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哈比人的冒險團隊–英雄的心,而非英雄的型


哈比人比爾博,全隊當中就屬他看起來最不像當英雄的料,或許這就是【哈比人】甚至【魔戒】系列的精神,要對抗黑暗惡勢力,需要的不只是驍勇善戰的武將或是百龍之智的先知,還有每一個平凡的人物、簡單的行動、善良的意念。

這次的【魔戒】前傳《哈比人:意外旅程》,說的是比爾博年輕時的冒險故事,角色自然和【魔戒】系列有些不同,一些老到不差個幾十歲的角色,或是長命百歲所以幾歲也不重要的角色(甘道夫、精靈女王等等)在前傳的時候就已經存在,但【魔戒】系列中一些很有觀眾緣的搶眼角色如勒苟拉斯、亞拉岡等等就沒有出現了。【哈比人】系列的主要角色,是一支十三人的矮人團隊,加上法師甘道夫和哈比人比爾博,乍看之下並不是很吸引人,但他們有的並不是英雄的型,而是英雄的心。

甘道夫雖然不算是團隊的領隊,但他是扮演促成的角色,且他的智慧和看人的眼光,是團隊絕對不能少的。選擇看似很「居家」的比爾博之所以會加入這個團隊,就是因為甘道夫。相信有看過【魔戒】系列的人都對甘道夫很熟悉了,這次在《哈比人:意外旅程》當中,他的戲份算很多,但用法術的機會反而不多(近身格鬥還多於法術…),很有趣的一點,是他說話帶著聰明的幽默,為《哈比人:意外旅程》許多純對話的場面帶來了一些調劑。

但真正算是主角的,應該是哈比人比爾博,全隊當中就屬他看起來最不像當英雄的料,或許這就是【哈比人】甚至【魔戒】系列的精神,要對抗黑暗惡勢力,需要的不只是驍勇善戰的武將或是百龍之智的先知,還有每一個平凡的人物、簡單的行動、善良的意念。在《哈比人:意外旅程》中,比爾博的格格不入會帶來許多歡笑,甚至有點傻人有傻福的好運式幽默,可是也正是他的單純,讓他在關鍵時刻所展現出來的勇氣更加耀眼。勇敢並不是不害怕,而是害怕卻還能夠去面對。為什麼害怕還能夠去面對?每個人有不同的原因,看《哈比人:意外旅程》不要只看場面或是特效,更重要的是去看這些看不見的元素。這個主人翁的外表不見得會是你的菜,但看完《哈比人:意外旅程》,你也會相信甘道夫的眼光是對的。



至於團隊中的一大群矮人,對觀眾而言就陌生了。我想在這裡做比較整體性的介紹,而不是把十三個人一個一個拿出來分析,還沒看過《哈比人:意外旅程》就算看了十三個人的介紹大概也還是很難搞懂誰是誰。不過有一個一定要特別提出來的就是他們的頭頭索林,他就是個充滿王者氣息的領袖,果決、無懼、善戰,也少不了一些帶著血統驕傲的自尊。團隊當中還是少不了這樣子的人物,雖然他不是最後決定勝負的關鍵,但沒有他可能根本就走不到那個需要決定勝負的時刻。

其他的矮人也各有特色,他們其實都很可愛,有好吃的、有愛玩的、有嚴肅的、有貪吃的,他們的專才也都不同,但也有一個共通點,就是他們想要收復國家的那份心,這點讓他們緊緊結合在一起,過關斬將。因為人物實在太多了,或許看了近三個小時的《哈比人:意外旅程》,你還是無法完整列出十三個人。是否知道每個人的細節並不那麼重要,重要的是當這十三個人在一起時所形成的團隊。他們不見得很聰明(甚至還會有蠢到讓你發笑的行為),也不是所向無敵,卻會讓你在不知不覺中,也關心起他們來,也希望他們真的能夠收復家園,因為《哈比人:意外旅程》拍出的不只是一段旅程,還拍出了這段旅程背後的意義。

作者:火行者

本期焦點-【v.374】 2012/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