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命運狗不理》不知所云


《命運狗不理》是部看到中段就可以不用關心結局的電影,做出了一股很自以為的魔幻寫實氛圍,既無導演神采且又誠意不足,在台灣電影正要開始努力轉型之際,如果多了幾部粗製濫造的作品,可能就會走回失敗的回頭路。

什麼叫做自以為的幽默,從《命運狗不理》這部電影中就可以窺知一二;而若要惡搞反轉歷史,如果沒有處理得當,往往效果是適得其反。《命運狗不理》示範出一種奇妙的拼貼氛圍,誇大放肆的演技方式、怪異華麗的反派腳色、賣弄個人美學風格的場景設計,再加上一段不尋常的故事走向,整體看起來是可以處理成一部Cult味道十足的魔幻寫實作品,但差勁的是,故事內容毫無連貫與邏輯,人物不鮮明、腳色存在感極低的情形下,台灣電影是可以朝著這方面的概念去發想,但卻也掩蓋不了主創者毫無誠意的表現手法。

命運狗不理》主線放在王柏傑飾演的張良後代,原本我們熟知的黃石公與張良的民間故事,在這邊從美談轉變為詛咒,卻也因此牽起來他與女主角林若亞之間千年來斬不斷的命運糾葛,而到了現代的禍源,就由一隻黑狗開始談起。而這黑狗又串起旁支的三條線,分別從路邊行動劇團、渴望爆紅的女明星與黑心交易的財閥董事長來說起,首先在敘事手法上就出現很大的問題。三條線的貫穿事實上是毫無邏輯可言,感覺上是導演想藉這隻黑狗之厄運,會讓這些人紛紛倒楣,但相同的模式套用在故事上頭,看久皆會有疲乏感,電影該有的緊湊感首先失去,糟糕在於演員的口條與表現之浮誇糟糕,不僅有疲乏感同時也會有坐立難安的感覺。

而到了主線王柏傑,在故事走到四分之二時,黑狗終於與他命運相會,卻在這邊設計出身世之謎的曝光與女醫生林若亞之間的感情線,兩條線交疊似乎想刻意走出一段破解詛咒的愛情故事,但女主角前後不一的態度加上似乎不怎麼〝歹運〞的男主角下,兩人之間的愛情就成了公式化的編劇鑿痕,既不動人又火花不足。男主角王柏傑一直是有潛力的新生代男演員,從《騷人》到這部《命運狗不理》,雖然是如此怪異的腳色,但事實上卻都蠻符合他反差的氣質,若不是劇本失敗,讓他的戲路受限,也不會讓他陷入如此窘迫的處境。

其他串場的女配角從袁艾菲、ㄚ頭和大元都有著不合格的口條與綜藝節目般的誇張表情外;林若亞木頭般的演技感覺像是還沒從伸展台上回神過來,她也造就史上最不忙的外科醫生,這方面編導真的要多下點功夫再來。而男配角們有豬頭皮老師、濁水溪公社的小柯與全聯先生來助陣,同樣是有著劇本毛病,使得腳色失敗,不然他們的演出還算是自然。種種跡象看來,《命運狗不理》是部看到中段就可以不用關心結局的電影,做出了一股很自以為的魔幻寫實氛圍,既無導演神采且又誠意不足,在台灣電影正要開始努力轉型之際,如果多了幾部粗製濫造的作品,可能就會走回失敗的回頭路。

作者:House 【電影天空下】

本期焦點-【v.374】 2012/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