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女巫獵人》女巫招誰惹誰了?


本片打著「創新童話」的旗號,但是「創新」的只有血腥畫面,而骨子裡對於女性角色的塑造以及意識型態的經營,都脫不開中世紀的保守思維,顯然那些根深蒂固的宗教思想迫害,過了幾個世紀都還餘毒未滅!

在主流宗教的迫害之下,西方世界有很長的一段黑暗歷史,中世紀盛行的「獵巫」活動,讓迷信者掌握至高權力,也讓許多無辜女性被抹黑成「跟惡魔打交道的女巫」而遭到虐殺,受害者據說高達數百萬人!如今的《女巫獵人》(Hansel And Gretel: Witch Hunters)以中世紀的女巫時代為題材,卻刻意避開這段歷史,改以童話作包裝,卻同樣把女巫等同於惡魔,但是為了不讓歧視女性的意味過於明顯,還刻意加進一個「好女巫」的角色,卻只是欲蓋彌彰而已!

多數童話受到古典教條影響,大都把女巫形容成反派,卻未必符合時宜。新時代童話【哈利波特】就把巫術重新定義成一種知識或方法,就跟科學一樣,只是一種工具,本身沒有好壞,就看你用在什麼地方,這樣的描述顯然客觀多了!但是《女巫獵人》既然把背景設在中世紀,用古典派的手法加以描述,原本無可厚非,但是斧鑿痕跡太深,讓整個故事變得略顯匠氣,想要把童話故事重新改編,卻讓這對兄妹一起獵捕女巫的故事變成電玩式的闖關活動,場面凌駕於故事,血腥凌駕於情節,整體來說夠花俏,但是毫無深度可言。

本片取材自格林童話【糖果屋】,原本的故事描述一對小兄妹被父親丟進森林裡遺棄,無意間看到一棟糖果作成的房子,他們吃了糖果,卻掉進女巫的陷阱!許多人在小時候都聽過這故事,大人還不忘藉此告訴你「不要隨便吃陌生人給的東西」,但是你可曾想過,這對兄妹逃出糖果屋,順利長大之後,又會何去何從?這部電影把童話故事做了一個很殘酷的延續,不但讓長大的兄妹背負著仇恨,成為女巫獵人,專門領取賞金,追殺女巫,而且還要面對意想不到的身世之謎,陷入自我認同的矛盾。

如果用心經營的話,這可以是一個很有衝突性的故事,但是導演的目的在於營造場面,不在於「說故事」,所以男主角傑瑞米雷納並沒有太多篇幅來演戲,他的存在,只是為了營造一連串的殺戮,而且竟然創造出有史以來第一位有糖尿病的英雄,原因是小時候在糖果屋裡面被女巫逼著吃太多糖果,所以才得了糖尿病,堪稱史上最冏的悲劇遭遇!

最令人感到無言的是女配角(也是唯一的好女巫),她的結局實在悲劇得太刻意了!在商業電影裡,有很多「功能性」的角色,只是為了某種功能而存在,像是這位女配角的存在,就是為了露點畫面,以及強調「女巫也有好人」,等到她達成這些「功能性」的使命之後,就變得可有可無,隨時可以被犧牲掉!這種老梗的編劇方式,到底有沒有責任感?角色的命運以及觀眾的情緒都不該被這麼廉價的對待!

本片打著「創新童話」的旗號,但是「創新」的只有血腥畫面,而骨子裡對於女性角色的塑造以及意識型態的經營,都脫不開中世紀的保守思維,顯然那些根深蒂固的宗教思想迫害,過了幾個世紀都還餘毒未滅!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381】 2013/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