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龐德喝啤酒,與最惡反派搞斷背?!


令影迷期待度破表的第23部007電影,《007:空降危機》終於將在本週如火如荼上映,歷任最佳龐德的最佳007電影,還有什麼不看的理由呢?快衝戲院吧!

2012年倫敦奧運開幕儀式,龐德與英國女王空降會場,標示著007在英國文化上的象徵性地位,與日不落帝國的最後榮耀。適逢007系列電影五十週年紀念,推出的第23部《007:空降危機》, 丹尼爾克雷格再次與奧斯卡金獎導演山姆曼德斯合作,由哈維爾巴登飾演大反派、茱蒂丹契回鍋再扮M夫人、班維蕭飾演最年輕的軍需官Q、法國演員貝荷妮絲瑪洛赫擔任旁德女郎、雷夫范恩斯、娜歐蜜哈瑞絲等堅強陣容領銜演出。

007:空降危機》上週在英國與歐洲等地上映,創系列電影英國最高首週票房紀錄,並穩坐各國票房冠軍寶座。首次登上IMAX大螢幕,亦成為英國影史IMAX開片票房,僅次於《黑暗騎士:黎明昇起》第二高的電影。日前索尼已宣布 《007:空降危機》編劇約翰洛根將接續為第24、25部007操刀劇本,可能以上下兩集的套拍模式拍攝,第24部預計將於2014年秋天上映。

本片由過去擅長文藝片的奧斯卡金獎導演山姆曼德斯執導演筒,這是他首次挑戰商業動作片,他不諱言地表示:「沒有諾蘭的蝙蝠俠,就沒有他的007」。曼德斯認為《黑暗騎士》改變了電影的遊戲規則,證明商業娛樂與藝術價值是可以兼具的,亦可以更深入同時反映現存的社會現實,這讓他有足夠的信心拍攝《007:空降危機》。過去諾蘭也曾多次提及經典007電影啟發了他的【蝙蝠俠三部曲】,因此可以說兩者相互影響。無怪乎劇中龐德與反派對峙的追逐戰,有著濃厚蝙蝠俠與小丑大戰高譚市的韻味。除了目不暇給的精采動作場面外,也加入許多情感刻劃,本集可能是007系列電影中龐德與M夫人互動戲碼最多的作品。

電影維持一貫作風,龐德在世界來去自如,從開場的土耳其、日本、中國、英國、到蘇格蘭。影片遠赴日本軍艦島拍攝,為007系列電影繼《雷霆谷》與《海底城》後,第三次到日本取景。廢墟島嶼景緻配上老歌,營造出另一種荒涼美感。獲十次奧斯卡金獎提名導演羅傑狄肯斯首次以數位攝影機拍攝,也是繼《誰與爭鋒》之後,大量使用電腦特效的影片。

哈維爾巴登飾演的洛烏西法,堪稱是007系列電影最惡反派,是第二位演出007主要壞蛋的奧斯卡影帝。他聲稱自己飾演的角色是死亡天使,在光鮮亮麗的外表下有著腐敗的心靈。身為前MI6探員,因為自認遭M背叛而心生復仇。這並非首次前探員擔任反派,在《黃金眼》裡西恩賓演出的Alec Trevelyan是006探員;《誰與爭鋒》裡反派Miranda Frost是與龐德共事的雙面間諜。劇中洛烏西法首次現身時與龐德搞斷背,成為首位龐德「男」郎,更讓觀眾跌破眼鏡,對原本一直是直男的龐德提出雙性戀的質疑。

龐德在片中將駕駛1963年Aston Martin DB5,這款車是007電影中最經典的座駕。首次出現是在《金手指 英》中,擁有Q博士改裝的高科技裝備:防彈車身、追蹤裝置接收器、彈射座椅、煙幕發射器、機關槍等,此部傳統經典車款的現身,讓Q博士回歸本片更順理成章。當年輕的Q遇上老派的007,為電影製造另一種詼諧效果。

此外,龐德在《007:空降危機》中竟然喝海尼根啤酒,遭影迷撻閥。由於海尼根是本片最大的贊助商,為影片注入4,500萬美元資金,讓之前幾度受MGM財務問題影響而面臨停拍的危機獲得紓解。除了海尼根之外,Omega名錶、Tom Ford服飾、維京集團、可口可樂、Bollinger香檳、施華洛世奇水晶、索尼3C產品、Jaguar & Land Rover汽車、Aston Martin等國際廠商皆贊助本片,總價約2,900萬英鎊,為電影貢獻近三分之一的預算,也因此置入性行銷頻頻出現在片中。

這部令影迷期待度破表的第23部007電影,終於將在本週如火如荼上映,歷任最佳龐德的最佳007電影,還有什麼不看的理由呢?快衝戲院吧!

作者:Thom

本期焦點-【v.368】 2012/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