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鋼鐵人3》我深信英雄值得被仰望


我深信英雄值得被仰望。《鋼鐵人3》喚起的英雄情結,叫我憶起當我們仰望英雄翱翔之際,其實是盼望著希望降臨和美夢成真的純然情感。

我不知道在你心中的葉問是甄子丹或梁朝偉,但我相信你心中的鋼鐵人應該絕對是小勞勃道尼。

美式漫畫英雄裡,英雄之所以成為英雄,大多有所持,或其特殊背景,超人是外星孤兒,蜘蛛人智商高人一等,驚奇四超人和X戰警們是輻射污染的受害者...而若論蝙蝠俠和鋼鐵人,這兩位幾乎堪稱英雄界的比爾蓋滋和賈伯斯,兩位公子富可敵國的程度幾乎可說是藉著錢(裝備)來砸死反派。

總有一些人、事、物成就一位英雄。

接下第一、二集後的執導棒,導演沙恩布萊克賦予《鋼鐵人3》的血肉情感毫不遜於克里斯多福諾蘭的《黑暗騎士》和山姆曼德斯第七號情報員五十週年《007:空降危機》。《鋼鐵人3》足見導演沙恩布萊克格局大氣,節奏穩健,起承轉合間緊緊抓住觀眾目光,一氣呵成。我認為沙恩布萊克成功之處,在於《鋼鐵人3》較近期美漫英雄電影的血統純正間更多了幾分道地味兒,你的目光片刻不可從大螢幕上抽離,因為你很有可能隨時不知道你究竟錯過了什麼玄機,又或者遺漏了什麼娛樂笑點。

若然你所期待的是如第二集般鋼鐵軍團火力展示秀,沙恩布萊克亦不負眾所期盼。我相信此回執導《鋼鐵人3》應該玩的很痛快,本身擅於拍美式動作片出身,沙恩布萊克之於鋼鐵人猶如大男孩得到玩不膩的大玩具,充份結合個人所長與嶄新的鋼鐵衣科技概念,不僅玩出了鋼鐵衣時裝週和炫爛煙火,並使小勞勃道尼不再只能靠著帥臉及造型入戲,得到了更大發揮空間。角色間承先啟後的層層關係亦發酵出絕妙互動,《鋼鐵人3》兼顧英雄情結與愛情元素均衡得宜,看的我心盪神馳。

我欣賞小勞勃道尼的敬業態度,即便前兩集鋼鐵人已為他塑造螢幕不敗形象,演出上他仍未將自己置於相對安全的位置,《鋼鐵人3》依然是部長時間在綠幕前演出拍成的電影,而小勞勃道尼與唐其鐸兩人在綠幕前的表現同樣自然生動,叫人豎起大拇指。班金斯利飾演的「滿大人」更是另一個精采焦點,故事中擔任舉足輕重的關鍵地位,不可或缺。至於葛妮絲派特蘿與蕾貝卡我比較喜歡誰...不要問,你不會想知道的。

東尼在第一集結局時最後一句話說道「我就是鋼鐵人」,但那時的英雄是誰呢?是鋼鐵人,亦或東尼?

沙恩布萊克清楚延續《鋼鐵人2》、《復仇者聯盟》故事脈絡,引領觀眾重新一窺東尼史塔克內心世界。我想對影迷與小勞勃道尼而言,《鋼鐵人3》是場解脫同時也是對於東尼史塔克這角色的重要定位,嚴格說來,沙恩布萊克解析還原了鋼鐵人的本質,隨著他的運鏡,讓人一點點地回想起從來鋼鐵人令人崇拜心醉的,並不僅是飛天循地無所不能的鋼鐵戰衣,而是包裏在鋼鐵人裡,東尼史塔克迷人的個人風格,與令人羡慕又妒嫉的英雄作為。

我偏愛鋼鐵人,在我眼中,他是位夠任性的英雄,沒有肩負世界和平的包袱,他很認真地做一位天才、花花公子、億萬家翁,或者是在第二集後洗心革面做一個愛家的宅男。每位英雄的信念多半不得不肩負著大義,但東尼史塔克卻是真正只為了自身信念成為超級英雄的角色,當然和其他英雄相較,他線條硬多了,喜歡他卻輕鬆得多。英雄終成英雄,我想不在於他打擊反派的暢快淋漓,而是他的存在與高度,代表著人人不可企及的夢想成真。

我深信英雄值得被仰望。《鋼鐵人3》喚起的英雄情結,叫我憶起當我們仰望英雄翱翔之際,其實是盼望著希望降臨和美夢成真的純然情感。

作者:喬小夫 【喬小夫。私領域】

本期焦點-【v.393】 2013/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