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貞子3D》不合邏輯才是正常的


《貞子3D》是一部完全不合邏輯的電影,觀眾在看待這種故事的時候,不如不要把自己當作旁觀者,而是把自己當成主角,想像一下如果是你自己遇到這種事情的時候,會作出什麼樣的反應?

恐怖片最嚇人的地方不是鬼怪,而是氣氛。成功的恐怖片不只可以讓你在看的時候害怕,而是可以讓你在事後想起來都會害怕,所以看完《咒怨》,你會不敢掀開棉被,因為「棉被裡面躲著女鬼」的畫面讓你印象太深刻!看完《七夜怪談》,你甚至會不敢在半夜看電視,因為「貞子從電視爬出來」的畫面實在太經典。如今的《貞子3D》將貞子的故事再進化,不再透過詛咒錄影帶殺人,也不再從電視爬出來,而是改成用網路視訊進行詛咒殺人儀式,並且從手機以及電腦銀幕裡面爬出來,把你抓進陰間。進化版的貞子多了些現代感,依然反映出生活中的科技焦慮,用音效和3D動畫不斷嚇人,卻少掉以前的詭異氣氛。

貞子3D》牽扯到超能力者遭受排擠,以及網路霸凌現象,這些「集體暴力」造成受害者的怨恨不斷累積,終致釀成悲劇,故事看似荒謬,卻具有現實社會的隱喻,和以往的貞子系列一樣,都有警世意味存在,但是也和許多恐怖片一樣,都因為邏輯問題而遭受批評!

在探討「恐怖片的邏輯問題」之前,先來聊聊我自己遇過的怪事情。以下的故事不是倡導迷信,也不定義為「靈異事件」,你可以說是作夢,可以說是幻覺,也可以說是難以解釋的現象,但是公開這些親身經歷沒有要嚇大家的意思,而是要和以下的電影論點作連結,請將心情調整到比較正面的方向,然後繼續看下去。

話說在很久以前的某個半夜,我睡到一半,突然醒過來,睜開眼睛,卻發現有一個半透明的女生從牆裡面穿出來,以飄浮的姿態沿著牆壁前進,我瞪大眼睛,想要看清楚,那女生似乎也發現我在看她,於是輕輕的點個頭,臉上帶著一抹微笑,然後輕輕的穿進旁邊的牆壁,消失在這個詭異的夜晚…從此以後,我晚上睡覺不再開夜燈,讓房間保持黑暗,以免又看到不該看到的東西。但又有一次,同樣是在半夜,我睡到一半,突然聽到一聲嘆息,「唉~」…聽聲音的位置,是從我床鋪旁邊傳來的,我不敢睜開眼睛,繼續仔細聽,不久後又傳來一聲嘆息,「唉~」…只是這次的嘆息聲,是貼著我的耳邊……

我每次跟別人說起這兩個經驗,都會被朋友說「不合邏輯」,因為遇到這樣的事情,怎麼可能不動聲色的倒頭繼續睡?但是我還真的只能倒頭繼續睡!最大的原因是怕我張開眼睛繼續追根究底的時候,會看到更恐怖的畫面,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趕快讓自己睡著,而且這些事情本身已經不合理了,所以遇到這麼怪的事情,還能有什麼正常反應?所以當我看到恐怖電影裡面的主角遇到鬼的時候,做出違反常理的反應,就不會覺得這電影拍得真爛,反而變得可以理解。這樣的評論角度,或許跟那幾次的「生活經驗」有關係。

很多評論者常常批評恐怖片的邏輯問題,比如說:女主角被鬼追的時候,為何不往人多的地方跑,偏偏要跑到廢棄的建築物,或者自己跑進死胡同,甚至有時候會呈現一種自暴自棄的狀態,不趕快跑,而是待在原地尖叫。但我覺得當一個人受到驚嚇的時候,很多行為是不能用理性看待的!由於「靈異」這種事情本身就不合邏輯,所以在靈異電影裡面,不合邏輯是正常的!

貞子3D》是一部完全不合邏輯的電影,觀眾在看待這種故事的時候,不如不要把自己當作旁觀者,而是把自己當成主角,想像一下如果是你自己遇到這種事情的時候,會作出什麼樣的反應?說不定你就不會再抱怨劇情亂七八糟,反而會對這些不合邏輯的地方產生一定程度的理解。而且這部電影是難得有拍出光明面的驚悚故事,告訴你詛咒與怨恨的緣由,再告訴你化解詛咒和怨恨的方法,就是「理解」以及「尊重」。無論是對人,對事,或者對於有形或無形的世界,都是一樣的道理。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360】 2012/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