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浮城謎事》我有家庭……


《浮城謎事》用反映時下亂象的荒唐視線,勾勒出難以逆轉的命運框架。也雖然,《浮城謎事》並無善惡有報的預料結局,卻也如死水,凝滯在無法回到過去的原點,還有永遠也說不出來的遺憾。

這種社會,男人愈有錢就愈亂來,當他背叛了家庭、叛離了原有的生活之後,卻還能振振有詞地大聲叱罵週遭一切,宛若出錯的,只有他以外的其他,《浮城謎事》用反映時下亂象的荒唐視線,勾勒出難以逆轉的命運框架。

自討苦吃的極樂,與混蛋不已的人生。

或許,會有那麼一天,我們都將弄不清枕邊人究竟擁有幾段「人生」?

情愛在這個世間,是愈來愈不夠約束力了,交往的兩人可以隨時因為不明原因分開,踏上婚姻路途的兩人同樣也可能扛著不知所謂的生活壓力而選擇逃離現實,對男人來說,愛與不愛、要和不要,其實相當清楚,只是,在可悲的基因作祟下,男人不願面對及承認,甚至以為多了就好。

一個凡人可以有多少時間、多少心思,去分擔給不同又近似的情人們?

喬永照托大了自己,自以為地擁有兩段扎實不過的感情,甚至妄為般地給陸潔和桑琪的生活圈子逐漸兜在一塊兒,他覺得自己已經小心了,殊不知,小三心底的煎熬早已達到顛覆生活的程度;幾段永照與桑琪的互動,我看到中國傳統社會裡,女人那般逆來順受的苦情,真是愛了嗎?未必,可以放下嗎?也不能,到底,是要這個人負起所有責任而已。

對她唯一的責任。

可在永照內心,那只是備胎,除非到了萬不得已的地步,否則,隱藏於表面以下的人生只能在隱晦中進行,從那張床來到這張床,擁抱、溫存、狂野、事後煙,就是為了發洩而存在的小空間,雖然,確實是因為有了兒子而不得不承擔下來的責任。

對小孩、對老母,就是沒對這位凡事吞忍的小三。混蛋的男人,不外如是。

可在元配眼中,這一切豈止不堪,與其說是復仇,不如說是對於男人外遇的懲罰,明明是愛的人,卻就這樣不能愛了,必須割捨卻又捨不得的夫妻情份,真是煎熬了元配的心思。

我其實相信男人這麼說,對於元配小三或小四的感情都是真的,但在感情方面的責任,我不能相信男人可以同時對諸多女人負起責任,當他觸碰了一個、就會對其他造成傷害,那抹痕跡是怎樣也消散不去的,而離開,是減低傷痛的最好辦法。

但,既然已有家庭,為何不滿足了?這個問題,太值得深思。

陸潔在車裡看見自己曾經心愛的男人,那麼平凡又簡單的出現在眼前時,噙在眼眶裡的淚水,成了整部電影裡,最觸動我心弦的瞬間,那份不甘與不捨,還有為了保護自己而不得不放開的悸動,只有時間能給答案。

也雖然,《浮城謎事》並無善惡有報的預料結局,卻也如死水,凝滯在無法回到過去的原點,還有永遠也說不出來的遺憾。

雨天,瀰漫令人柔腸寸斷的哀傷。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本期焦點-【v.393】 2013/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