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如果在法國。一個旅人:認識一位大師


觀看最新法國電影《如果在法國。一個旅人》,可以認識一位大師,認識一種生命態度,認識一種創作理念。

最新電影:《如果在法國。一個旅人

電影主角是法國知名攝影家雷蒙.德帕東,他的攝影鏡頭曾經記錄了世界的動盪,亦捕捉了當下的人生,是生命縮影,亦是世界顯像。

我們常用曲線婀娜來形容動人的胴體,好看的電影亦能得著動人的曲線,《如果在法國。一個旅人》的線條很像迴紋針,主線敘描德帕東開車行經法國大街小巷以及城市鄉村,要為美麗的建築留下動人身影,因為建築收載著人的記憶與活動的能量;副線則是到德帕東的資料室裡,整理出他過去的採訪影片,回顧他走過的採訪人生。

德帕東的攝影心法是「只拍一點點,卻能呈現全部面貌的方式」,讓攝影機緩慢移動,只做一個沈默的旁觀者,從他的創作風格中,我們對於「攝影機只做旁觀者,只作靜觀默察式的記錄;拒絕重演,不用燈光,沒有解說,排斥一切可能破壞生活原生態的主觀介入」的真實電影或直接電影的理念就能得著更有趣的啟發了。

電影話題:歐洲電影獎

今年歐洲電影獎的得獎結果一如預期,並沒有太多意外。奧地利名導演麥可.漢內克的《愛‧慕》奪下四座大獎,為最大贏家。愛情不是少年人的專利,中年人,甚至老年人的愛情定義其實更寬廣,也更複雜。等日後看過電影,再來細談吧。

第一次看過,沒看懂,錯失很多趣味的《諜影行動》,後來買了藍光片,重看兩次,很多謎團迎刃而解,關鍵就在於導演的手法非常細緻,每個眼神,每個動作或者對白都有原因,亦有關連,在一個強調「不能相信任何人」方的情報組織裡工作,爾虞我詐難免,但是只要有私心,就有見縫插針的可能了。

諜影行動》的作曲家已經連續在世界電影音樂獎奪下年度作曲家和最佳電影音樂兩項獎,又是歐洲電影獎的最佳音樂獎得主,理應再度來細聆該片的音樂魅力。

最新電影:《浮士德─魔鬼的誘惑

12月的季節一到,耶誕歌曲就可隨處聽聞,但是波蘭名作曲家普瑞斯納的《Moje kol?dy/我的耶誕頌歌》卻不是每個人都熟悉的,今天從基督教的傳統節慶音樂中來介紹一部有文學意境亦有電影視效的特別電影《浮士德─魔鬼的誘惑》。

浮士德的傳說源自於中歐社會,一位博覽群書的大知識份子為求心願得遂,不惜將靈魂賣給了魔鬼,這個故事從馬羅的劇本,歌德的詩作及湯瑪士曼的小說,歷來已經有無數的電影改編版本,俄國導演蘇古諾夫的最新作品獲得了威尼斯影展的肯定。

老故事要找新觀點切入,考驗著每位改編的創作者,《浮士德─魔鬼的誘惑》的犀利點從人的身體出發,曾經風光一時的,最後也只剩具臭皮囊,但是解剖了人體器官筋脈後,卻找不著靈魂處所的浮士德,對生命依舊充滿了疑惑,也依舊會受到自己身體的饑餓感宰制,因而會去典當,因而認識了魔鬼,因此認識了美麗的女性胴體,也見証了魔鬼的怪異軀體,相信的,不相信的矛盾,就在浮士德的身邊展開。

一位特殊導導演,用了特殊的切入點,完成一部特別的電影。我選的配樂,當然也呈現了另類的氛圍,請大家多指教嘍。

電影話題:回顧2012

時間座標來到12月8日了,2012年即將落幕,回顧過去這一年,我們見過多少動人電影?又聽過多少動聽音樂呢?今天開始,每一集節目的最後一小段節目就是我的年度回顧,選的音樂都是曾經讓我停留,讓我讚歎過的音樂。

首先,最動人的愛情音樂是《女朋友.男朋友》中的「美麗島」,那首歌的本質是台灣民眾政治覺醒的代表歌曲,有時代的刻痕,但是電影中卻用在中正紀念堂野百合學運中一段走私的同志戀情,導演的手法,讓一首知名歌曲有了全新風采。

其次是倫敦奧運閉幕式上的老歌「Imagin」,英國人示範了我們可以怎樣來紀念一位國家歌手,珍惜我們的文化資產。

最後則是一個搖滾團體如何應用他們的才華,替好萊塢商業電影打造了動人的電影配樂,團體名叫化學兄弟,作品叫做《少女殺手的奇幻旅程》。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374】 2012/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