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甜.秘密:過甜的愛情


《甜‧祕密》是一部歌詠當代愛情的電影,導演不想唱老情歌,年輕演員魅力四射,讓人難忘,只可惜成年人的愛情過甜了些。

節奏是一種獨特的生命力,可以帶動韻律,也因而創造魅力,台灣導演許肇任的作品《甜‧祕密》,就用了優遊在人境的悠緩節奏,完成了人間愛情喜劇的拼圖。

甜‧祕密》的節奏屬於從核心向不等邊環境放射的律動,核心人物是黃劭揚飾演的十七歲小男生小揚,全片透過他的眼睛,觀察著家人、同學和朋友的愛情追尋與困惑,電影從小揚與小馬對青春痘的指指點點開場,激昂荷爾蒙勾動的青春激素,以不同的波長律動射向了他的親友:從開印刷廠的老爸(由鍾鎮濤飾演)與老鄰居女兒小莉(由隋棠飾演)的曖昧情事;開冰果攤的老媽(由李烈飾演)與出租戲服的攤商(由馬志翔飾演)的日久生情;姐姐(由李千娜飾演)不理早餐店男孩(由張少懷飾演),緊纏名車男生(由唐國忠飾演)的愛情迷航;以及他自己明明很喜歡同班死黨小馬(由巫建和飾演)的妹妹,卻還得幫情敵遞送情書;當然,他還得替小馬處理劈腿後遺症......

黃劭揚的節奏屬於打骨子裡自然油生的閒散慵懶,另外還有三分早熟的老練,閒散慵懶讓他能以一種超越俗世的心態與距離看待身邊人事,也不必汲汲營營於自己的愛情得失;早熟讓他得以敏銳論斷兒女情事,甚至採取行動;老練則讓他有一些膩出油的人生夾纏(包括大聲唸情書、騙騎機車,歪談劈腿,以及那句「兩個爸爸,兩個媽媽」的愛情註解),三者交錯滲透的結果,也讓似懂非懂,卻又有機伶觀察的青春心事,得著了個人觀點的剴切論述,那是一個即使挫敗,卻可毫髮無傷地搏得熱血美名,萬一成功,卻得以改寫生命軌道的青春揮霍,《甜‧祕密》選擇了黃劭揚做核心,其實是以青春的百無禁忌,買到了自由揮灑的保險。

甜‧祕密》的敘事結構可以和英國導演麥可.溫特波頓(Michael Winterbottom)1999年執導的《奇異果夢遊仙境》對照來看,因為兩片都關心市井小民,都以看似隨機寫意的鏡頭運動來捕捉現代人的寂寞心緒,而且兩片都同樣從一個家庭成員出發,透過一個家庭成員橫向解剖,看見了社會人生的縮影,得到了當代素描的氣血。

從邊緣出發,從瑣碎著手,是《奇異果夢遊仙境》和《甜‧祕密》的共同特質,好處是從人物與事件的選材,看似平凡,卻多了三分真實(因為有連結土地的厚實感),電影人物毫不起眼,卻宛如周遭隨時、隨處可見的真實人物;而且透過全面關照的逐一審視,讓愛情主題在深濃淺淡各不同的筆觸刀法,雕刻出凹凸有致的立體面向,把一則接一則的小情小愛故事串成了愛情長河,成就了更寬廣豐富的愛情風景。這種手法亦讓導演佔據了一個俯視紅塵的全知角度,使得他所唱出的情歌,不再是一對一的舊式老情歌,而有了多元混血的普世情貌。

奇異果夢遊仙境》的三個女主角Nadia、Debbie和Molly同樣面臨著愛情選擇,有人空乏,有人惆悵,有人等待,面臨嘗試、挫敗與巧遇的人生機緣後,各有所悟,得著了轉向人生下個章節的力量(三姐妹的爸媽同樣有著他們的生活嘮叨與情緒),不盡完美,卻可以理解,不見得盡是救贖,卻能夠讓人安然受納。偏偏,這種每段人生都要求得圓滿的追求,卻是《甜‧祕密》最大的罩門:小揚可以洞悉每個人的「秘密」,結果卻太「甜」了,甜得太過一廂情願時,就難免失之過假了(一如小揚最後形容自己的:「我跟他們說要幸福。我覺得自己好假。」)

太甜的劇情,可能是基於商業考量的配對結果,例如,隋棠與鍾鎮濤的那段戀情,硬要在歌曲創作上結下情緣,就太像為角色量身打造的設計了(會彈能唱的鍾鎮濤,可以大展音樂長才),但是他們的忘年愛卻少了人性、婚姻與環境的羈絆負擔,給人太不食人間煙火的輕歎。

為了成就隋棠與鍾鎮濤他們的戀情,導演安排了一段完全不搭軋,註定失敗的愛情(隋棠究竟看上北村豐睛什麼特質?),北村的每一回露面,都讓隋棠的愛情有如一場兒戲,那隻充氣飄浮的小丑魚,固然靈感來自於一起會自能出走的新聞趣事,用來象徵隋棠渴望自由的心情,卻又顯得有些比喻失當了,畢竟,她與北村的戀情,不是自由戀愛的選擇嗎?

對照一開始她回家向母親通報閃電結婚喜訊時的,陸奕靜從錯愕到賭氣的表演,雖然只是驚鴻一瞥,倒也精準勾勒了母女關係。問題在於如果她獲悉了隋棠與鍾鎮濤的忘年愛,又會有什麼意見或干預,只客串這一場戲的陸奕靜就此音訊全無,豈不就因此話語失焦,懸念無解?

同樣地,隋棠的結婚恐懼症,遠不如「所嫁非人」的莫名與草率,這一回,雖然許肇任最後安排了北村騎車拋錨又上錯車道的求救無門,算是神龍擺尾地來了一記回馬槍,但是少了同情,反而多了諧謔。

同樣的盲點也出現在李烈與馬志翔的忘年愛,不是愛情可不可能的問題,而是兩個人的互動只有舞台效應,少了動人的化學效應,亦即少了天然原味,多了人工甘味,殊為可惜。反而是黃劭揚、李千娜、張少懷和巫建和的眼神與肢體互動,簡簡單單,卻是自由自在,少了緊繃的情緒,多了無限可能的能量,才有了讓人信服與期待的回味了。

不過,《甜‧祕密》還是一部很有味道的電影,年輕演員的輕鬆自在,譜出了動人青春心情;夏紹虞掌機的攝影機,更把黃劭揚家的狹小空間做了最極致的發揮,鏡位的變化讓人物的心情起伏都起了對話效應,生命之詩的意境豐沛四溢,相當迷人。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374】 2012/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