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鋼鐵人3》言而無信,敵人必現!


「敵人都是自己創造出來的」十三年前的聖誕夜,東尼‧史塔克隨口而出的約定,會帶來甚麼樣翻天覆地的危害?如果因為東尼史塔克一個人的言而無信,為摯愛小辣椒與全國人民招來了危及性命的攻擊,十三年後面對隱身幕後的強敵,那麼化身成鋼鐵人的東尼‧史塔克又會如何反擊呢?就是《鋼鐵人3》的好戲上場!

一部改編自驚奇漫畫「無敵鋼鐵人」(Iron Man)的超級英雄電影,本片是鋼鐵人系列電影第三集,由尚恩‧布萊克(Shane Black)執導,小勞勃‧道尼(Robert Downey Jr.)和葛妮絲‧派特洛(Gwyneth Paltrow)等原班人馬主演,本集新出現的反派主要角色包括滿大人( The Mandarin由班‧金斯利Ben Kinsley飾演)與奧爾德里‧奇基里安博士(Dr. Aldrich Killian,由蓋•皮爾斯Guy Pearce飾演)。



鋼鐵人》首次出現於漫威漫畫(Marvel Comics)1963年出版「懸疑傳說」第39期(Tales of Suspense #39),隨後他從1968年5月的「無敵鋼鐵人」第1期(The Invincible Iron Man #1)起,擁有了自己的獨立漫畫系列。

該系列漫畫作品被改編成為電影作品之後,在票房上贏得非常棒的口碑,《鋼鐵人》的主角,號稱集天才軍事發明家、百萬富翁、花花公子以及大慈善家於一身的東尼史塔克,是漫威漫畫作品中,少數不是天賦就具有超能力的主角,但卻是所有超級英雄中個性最鮮明的一位。

透過小勞勃道尼(Robert Downey Jr.)精湛的演技,將這位主角的聰穎、風趣機智的個人魅力展現無遺,或許因為他就是一個人,不像其他如神般的超級英雄,他所有喜怒哀樂的呈現方式,十分貼近大眾生活,反而讓觀眾更有親切感。



在《鋼鐵人3》」當中,導演也花了較多的篇幅,帶領觀眾進入超級英雄的內心世界,一個享有眾人如雷掌聲,卻常受嚴重精神焦慮症所苦,不是難以入眠,便是入眠後被惡夢驚醒,對比於反派人物企於藉由一些事件,以贏得世人囑目獲得掌聲的言行,剛好形成了強烈的反差。

也讓觀眾得以一窺超級英雄內心,那種一般平民百姓難以理解的,在擁有豐厚名利之餘,高處不勝寒孤寂,算是對東尼‧史塔克這個角色的內在,有更深刻的描繪,當卸下了所有外在酷炫的鋼鐵衣配備後,一位超級英雄對內在自我的審視與省思,是本片另一個很棒的觀賞亮點。

漫威漫畫(Marvel Comics)迷,對《鋼鐵人》的故事暸若指掌,從2008年改編成系列電影第一集開始,由東尼‧史塔克飾演的天才軍事發明家東尼‧史塔克(Tony Stark)的機智,以及化身鋼鐵人(Iron Man)行俠仗義的酷炫身影並不陌生,每集都會上天下海飛天遁地的伎倆,玩到了第三集,能再給觀眾甚麼新鮮感嗎?



而且這次登場的《鋼鐵人3》,故事發生在《復仇者聯盟》(「復仇者聯盟 The Avengers」--- 人神皆盲目 )眾家英雄集結聯首退敵之後,許多朋友對去年上映的超級爽片《復仇者聯盟》還記憶猶新,鋼鐵人如何以一人英雄,創造出更大的魅力,他所遭遇的對手又有多強大,看了就知道!

個人非常推薦大家去看,因為這集除了一定會出現的鋼鐵人,有了進化版的多樣分身外,東尼跟不同代號的新型鋼鐵衣之間的磨合,虛擬隔空遙控,充滿了更多趣味幽默又超炫的組合方式,穿上新的鋼鐵衣的東尼,如何在空中,展現一人獨救從失事飛機掉出來10多人,確保安然無恙的絕技,還有鋼鐵人軍團,如何跟敵人的夜空大戰,都讓人看得目不轉睛嘆為觀止!

而且不管是東尼身邊向來柔情似水的小辣椒維吉妮雅‧波茲(Virginia Pott,由葛妮絲‧派特洛Gwyneth Paltrow飾演),還是拜把兄弟詹姆斯‧羅德斯上校(Lt. Colonel James Rhodey Rhodes,由唐•奇鐸 Don Cheadle飾演),在本集中都有令人眼睛一亮的強化版演出!



再加上這集的反派十分精彩,沒進戲院,光看網路預告片的朋友,很難猜出誰才是真正幕後集團的主腦,對這類本來就被歸類在主流無腦娛樂片型的電影來說,導演算是費了一番心思,算是很有梗的安排!

另外本片還有一個特色,大家都讀過孔子說:「唯女子與小人難養也」,但在《鋼鐵人3》裡,女人跟小孩,可是鞤助鋼鐵人東尼‧史塔克完成反擊任務的關鍵得力助手與最佳拍檔,片中有個單親家庭長大的小孩哈利(Harley,由Ty Simpkins飾演)真的是超級卡哇伊,聰明機智反應快,還有一點痞痞的,但不是欠人打的那種小屁孩,可以說是東尼史塔克的縮小版,在電影中跟東尼史塔克的互動實在很棒,溫馨俏皮又超酷的!

鋼鐵人3》也是第一部由中美兩國聯手合拍的超級英雄電影,在全球上映時,將因地制宜,分成美國版本、國際版本以及中國版本,滿足不同地域觀眾的口味。這次參演的中國演員王學圻與范冰冰飾演一對夫婦,根據媒體報導,范冰冰本來就只會在中國版本出現。

今天看完電影後,王學圻飾演的吳博士,也只在電影剛開始時,出現不到10秒,跟《鋼鐵人3》說了句中文「你好」就消失,直到電影結束都沒再出現,劇情後續發展,也完全跟中國無關,顯然中國版本是專門拍給內地觀眾看的。

作者:SJKen 【暗夜流光】

本期焦點-【v.393】 2013/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