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王瑋首部長片《西門町》,五千萬打造國片新氣象


從影評、編劇、教學轉戰實際拍攝,王瑋在《西門町》中偷偷對自己喜愛的電影致意,例如小萌帶景淳在大樓裡欣賞煙火,靈感來自於侯孝賢的《風櫃來的人》;兩人在屋頂的多場對手戲,場景設定則是來自於《無間道》;《西門町》以濃厚人文情感呈現出時下年輕人的愛情繽紛樣貌,直得您親臨戲院發掘體會。


暑期最後一部強檔國片《西門町》,集結話題女王安心亞、香港巨星黃秋生、資深秀場藝人曹西平等人挑大樑演出。擔任編劇、影評多年的導演王瑋,交出首部長片作品,以下王導將為大家分享這次拍攝過程中的趣事,以及他對西門町的情感。

話題女王安心亞,敬業挑大樑

西門町》片頭,安心亞身著清涼泳裝、手拿衝浪版現身西門町。導演說,他其實是想傳達女主角小萌,經歷過情傷之後,孓然一身地來到這個自己熟悉、但未必理解的地方。有別於一般愛情片的特殊意象處理,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卻也曾經讓女主角難為了好一陣子。

透過清涼照在娛樂版面曝光,大家往往對安心亞的刻板印象都是豪邁開放,為搏版面不惜賣肉演出。然而在拍攝過程中,導演發現,其實那都是安心亞的敬業表現,就像《西門町》片頭安排她泳裝出現在街頭,一開始她不明白導演用意,心裡也頗為顧慮。直到跟她解釋清楚該場戲用意以後,安心亞才終於自在呈現。為了開頭翡翠灣海邊的衝浪,她也特別學習游泳數月,在現場大膽演出「滅頂」戲碼,讓導演直叮嚀:小心!


巧妙融入時事,傳達台灣情

西門町》描述一些在這裡生活的人物故事,藉此呈現出老商圈在地風貌。導演說自己從小在西門町看電影,對該地有深刻情感。拍攝時,透過西門町商圈促進會的大力協助,得到店家的理解與支持,甚至在西門紅樓拍攝時,還有店家主動奉上飲料20杯,讓大家十分感動。

西門町》描述男女主角分別因為921大地震和八八風災失去至親,則是王瑋導演一直希望能以電影去涵蓋的議題,他說,921和88風災是台灣人共同經歷的痛,卻很少有電影正面去談它。也許不一定要像《唐山大地震》大手筆哭天喊地呈現,但是他希望透過背景設定,把這些議題環扣在一起。

西門町三大條仔咖


王導說,以前他都不知道找到一個好的演員,會對戲有多大的幫助。直到某次在現場看到寇世勳演出自己的電視劇本,不但把所有人的台詞記住了,還能現場指導其他演員,王導感受到,自己所撰寫的腳色真正在寇世勳的詮釋下活了起來,這也是為什麼《西門町》不惜重金禮聘黃秋生來台演出,所費不貲,卻非常值得。

王導回憶有一場戲,黃秋生飾演的算命師拿著菸灰缸敲打,嘴理念著一串口訣,嚇煞現場黑道眾人,這是出自於黃秋生在現場的臨時提議,沒想到效果奇佳。只是到後製時,連香港人也聽不懂黃大師嘴裡念的那串口訣是什麼,讓工作人員在上字幕時傷透腦筋。而黃秋生本人精通紫微斗數和太極拳,也符合劇本需求,拍攝起來毫不費工夫。


黃秋生與資深藝人曹西平飾演的雄媽,以及北村豐晴導演飾演的刺青店阿尼基,三人的組合成為片中的「西門町三大條仔咖」,也是該片一大亮點。導演透露,他得知曹哥因為摯友過世心情十分低落,非常希望能夠透過找他演出這部電影,讓曹西平走出低潮。檔期敲定後,開拍前,曹西平人卻一直在泰國,讓導演心裡直跳腳又不敢聲張,只好跑到三峽向玄天上帝問事,沒想到擲茭後得到非常肯定的答覆,曹哥也如期赴約演出。後來,為了其他卡司和發行事宜,導演多次造訪三峽問事。

搬出骨董家具向經典電影致敬

劇中,除了安心亞打工的KTV以及一開始的翡翠灣之外,全片都是在西門町取景,而王導非常肯定美術團隊在找景、造景方面的用心。他說,片中天師和小萌的房間等室內場景,都是靠著美術團隊細心打造,導演也提供了七、八件自己收藏的清朝骨董家具作為道具。拍攝時,黃秋生甚至滿意的說,以後自己也要有一間這樣的房子。

從影評、編劇、教學轉戰實際拍攝,王瑋在《西門町》中偷偷對自己喜愛的電影致意,例如小萌帶景淳在大樓裡欣賞煙火,靈感來自於侯孝賢的《風櫃來的人》;兩人在屋頂的多場對手戲,場景設定則是來自於《無間道》;景淳利用雜誌拼出已故女友面貌,來自於《楚門的世界》,在片中也透過小萌點題。《西門町》以濃厚人文情感呈現出時下年輕人的愛情繽紛樣貌,直得您親臨戲院發掘體會。

下圖:為了拍攝需求,劇組特別重金請人打造西門町塗鴉街景









西門町》預告片

作者:Easy

本期焦點-【v.360】 2012/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