一個人,都值得去思考關於愛的命題。

愛情,因著善變的人性與人心,本身就已經很複雜,如果加進了政治、種族、仇視、戰爭等因素,就會更加詭譎多變。

電影「愛,悄悄越界」透過一個融合了同性戀情、以巴兩國政治紛爭、邊界爭議、恐怖攻擊、受教權、法律訴頌救濟等多項人們關切卻未知爭議命題,探討被俗世判定錯愛的同志戀人,因為相愛,陷入了無盡的苦痛。

電影細膩地描繪了從黑暗中不為人知的秘戀,到為了生存被迫各自分飛,等待黎明一線曙光顯露前,那種充滿磨難與煎熬的心路歷程,而片中飽受煎熬的主角,不過是一位手無寸鐵的年輕研究所學生。

最近美國最高法院,剛剛宣布歷史性的判決,讓美國境內的同性婚姻合法化。但在世界上許多地方,同志戀情,依舊處在隱晦不明的困境中,在宗教信仰的戒律中,不管是源起中東的基督教天主教,或是來自阿拉伯地區的伊斯蘭教,都是不贊成。在中東國家,同志身分曝光,不僅會讓整個家族蒙羞,遭受社會議論,甚至會被激進份子動用私刑處決。

位處中東的以色列跟巴勒斯坦,是有著跨越數百年世仇的兩國,從種族到國土邊界,從宗教信仰到戰禍,所造成的國破家亡、妻離子散生死兩茫茫的苦楚,猶太人與阿拉伯人之間的以巴衝突,難以對外人道。

而電影「愛,悄悄越界」巧妙地拿著兩位各自生長在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的人,因為一次在夜店的偶遇,譜出了一段像一般人一樣甜蜜的同性戀曲。但是愛情,在黑暗中跨越了兩國的疆界,卻也讓兩人的人生,就此陷入了家破人亡,無盡身心折磨的恐怖困境。

英文片名「Out In The Dark」或「Love Across The Enemy Lines」,都點出了同志從黑暗中出櫃讓愛越界後,隨之而來所引發危及生存危險困境。「愛,悄悄越界」雖然是導演麥可‧邁爾(Michael Mayer)第一次執導的長片,但電影的視野跟節奏都掌握得十分恰到好處。

雖然電影並不聚焦在至今無解的以巴種族、宗教與政治,甚至是小心翼翼地避免觸及兩國敏感的神經,避免模糊了本片的愛情主題。但建議想去看本片的朋友,在看電影前,先複習有關以巴 (Israeli & Palestinian) 衝突的歷史,會有助於了解電影中,所提到的關於邊界爭議、軍火私運、恐怖份子、以色列國安局等等的議題。

阿洛尼是以色列影壇的當紅炸子雞,1984年1月30日出生,現年29 歲的阿洛尼,非常水瓶座,反應靈敏,總不按牌理出牌,大學畢業後放棄理工專業,改赴戲劇學校拜師學藝。

他在以色列最受歡迎的兒童節目亮相後星路大開,成功跨界到綜藝圈,現為收視率極高的歌唱選秀節目「以色列好聲音 The Voice Israel」的主持人,獨特魅力與主持風格,深受男女老少闔家歡迎。

有過人資質的他,不甘只靠臉吃飯,憑著加倍的努力同時參與多部電影,並將演出改編楚浮名作【最後地下鐵】的舞台劇,過人的資質與努力,讓他人氣持續高漲。

在電影「愛,悄悄越界」裡,飾演一位不懼危險也要守護愛人的深情律師,出色演出電倒全球影迷!

優質陽光男賈可伯,是近期歐洲詢問度破表的影壇新秀。他精通希伯來文、阿拉伯文、義大利文與英文四國語言,曾就讀猶太學校,是全校唯一的阿拉伯人,身分認同問題時常困擾著他。

因個人背景和「愛,悄悄越界」的角色高度契合,加上他天然呆的帥勁以及和阿洛尼一拍即合的默契,讓他試鏡時脫穎而出,進而激出從影代表作,以素人之姿在影壇掀起話題。

隨著本片橫掃國際,越來越多影迷注意到賈可伯的存在,他那質樸療癒的氣質,讓他榮登法國知名同志網站「男孩惹的禍」(A Cause des Garcons)前20大性感男星,和雷恩‧葛斯林、喬瑟夫‧高登李維、詹姆斯‧法蘭柯等巨星並列,堪稱影壇最威新人!

作者:SJKen 【暗夜流光】

本期焦點-【v.405】 2013/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