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愛無7限》 GTH撐起泰國好萊塢


愛情電影,各國都有。好萊塢的西洋文化離我們畢竟有點距離、而寶萊塢的生死歌舞又太過超然。大家不妨給泰國片一個機會,看看亞洲,其實已經有泰國、把都會愛情劇拍得那麼貼近亞洲人的生活。

愛無7限》是泰國最強大的電影公司 GTH 成立七年的週年慶代表作。這部電影集結了的,是泰國最會演戲與最受歡迎的電影明星、和泰國最受矚目的新導演,以及,最重要的:強大的編劇與執行團隊。如果是因為片名或者是電影國籍的不夠響亮,而讓喜歡電影的你決定不看這部電影,那損失的可就大了。

愛無7限》一共分成三段,彼此之間卻無直接關連。結構像是《20.30.40》、講的是都會男女在每個年齡層所遇上的感情難題;場面像是《愛 TW》、呈現出來的是亮麗的泰國明星在城市遊樂場裡頭玩耍的姿態;劇情像是《茱麗葉》、在表面的敘事裡頭底下潛藏著一些人生的道理;味道像是《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用輕鬆卻誠意十足的故事鋪陳,觸動你內心所有人生經驗裡頭似曾相識的感覺。

你甚至也可以把《愛無7限》看成三段具連續性的人生感情路(只是由三組不同人馬演出)從分析初戀無疾而終的原因、到成年迷失在花花世界之後重新找回戀愛的感覺過程,以及壯年之後面對愛的無常和重新試愛的勇氣養成……

泰國電影在厲害的鬼片之外,有一些輕鬆可愛的愛情喜劇,也逐漸在國際之間嶄露頭角。於是電影公司就把這些在海外也開始有點名氣的泰國電影明星、集結在一起,並粹選三位重點導演,合拍出他們企圖推廣到全亞洲的都會愛情電影《愛無7限》。(事實上,泰國的都會愛情電影,發展的成熟程度,早已默默地超越了中韓等愛情電影。)

所以,如果是已經開始有在看泰國電影的人,可以一口氣看到曾經喜歡的泰國電影的所有明星共襄盛舉、聯合演出;若沒接觸過泰國電影的人,眼前這部新推出的泰國電影《愛無7限》於是就變成一個絕佳的入門片(看完電影之後、再回去追在台灣已經上映過的《下一站,說愛你》、《愛在暹邏》、《音為愛》等泰國片,也是一種趣味)。

強壯的整合能力,是我在看完《愛無7限》之後,再看一看台灣的電影產能,所產生的最大的感嘆。何以 GTH 這一間電影公司、可以循韓國大企業的營運模式,在短短七年之間、就成長茁壯成為亞洲電影圈裡頭最難以被忽視的完整組織?

有初出茅廬的年輕電影明星、口碑漸穩的電影導演,以及讓電影得以完整的編劇團隊。更不用說的是電影拍攝完成之後的那一套多元行銷策略了。私以為《愛無7限》,應該列入台灣電影人的跨國必修課,我們是該好好研究這個導演、演員與劇本完整融合的成功案例。

愛情電影,各國都有。好萊塢的西洋文化離我們畢竟有點距離、而寶萊塢的生死歌舞又太過超然。大家不妨給泰國片一個機會,看看亞洲,其實已經有泰國、把都會愛情劇拍得那麼貼近亞洲人的生活。

作者:雀雀 【雀雀看電影】

本期焦點-【v.362】 2012/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