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太極2英雄崛起》導演的崛起


第二集依舊有著劇情上的剪接不協調的毛病,但對白、動作場面和人物刻劃的收斂與自然,讓冒險到有點走火入魔的第一集有了穩重銜接,第三集會如何收尾在片末是已經昭然若揭,不過也由於第二集的穩重突出,就不由得期待下一集中會有什麼不按牌理出牌的驚喜存在。

《內含部分劇情》

太極1從零開始》導演馮德倫大膽使用各種電影技法,融合在這部無法定義的功夫電影當中,看似在講一代太極宗師的發跡故事,卻又帶到時代背景下的中西衝擊,而順勢推到了超現實復古風-Steampunk【蒸氣龐克】。而動作場面卻又融合著時下電玩戰鬥畫面,連故事推展也十分漫畫分鏡,介紹人物時卻又不忘加油添醋,讓觀眾不由得會心一笑。從這邊看來,《太極三部曲》明著要認真地介紹英雄人物發跡過程,但暗地裡卻又那麼不安於室,總而言之它是一部包裝十分精美的娛樂力作,但在目不暇給的畫面風格下,卻也犧牲掉了故事劇情和人物性格。

但看完《太極2英雄崛起》後,是可以發現到馮德倫對於劇情的掌握得當,沒有太多明顯的進步,但至少人物的設定和轉折在這集明顯立體許多;另外故事中最可愛的〝冤仇人〞方子敬〈彭于晏飾演〉,依舊暗留伏筆到最後一集。所以這集有何進步之處,就要從第一集末尾出現的馮紹峰與謝欣穎兩位神秘腳色說起。

大陸男星馮紹峰在《太極2英雄崛起》中飾演離家多年的叛逆大兒子陳栽秧,神秘的返家後,設局讓陳家溝的眾人不相信外來的掌門人楊露禪,帶入了迷信與傳說,使得楊露禪的處境深陷極大危機。在這個橋段中,導演創造出一種新任掌門人的危機感,經由這場危機,導演也讓楊露禪從一個〝怪咖〞慢慢進入到〝掌門人〞的身分,但在這部分事實上危機感依舊沒有拉到極致,梁家輝飾演的前任掌門人立即破壞掉兩人陰謀,也讓方子敬與陳栽秧的詭計無法繼續得逞,這部分的剪接,就讓我感覺到像是第一集最終高潮戲特洛伊之戰一樣,冷熱間其實還是缺了臨門一腳。

但接下來陳栽秧與父親之間的內心戲,讓觀眾看到導演留一手的技法。這部分帶到陳栽秧自幼不愛習武,但為不讓父親失望下,選擇自身興趣的機械玩意來瞞天過海,但一朝被識破後,便與父親正式決裂。這種父子之間的二十多年情仇,隱含著接班人壓力、個性發展與矛盾情結,導演馮德倫拉長這部分的文戲,讓兩位演員可以盡情發揮,馮紹峰把身負背債壓力不得不與反派合作的心情,揣摩十分到位,而後的內心告白與監獄裏頭父子冰釋的橋段,新舊演員意外地站在同個演技水平上,讓兩人之間多年無法放下的情感一下子在大螢幕前發揮到淋漓盡致。

講完文戲,就需要提一下最終精彩的元彪與袁曉超王府御膳房過招,運用以往香港武打電影〝以武會友〞的老招數,一方面讓陳家溝的二次危機再度解除外,第二方面看到新舊武打高手的對決,老幹新枝下有一種不同的致敬之味。

動作指導洪金寶與導演馮德倫將第一集電玩風格濃厚的動作場面略微收斂,選擇用扎實的武打動作和因時制宜的場面調度,表現出一種場景與身體力量的混合的結尾高潮戲,而畫面剪接與轉換的蒙太奇手法也十分融洽,雖然說洪金寶有借用《葉問2》裏頭甄子丹與他的第一場餐桌對決戲碼,但這部場景跳躍可以更加靈活,卻也同時挑戰更難的攝影機運動和人物走位,讓這場擺脫第一集中尷尬的收尾高潮,讓第二集聲勢輕鬆地推到最終回。

雖然說第二集依舊有著劇情上的剪接不協調的毛病,但對白、動作場面和人物刻劃的收斂與自然,讓冒險到有點走火入魔的第一集有了穩重銜接,第三集會如何收尾在片末是已經昭然若揭,不過也由於第二集的穩重突出,就不由得期待下一集中會有什麼不按牌理出牌的驚喜存在。

作者:House 【電影天空下】

本期焦點-【v.368】 2012/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