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尋找甜秘客》Thanks for keeping me Alive!


《尋找甜秘客》非一般狂熱樂迷找偶像的單純故事,既然是崇拜,自然就有這動機,首先創造出來的氛圍就是”羅利葛斯是誰?”...但他卻有一個憤青式的下場,發完兩張專輯後,許多傳聞甚囂而上,他在舞台上結束人生方式讓人錯愕,卻也就只能如此。因為他就是一個懷才不遇的巨星。

在看這部電影之前,奉勸大家對這個故事的背景資料知道的越少越好,這樣就會多了許多觀影樂趣,另外電影結束那一刻的強烈正向能量,真的會激奮人心。從底特律底層工人階級出身的民謠巨星羅利葛斯,在七十年代當披頭四、巴布狄倫橫掃整個美國樂壇時,這位天才傳奇性,早在各個知名製作人和唱片公司老闆的口中說出,但發完兩張專輯後卻神秘地消聲滅跡,是生是死沒有人知道,卻只知道他的歌聲傳到大西洋彼岸的南非,因為他的專輯讓種族隔離政策嚴重的國家,得到了另一種層次的自由,整個故事開頭就已經這麼”傳奇”,所以真的會好奇這個名不見經傳,卻又有如此強大影響力的民謠歌手究竟是何方神聖?

這部《尋找甜秘客》非一般狂熱樂迷找偶像的單純故事,既然是崇拜,自然就有這動機,首先創造出來的氛圍就是”羅利葛斯是誰?”,相信在美國本土許多人絕對不會知道他的名字,但他的歌聲和歌詞中傳達出來的感覺,不是一般六、七十年代那股為革命、為自由而發聲的風格,卻是異常地溫暖且朗朗上口。但他卻有一個憤青式的下場,發完兩張專輯後,許多傳聞甚囂而上,他在舞台上結束人生方式讓人錯愕,卻也就只能如此。因為他就是一個懷才不遇的巨星。

直到故事帶到南非後,羅利葛斯瞬間鼓舞著當地人民和樂團,進而引發了革命式的音樂風潮,一個美國人意外成了南非的國民歌王,這個傳奇故事又多添加了一筆;導演透過唱片製作人、唱片公司老闆、樂團、歌迷去形塑這位歌手的形狀,都大概可以理解到這位歌手偉大之處,但如果只是去緬懷一個歌手的過去,進而去歌頌他的厲害,那就如同前頭所述一樣成了尋找偶像的普通故事。巧妙的是,當真人還活著且現身說法時,電影氛圍又被轉成另一股力量去推動我們繼續看下去。

當羅利葛斯的家人發現到,他那簡樸過日子的老爸卻是南非的超級天王時候,那真相像是老天在跟他們開玩笑一樣,而越接觸到父親的資料和到達南非後,才發覺到父親好像真的是”Super Star”。但有趣的是,當導演引領觀眾見到羅利葛斯本人時,才發覺到他那與世無爭、低調生活的想法一直長存在他的心中,就算來到南非後仍舊保持著瀟灑自然的態度面對狂熱群眾,沒有被名利和鎂光燈給迷惑,反而依然故我,做他喜歡的工作,維持一貫低調的日子。

這時的埋下的逆轉畫筆就這時候就暈開了,紀錄片有時候不只是在記錄著關注事物或人物的本身,同時傳達的也是導演想要表達的態度,但這部片非一般強迫式導入正確觀念,反而透過尋找人物過程中,一步步拼貼出來這位巨星退隱的真相,不僅能夠說服了觀眾,在看似灰姑娘傳奇結尾,他依舊回歸本我,這點就是他的傳奇性,才發覺電影魔力不在於找不找的到他,卻是找到他後,所隱含那魔力般的態度。

作者:House 【電影天空下】

本期焦點-【v.393】 2013/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