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哈比人:意外旅程》及格的首部曲


《哈比人:意外旅程》透過新的技術方式來讓影迷耳目一新,但似乎卻少了許多令人印象深刻的場景與畫面,彼得傑克森沒有退步,只是我們消化的太多、感覺得太多,那電影魔力只留停留在下回分解,《哈比人:意外旅程》是及格的首部曲,但是否能夠開創格局,就真的見仁見智。

【內含部分劇情】

十一年前的紐西蘭導演彼得傑克森以【魔戒三部曲】,將小說家托爾金細密的架空歷史下,看到多種族存在於善惡分明的中土世界中,以著時而征伐、時而又和平的史詩口吻,一連製作出三部驚人的商業電影,不僅成功行銷紐西蘭觀光產業,同時也帶動當地電影業的發展;而許多腳色也至今仍讓全球影迷念念不忘,在書迷與影癡之間做出了一個平衡的互動。也不得不讚嘆當年被好萊塢拒於門外的B級片大導演,選擇用【魔戒三部曲】成功讓他完美翻身成商業片一線導演外,這部作品也為電影工業做了一個劃時代的句點,開創一種前所未見的電影版圖。



而在【哈比人歷險記】版權紛擾、導演換角的情形下,彼得傑克森最終還是回到【魔戒】的懷抱,用【哈比人三部曲】作為他重返影壇之作。而他這次選擇HFR 3D來拍攝《哈比人:意外旅程》這系列作品,算是他勇於嘗試新技術的表現。一般而言,如果電影技法大於敘事風格,往往就會流於賣弄與不切實際。作為哈比人系列電影的首部曲,對我而言,新的電影技術沒有讓我感到任何不舒服感覺,畫面質感十分精細,在戰鬥場面也特別清晰,如此高解析的畫面,某方面來說已經介於實境與虛擬之間;而如同藍光遊戲般的電影畫面,可預料到評價是好壞參半,在內景上像是電視劇質感,但到了人物高空俯拍或者橫向移動時,卻又能夠感覺那種緊張貼近感,少了數位3D那樣的不適,卻多了一些令人玩味的想法。



其實從開頭直接點出孤山都城攻防戰,史詩格局的壯麗氣魄有製造出來效果,也間接地開啟這本書最重要的因果,而老比爾博的旁白與佛羅多的客串,不僅是個承先啟後魔戒三部曲的故事,也讓許多影迷驚喜與懷念。而後在敘事上一一將人物給介紹出來,在首部曲中,矮人的國土回歸、比爾博的冒險、矮人與精靈間的遠古舊仇、半獸人的追殺、死靈法師的威脅潛伏等,都是這三部曲最重要的開頭,比起【魔戒三部曲】一集一本的消化,彼得傑克森將一本書拆開成三集,這方法其實會十分冒險,往好處想是可以把許多細節交代清楚,但壞處方面就必須拖慢一點故事節奏,也因此讓編劇將原本書中附註的年表事紀給加進去,對於書迷和影迷的考驗勢必會造成一股討論。

而在選角上,【魔戒】老班底的伊恩麥克連、凱特布蘭琪、雨果威明、飾演咕魯的安迪薩奇斯和之後會出現的奧蘭多布魯都一一回歸,而新的比爾博則由【新世紀福爾摩斯】的〝華生〞馬丁費曼飾演,將單純、與世無爭的哈比人扮演的算式到位,前頭的無奈對比到最後的決心,比起【魔戒】中談論到的慾望控制、權力責任與對應使命等命題,加上遠征隊的各個人物的心境刻劃,在【哈比人歷險記】中,這部相對的單純,主因於比爾博的放手一搏與矮人的國仇家恨為主線,讓這次冒險少了一些複雜動機,卻也多了更多關於成長與生存的主題。



在技術層面上對於中土世界場景的營造、部分人物的樣貌,依舊可以看出美術團隊的用心所在;而紐西蘭的美景也在各個鏡頭間四處自然地流動,依舊可以導演闊氣的場面調度與演員盡力的演出,幾乎可以說讓魔戒迷重溫那天馬行空、與超出理解範圍的電影畫面,當年超越了技術層面的里程碑,但這次透過新的技術方式來讓影迷耳目一新,但似乎卻少了許多令人印象深刻的場景與畫面,也可能解釋那些設定、那些腳色讓我們太熟悉,也可以解釋突破這個史詩格局里程碑後,就只能停留在那頭,彼得傑克森沒有退步,只是我們消化的太多、感覺得太多,那電影魔力只留停留在下回分解,《哈比人:意外旅程》是及格的首部曲,但是否能夠開創格局,就真的見仁見智。

作者:House 【電影天空下】

本期焦點-【v.376】 2012/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