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高科技再現托爾金的世界


《哈比人:意外旅程》採用了HFR 3D技術,把以往每秒只有24個畫格提升到48個。對於眼睛很挑剔的觀眾,這種技術效果之好,畫面之清楚,絕對是非常棒的體驗。

即將上映的《哈比人:意外旅程》是前傳系列的第一部,這個系列和【魔戒】一樣也是三部曲,第二集預計2013年底推出,第三集是2014暑假(目前是這樣訂,不保證將來不會因其他因素而變動)。雖然《哈比人:意外旅程》整體的感覺和【魔戒】系列很像,但在技術上有很大的不同,因為它採用了HFR 3D技術,即high frame rate,把以往每秒只有24個畫格提升到48個。對於眼睛很挑剔的觀眾,這種技術效果之好,畫面之清楚,絕對是非常棒的體驗(但並非每家戲院的3D都是HFR的,想體驗新科技的話也要確認一下戲院設備是否支援)。



哈比人的書本身是很短的故事,但彼得傑克森決定把它改編成三部曲,熟悉原著的人可能馬上就會有一個問題產生:題材夠用嗎?其實托爾金還另外寫了很多東西是可以用來延伸的(在《王者再臨》的書後面有許多的附錄資料)。電影大致上是忠於哈比人原著,但也有改編,在《哈比人:意外旅程》中很明顯的一個差異,就是加上了一段薩魯曼的戲。且比如一段路或是一場追逐也可以透過電影拍得很長。雖然還沒看到二、三集,但從第一集來看,要讓電影又長又豐富的確是做得到的。



然而,這樣的改變又會讓人聯想到另一個問題,會不會因此而拖戲或是比較悶?的確在《哈比人:意外旅程》中的「文戲」比較多,但這次加入了不少幽默的調劑,除了冒險團隊中有幾位很可愛的矮人之外,連甘道夫都常常妙語如珠,讓許多比較「乾」的橋段也變得比較多汁,看試片的時候,全場觀眾是笑聲不斷的。也許這些比較歡樂的成份,讓《哈比人:意外旅程》感覺沒有【魔戒】系列來得那麼沉重,可是在冒險精神上還是一致的。



不論【魔戒】系列或【哈比人】系列,雖然把書中奇幻世界以及各種奇特生物給視覺化是個很大的賣點,但故事性以及角色發展都沒有被忽視,《哈比人:意外旅程》好看的地方在於它的整體性,所有的元素都有超水平的表現。別只為了場面而去看《哈比人:意外旅程》,若只抱著看表面的心態,的確有可能會覺得電影太冗長且到後半段才精采起來。多去享受它所要傳遞的訊息、導演的運鏡(特別是最後在地底的大場面加上3D的效果帶著觀眾在場景中穿梭)、角色的可愛小動作、甚至是音樂,《哈比人:意外旅程》的每個細節都很講究,雖然和【魔戒】系列不同,但又有著類似的味道,在彼得傑克森的手中,讓這套前傳和【魔戒】結合得很不錯,絕對是讓喜歡【魔戒】且看了三部曲之後仍意猶未盡的觀眾們,在這幾年又有東西可以期待了。



至於在傳出要拍攝《哈比人:意外旅程》時,曾有許多質疑的聲音,甚至有人說彼得傑克森是不是玩不出東西來了只好抱著這個金雞母系列不放?我想,目前《哈比人:意外旅程》的高評價就是最好的回應了。

作者:火行者

本期焦點-【v.374】 2012/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