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FBI重裝戒備》警匪鬥智計中計


這次的《FBI重裝戒備》等於是該角色的年輕版本,換掉摩根費里曼,改由泰勒佩瑞扮演,有「前傳」的味道,除了英勇辦案之外,也側重於家庭生活的描寫,幾場和家人互動的戲碼都演出硬漢角色人性化的一面。

很多人看到《FBI重裝戒備》這個片名,會覺得莫名其妙,因為主角是一名警探,根本與FBI毫無關係,而且FBI也沒有介入調查這次的案件,片名是否文不對題?其實你有所不知,本片的英文原名就是主角的名字「Alex Cross」(艾利克斯.克羅斯),此人為何這麼有名,讓電影直接用他的名字作片名?原因在於這個故事出自於驚悚小說家詹姆士派特森筆下由的同名暢銷小說,主角就是這名神探,而且他後來也真的進入FBI。

故事以一名富豪美女在床上慘遭殺害的驚悚事件作為開端,牽扯到頂尖殺手與富商陰謀,環環相扣!男主角「艾利克斯.克羅斯」與他的搭檔奉命追捕,展開警匪鬥智計中計!以《玩命關頭》(The Fast And The Furious)廣受歡迎的導演羅勃科恩再度展現動作片本領,在有限的預算以及中型的製作規格當中,仍然穩定操作出該有的驚悚氣勢,整體看來中規中矩。

馬修福克斯飾演的連環殺手,形象有點類似布魯斯威利在《絕對目標:豺狼末日》(The Jackal)的職業殺手,冷靜沉著中帶著瘋狂因子,開名車、穿西裝的形象又類似傑森史塔森在《玩命快遞》中的高級打仔,但是除了善用武器與空手搏擊之外,也具備繪畫才能,更在繪畫當中暗藏線索來挑釁警方,是一個相當有型的反派人物,整體表現令人印象深刻。

能編能導的黑人全才演員泰勒佩瑞,與《千鈞一刻》(15 Minutes)的愛德華伯恩斯扮演警探搭檔,表現不過不失。台灣觀眾唯一熟悉的演員尚雷諾扮演一名奸商,外型明顯發福,戲份也不多,但角色極為重要。相形之下,反而是女警或女管家等女性角色雖然有趣,卻沒有足夠的篇幅作發揮,這是多數男性陽剛動作片都會有的問題。

其實「艾利克斯.克羅斯」這個明察秋毫的神探角色已經不是第一次被搬上大銀幕,之前就有摩根費里曼演出的兩部電影《桃色追捕令》(Kiss The Girls) 以及《全面追緝令》(Along Came a Spider),這次的《FBI重裝戒備》等於是該角色的年輕版本,換掉摩根費里曼,改由泰勒佩瑞扮演,有「前傳」的味道,除了英勇辦案之外,也側重於家庭生活的描寫,幾場和家人互動的戲碼都演出硬漢角色人性化的一面。手上持有重裝武器,也有權力開槍的人,未必能即時保護心愛的人,而在槍林彈雨之後,又是抱著什麼樣的心情回家?這樣的矛盾與疑惑,也訴說著男性英雄角色的內心孤寂。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374】 2012/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