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聽風者》高高舉起,輕輕落下


《聽風者》沒有糾葛、沒有纏綿…如淡淡微風一般拂過了兩個小時,我說服自己去感受電影企圖呈現的亂世情傷,但高高舉起卻輕輕落下的劇情,還是讓人不免悵然若失地離開影廳阿…

說到底,我對《聽風者》的期望是很高的。梁朝偉與周迅分別擔綱男、女主角是一個原因,另一個搬不太上檯面講的理由,就是最近實在看太多讓人感到失望的電影,對一部接著一部電影的期待落空,自然希望這部由如此知名演員主演的電影可以挽救我心裡對電影的渴望。尤其聽聞又是麥家的小說改編,雖然我還沒有機會看到原著小說,但自然就對《聽風者》有很高的影前評價,總覺得這部電影可以救回一點最近我在電影院裡感受到的失落。

觀影前有如此高的期待,免不了是觀影後的些許失望,總覺得《聽風者》的劇情應該可以更曲折、更弔詭的。以客觀的立場來論,《聽風者》其實講的是在變動的大環境之下,映襯而出的簡單情感美好。電影並不像是行銷宣傳上讓人感受到的如此諜報,甚至我感受不到任何國共內亂時期電影應該出現的狡詐和權謀,《聽風者》只是單純地講述一位天賦異稟的能人,與諜報單位特務那亦戀亦友的情感。沒有糾葛、沒有纏綿…如淡淡微風一般拂過了兩個小時,我說服自己去感受電影企圖呈現的亂世情傷,但高高舉起卻輕輕落下的劇情,還是讓人不免悵然若失地離開影廳阿…

如果我猜得沒錯,故事背景的是國共內戰時,雙方彼此監聽電報發文的資訊戰。由周迅飾演的共產黨情報特工"張學寧"奉命帶回因兒時意外失明,卻發展出超強聽力的"何兵"(梁朝偉飾),何兵靠著超人的聽力抓出國民黨的120個發報電台,同時也攔截到對方頭子專屬的五個高級頻道…無奈,當張學寧因功成為情報頭子時,恢復視力的何兵卻聽力急速下降,聽錯了電報發文,害死了與自己有著若有似無情感的張學寧…

我不知道小說是如何描述的,但電影顯然將重點放在何兵與張學寧之間的關係上。除了一開始在香港,張學寧談笑風生間殺死特務頭目701(抱歉我忘記他在電影裡的名字)之外,而後的電影俱繞著何兵是如何在乎張學寧上打轉:何兵關心昏倒的張學寧、張學寧明知何兵有情卻裝作不理、何兵沮喪之餘巧遇解碼局的沈靜、張學寧擔心何兵被利用而調查沈靜、何兵與沈靜結婚卻指望著出任務的張學寧回來、何兵如何關切張學寧的安危…沒有國共內戰時期應該會出現的使詐、計謀、布局或是黑吃黑,在張學寧將何兵帶回情報局之後,電影就以何兵的角度出發,觀眾彷彿是電影中不懂何謂諜報的何兵,只是一再地等待張學寧的出現,然後默默在心裡期待等一下可能會有甚麼事情發生。

這就是電影本身讓人失望的地方。說是弔詭也好,但事實就是甚麼也沒發生。隨著劇情前進,何兵聽力下降聽錯電報,意外害死了在前線的張學寧,憤而重新自殘雙眼,恢復聽力揪出對方的老大,報了一仇…就這樣,沒有了。當梁朝偉飾演的何兵站在張學寧墳前感嘆只聽得到風聲時,電影落幕,我猜觀眾心裡也一陣失落:「什麼?就這樣?」。從頭到尾大家都在期待著電影裡應該會有甚麼讓人驚喜的劇情出現,但殊不知劇情就平鋪直敘地走向終局。好像還有甚麼沒有講到,但是卻好像一切都很合理,真的是想抱怨也不知道應該抱怨甚麼…

應該說是電影給了觀眾一種錯誤的期待吧。一開始張學寧那笑面狐的風格實在太強烈,加上何兵企圖脫逃卻又被抓了回來的過程實在太過癮,多少會覺得電影應該還會再演得更多。而解碼局的沈靜由范曉萱飾演,她那雙眼神似乎又透漏著太多的秘密,當何兵與沈靜結婚後,卻又朝思暮想著張學寧這位"好友",習慣看戲的我們多少會期待沈靜其實才是個不簡單的人物。就在電影看似埋下了一大票伏筆之後,導演和編劇才告訴觀眾,其實大家都想太多了。沈靜還真的就是一個賢慧的老婆,最大的陰謀就是"重慶"其實是五個人(這件事應該沒有多少人會認為是重點吧)…說是紮實擺了觀眾一道也好,等著看戲的大家最後甚麼都沒有得到,只換來了"只聽得到風聲"的沮喪。

這是《聽風者》最大的優點,以諜報氛圍包裝了文藝愛情的實體,說好聽點就算是另一種表現的方法吧,讓觀眾誤以為複雜的故事其實很簡單,誰說不可以呢?…只是從另一個角度講,《聽風者》又充滿了極大的缺憾。諜報片應該有的層層詭計沒有出現幾次,而文藝愛情應該有的淡淡情愫卻又被掐頭去尾地讓人摸不著頭緒,就拿何兵這角色來說,電影裡對於張學寧明知卻不理的沮喪不夠強烈、對沈靜的好感也不夠明顯、婚後對張學寧的執著沒有張力、得知自己害死了張學寧,也不見導演將其不甘和痛恨放大好讓觀眾過癮…看完電影後,捫心自問剛剛看到了甚麼?就是一段國共內戰時的報復故事,但是報復在哪裡?痛不痛快?揪不揪心?這些問題應該都是否定的吧。

如果劇情就是這麼清淡,再往前談,那麼演員似乎也不用找到梁朝偉與周迅了。這兩位戲精揣摩角色的能力自然比一般演員都還要強,如果劇本就是這麼內斂,導演又無意多給點鏡頭、灑點狗血,演員的張力就彰顯不出來。換句話說,如果讓沒有那麼深沉演技的演員做出比較表象的演出,那觀眾也許就會感受強烈點,或許電影就不會那麼讓人感覺失落了也不一定。

只可惜了周迅和梁朝偉,電影給人的感覺,就像是明明有著電眼的梁朝偉,卻從頭到尾帶著墨鏡看不到眼睛,隔了一層紗,怎麼看都不過癮阿!

電影劇情:★★☆☆☆

演員演技:★★☆☆☆

角色刻劃:★★☆☆☆

故事氛圍:★★★★☆

畫面美感:★★☆☆☆

服裝化妝:★★★★☆

音效配樂:★★★★☆

剪輯流暢:★★★★☆

節奏步調:★★★☆☆

影前評價:★★★★☆

綜合推薦:3顆星 (可有可無)

作者:柿子 【柿子狂想】

本期焦點-【v.362】 2012/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