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重擊防線》寶刀未老,英雄不滅


重回影壇的阿諾以《重擊防線》正式復出,用充滿復古味的西部片情調,加上大量的槍戰、爆頭、追撞、互砍的畫面,一再刺激著我們的感官視覺,不但帶領觀眾重新回到他全盛時期的重裝動作戲路,也讓當年看阿諾電影長大的男人心中,再次燃起熱血!

當年阿諾大紅的時候,我還是個小屁孩,無意間在錄影帶店看到兩集的《魔鬼終結者》(The Terminator),看完以後驚為天人,回學校跟同學推薦,得到的答案卻是他們的父母不准他們看,這時候我才知道原來世界上有一種叫作「限制級」的東西正在殘害我們的夢想。但是如果沒有《魔鬼終結者》,也許我不會那麼早就愛上電影;如果沒有阿諾當年的啟蒙,我不會有這麼深刻的英雄夢。每個男人心中,都有不死英雄,那堅強的信念,陪我們走過多少歲月啊!如果那些審核電影的人只看到暴力,那是他們的損失,但是我有多想對那些大人說:電影不會殘害我們的身心,電影帶給我們的生命熱情,也不是你們幾句話就有辦法限制的!

這麼多年過去了,阿諾的《重擊防線》(The Last Stand)依然限制級,這證明電檢制度的不知進取,也象徵著阿諾的電影風格始終如一。卸任州長,重回影壇的阿諾,在《浴血任務2》(The Expendables 2)小試身手之後,再以《重擊防線》正式復出,用充滿復古味的西部片情調,加上大量的槍戰、爆頭、追撞、互砍的畫面,一再刺激著我們的感官視覺,不但帶領觀眾重新回到他全盛時期的重裝動作戲路,也讓當年看阿諾電影長大的男人心中,再次燃起熱血!

故事描述一個殺人不眨眼的型男黑幫老大,開著重裝跑車,帶著大批軍隊,逃亡到偏遠小鎮,小鎮的警長是當年立下戰功,如今呈現半退休狀態的阿諾,他原本只想過穩定的生活,但這群白目的匪徒不但闖入他管轄的小鎮,還殺死他的手下,這下可惹火他了!於是為了職責,為了正義,也為了夥伴,這位英雄扛著機關槍,準備再開殺戒,而那群不要命的匪徒,這回可是踢到大鐵版了!

在槍枝管制聲浪不絕於耳的社會氛圍之下,這部電影的上映,顯然非常的「政治不正確」!片中的小鎮居民各個擁槍自重,不但有瘋狂的槍枝蒐集者助阿諾一臂之力,甚至連老太太都會開槍殺人,重裝武器可以把人打成蜂窩、轟得粉碎,而且在緊張刺激當中還不忘激發你的笑感神經,充滿叛逆味的把殺人當娛樂!就連阿諾也寶刀未老,極盡耍帥之能事,光是「半空中一槍打爆敵人腦袋,拉著敵人屍體當墊背」的橋段,就足夠引發滿場驚呼!正如阿諾所言:現實世界裡的槍擊案,該檢討的是濫殺無辜的人,而不是好萊塢,娛樂電影無須為這些鳥事負責!所以誰在乎那些老學究對電影的誤解?我們只在乎銀幕裡的痛快啊!

當然,以年齡來說,阿諾是個老阿公了!而且這樣的動作片總是要讓英雄服老,並且對自己的年紀自我解嘲一番,但是正如電影宣傳標題所言:「退休是娘砲的事」!誰說使命感必須隨著年齡老去?誰說信念必須隨著外在環境而改變呢?如果我們到了60歲、70歲都還能樂於拼搏、不屈不撓,只為了理想的世界奮鬥,那才是「英雄」的真正定義。真正的硬漢不會不服老,但是永遠不服輸!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381】 2013/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