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哈比人:意外旅程》重返魔幻瑰麗中土世界


具史詩氣魄、恢弘氣勢的《哈比人:意外旅程》為哈比人的故事譜出優美旋律,完美詮釋托爾金原著精神,目不暇給的視覺震撼令觀者為之驚艷,讓人迫不及待想看到接下來的兩集。

奧斯卡金獎導演彼得傑克森及其電影製作團隊,繼完成全世界叫好又叫座的超級鉅片【魔戒三部曲】後,今年再度推出其前傳電影【哈比人三部曲】,時空設定在【魔戒】開始的六十年前,兩者的故事是相輔相成的,由於【魔戒】的主人翁是哈比人,當中一切的起源與細節將會在【哈比人三部曲】裡獲得解釋與說明。

為了拍攝【哈比人】,彼得傑克森花了十五年的時間。早在1995年,他與妻子法蘭華許當時正籌備一個三部曲電影,首部曲是【哈比人】,二、三集才是【魔戒】小說改編。在各界的壓力下,彼德傑克森調整拍片計畫,先交出較廣為人知的【魔戒三部曲】小說改編電影。電影獲得壓倒性的成功,加速【哈比人】的催生。歷經重重波折,從彼得傑克森、原著作者托爾金與新線公司的訴訟案、米高梅倒閉危機、原定導演吉勒摩戴托羅的出走(後來只有參與編劇),以至最後華納兄弟電影公司的加入,2008年【哈比人】才開始著手電影的拍攝。過程中又經歷遭工會抵制劇組撤離紐西蘭爭議、彼得急性胃炎開刀住院,《哈比人:意外旅程》在千盼萬盼之下終將於本週上映。

哈比人:意外旅程》,全系列電影皆使用最新型的RED EPIC 3D數位攝影機拍攝,更為影史首次創新採用每秒48格的高幀率(HFR, High Frame Rate)3D技術製作與放映,是原本電影每秒24格的兩倍,讓畫面更清晰流暢、貼近真實,並能降低對眼睛的損害,帶給觀眾革命性的3D視覺饗宴。

主角比爾博巴金斯的選角,【哈利波特】丹尼爾雷德克里夫、《變形金剛》席亞李畢夫、《X戰警:第一戰》詹姆斯麥艾維、《蜘蛛人》托比麥奎爾、皆曾是選擇對象(四人的共通點是都不高),很難想像可愛的哈利波特、帥氣的X教授或是彼得派克變成哈比人,好在最終抵定由英國男演員馬汀費曼主演,劇中的表現證明他是再適合不過的人選。台灣觀眾對於馬汀費曼可能非常陌生,但是若看過《愛是您‧愛是我》,一定不會忘記那個A片男星約翰,沒錯就是他,當中還有露點戲碼。馬汀也是英國影集《神探夏洛克》裡的現代華生。有趣的是,馬汀與導演彼得傑克森,詮釋凱蘭崔爾的凱特布蘭琪皆曾演出《哈拉警探》,彼得客串聖誕老公公,凱特則客串演出CSI女探員,如今又在本片大團員。

飾演咕嚕的動態捕捉演員安迪席克斯,在小說中只出現一次,因此電影中戲份不多,於電影製作的首周便結束拍攝,但是仍擔綱副導演,持續在劇組中工作。而飾演甘道夫的伊恩麥克連與薩魯曼的克里斯多夫李,因身體狀況的關係,皆在倫敦完成演出,未前往紐西蘭拍攝。

目不暇給的視覺震撼令觀者為之驚艷,已入圍第85屆奧斯卡最佳視覺效果初選名單。具史詩氣魄、恢弘氣勢的《哈比人:意外旅程》為哈比人的故事譜出優美旋律,完美詮釋托爾金原著精神,讓人迫不及待快看到接下來的《哈比人:奇境再返》與《哈比人:去而復返》。






作者:Thom

本期焦點-【v.374】 2012/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