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超越的態度:專訪金馬執行長聞天祥


一年一度眾所企盼的金馬影展即將展開,除了「浩瀚」片單令影迷摩拳擦掌,今年影展特色與規劃亦引人好奇,本期e週報特專訪金馬執行長聞天祥,讓你提前感受影展的熱力。

金馬執行長聞天祥表示,今年影片分類與以往稍有不同,像「影迷嘉年華」的「歐洲速寫」、「拉丁狂熱」,諸些單元就劃分得較為中性,僅依地理位置和地域特色做大方向的區隔,不過度以議題來主導片子的走向。

不過,一如往年,廣受影迷好評的「性別越界」單元仍有著議題上的刺激,聞老師表示:「金馬影展已過了輸出愛慾畫面以刺激觀眾入場的階段了,近年同志電影,較聚焦家庭、同伴關係的探討。」《在愛裡》就是一部吸睛之作,電影講述兩個不同種族的父親,共同養育一個小孩,當生父過世後,另一「未亡人」要如何鬆動社會的偏見,引吭吶喊:「我也具備將小孩養育成人的能力!」即為發人深省的課題。

偏好娛樂性的觀眾,則可嚐嚐《天使威士忌》,本片對於社會制度有著極犀利的批判跟檢討……透過一個混混決意改頭換面,以及他令人噴飯的品酒專長,巧妙針砭了社會制度的侷限與可笑……其黑色幽默風格,是英國大師肯洛區少見的手筆。

即將代表烏拉圭角逐奧斯卡外語片的《愛不宜遲》,則將一位蓄意遺棄父親的單親媽媽,刻劃得辛酸異常,一個「我深信女兒會來接我」的執念,拼湊出中下階層掙扎求存的社會現況,也勢將擊潰觀眾眼淚的堤防。

動畫片《熊熊遇見小小鼠》有著類似繪本風格的突出畫風,饒富趣味構設出一個熊鼠對立的國度……一鼠一熊一段不被允許的情誼,又要如何融化僵固的體制、突破重圍?本片療癒效果奇佳,看完大人被教育到、小孩也被娛樂到。

各國爭相邀映的奇片《小金同志想要飛》,是北韓首次同意外國影人入境北韓拍片,電影有著引人窺奇的極端怪異氣質,北韓式厚重激昂的勵志氛圍,看在他國觀眾眼中,也許匪夷所思、笑果十足,但對北韓人民來說,卻是無庸置疑的熱血奔騰啊!

令人心花怒放的《閃亮女聲》,則會讓你心滿意足地走出戲院:越戰時期,幾個女孩組成合唱團,排除萬難前往前線勞軍,懷舊氣氛中帶有自我實現的激昂,亦巧妙將種族、國籍的議題熔於一爐,支支動聽好歌更能勾起你的微笑……

備受爭議的《舐夢人》當然也是影展焦點,由墨西哥新銳卡洛斯雷卡達斯執導的本片,用極怪異的鏡頭,講述一個邏輯紊亂的故事,畫面的驚世駭俗,也挑戰著觀眾接受度:「喜歡的很喜歡,痛恨的很痛恨,無論愛或恨,你一定無法忘記……」

翻看片單目錄就讓人大流口水,專刊封面亦讓人眼睛一亮,這次金馬影展主視覺的設計相當特別:太平洋跟龜山島上有隻奔馳的「馬新郎」,上頭有個追逐光影的純真小孩……這可是出自知名繪本作家幾米之手。聞老師表示,幾米以油畫為素材,花上二、三個月時間,精心繪製出三幅畫:「你們自己挑吧!」

「我全部都要!」於是我們有了今年喜氣洋洋的影展風格,「尤其另兩幅『帥馬』、『美馬』製成路燈旗特別好看,現在宜蘭百貨公司就掛滿了這兩匹馬……」聞老師也表示,由於宜蘭太有特色,對金馬影展的支助跟需求也相對很高,宜蘭縣政府花了兩年時間跟執委會溝通,磋商對宜蘭的想像、期待,以至落實藍圖的規劃。

這次除了八十多部精選影片將在這座臨海之城映演,宜蘭文化局更循著「跟著金馬去旅行」的概念規畫了「宜蘭散策」、「換工假期」等多個主題活動,讓參與者既能遊山玩水、又有電影可看……其中,《三個傻瓜限屎專送》、《狂人大悶鍋》、《親愛的奶奶》等多部宜蘭獨家放映片,勢將引發台北影迷搶票。

金馬影展位居國內影展龍頭位子已是無庸置疑,執委會辛苦辦展之餘,也期待影展能帶動影迷的世界觀……早年金馬是影迷與外界接觸的唯一方式,如今,影展的階段性任務已經完成,聞老師期許金馬影展能達到更超越的層次,讓影迷們基於信任金馬而觀賞他原本不會接觸的影片,繼而對當代影史有進一步的「擁抱」。相信,隨著開幕的到來,聞老師關照影迷的用心,以及對電影的熱愛,也將隨著放映機的轉動聲,璀璨投映於這片土地上……

作者:保溫冰

本期焦點-【v.368】 2012/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