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繩氣娘子軍》人生就像團體戰


逐漸暑熱的初夏,是該來點溫柔的輕鬆,《繩氣娘子軍》與年初熱血國片有著同樣氛圍、同樣是女子軍團,卻多了更深入細膩的家庭親情,那些正是這部電影最大的亮點。

認真的女人最美麗,這句話,真的可以套用在《繩氣娘子軍》這部電影,恰如其分。

西川千晶是大分市政府廣報課的課員,肩負起宣傳大分市的重點工作,她想了一個好法子,既可以完成市長所託、又能實現媽媽等人期盼的目標,拔河,這個古老的團隊競技任務便降臨在這八人一繩身上。



看似簡單的競技運動往往最為困難,拔河的難度遠遠超過一般人所想像,其所必須付出的練習與心力更難以估計,體力是基礎,戰術策略和持續肌耐力才是獲勝關鍵,然而,這些拔河的必勝公式對於這群娘子軍來說,豈止難上加難,何況每個人另有心思。

我喜歡日本療癒系電影的原因在此,即使,有時日本電影的表演方式有些誇張,卻總會在情節拖大之餘來個柔情轉圜,然後給人淺淺的鼻酸、與深深的動容。

繩氣娘子軍》真正要講述的故事,其實不在拔河,而在親情與友情的羈絆。

朋友有難時,我們願意付出多少氣力兩肋插刀?

親人陷於困頓之際,你我甘用多少心意破除萬難?



這支臨時成軍的「大分綱娘隊」承襲了過去三度勇奪世界冠軍頭銜的大分女子拔河隊精神,用平凡素人拉扯最難以凝聚的力量,信任與扶持,而團結的力量有多大?只有拼到底才知道!

電影中段,婆婆媽媽們齊聚女主角千晶家裡商量援助和枝的橋段,實在很有療癒質感,雖然平常就是同事、如今更是隊友,但,突然得知如此意外,眾人能用什麼樣的凝聚力去匯集資源?到底是怎樣的熱心才能維繫如此純真的友情?

我們已經多久,沒那般打從心底希望另一個人過得更好而付出努力?



雖然是嘻嘻哈哈的,可當我看到容子在門外送客的畫面,頓時湧起一股淡雅的心酸,是啊,無論和枝或容子、抑或其他綱娘隊員,甚至,觀賞電影的妳我,每個人都是認真辛苦地過完每一天,無人是輕鬆度日、沒誰是愜意自在,大家都在內心埋了一份不足為外人道的酸楚,即使難過,也只能自己吞下,唯有真情緊緊相繫的時刻,才得以釋放來自記憶深處的束縛。

然後,看見石塚英彥出現的瞬間,我真的笑了,一部溫馨的喜劇電影總要有那麼畫龍點睛的甘草人物,佐以帥哥美女(或資深美女)的共力奮鬥,才構成《繩氣娘子軍》的活靈活現!

最後不得不誇,井上真央飾演的西川千晶確實太可人,有那樣認真又可愛的課員,我若是市長,走路早就神氣有風了咧!

「本文刊登於尤物雜誌039期」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本期焦點-【v.393】 2013/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