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v.360

eWeekly e周報 v.360









王瑋首部長片《西門町》,五千萬打造國片新氣象

v.360 人物專題 從影評、編劇、教學轉戰實際拍攝,王瑋在《西門町》中偷偷對自己喜愛的電影致意,例如小萌帶景淳在大樓裡欣賞煙火,靈感來自於侯孝賢的《風櫃來的人》;兩人在屋頂的多場對手戲,場景設定則是來自於《無間道》;《西門町》以濃厚人文情感呈現出時下年輕人的愛情繽紛樣貌,直得您親臨戲院發掘體會。











人生議題:十七歲生日

v.360 藍祖蔚專欄 人生有幾個十七歲?一路走來,支撐我的力量無非就是對電影和音樂的熱愛而已,同時,因為要做節目,自己對電影和音樂要多鑽深一點,獲益最多的,還是我,生活因此變得豐富又多采了。



揮別C字褲,話題女王降臨《西門町》,依然清涼

v.360 大牌檔 安心亞在《西門町》飾演個性熱情開朗的小萌,與郭品超有多場對手戲與親熱戲。白天,小萌在西門町的公仔店擔任店員,晚上則到KTV當服務生,總是將客人只點了一會兒的生日蠟燭清乾淨拿回家,她認為那代表一種祝福與愛,是小萌獨特的習慣。







《羅馬浴場》絕對不是只有阿部寬!

v.360 達人影評 《羅馬浴場》不只是阿部寬在電影裡面有著不慍不火的演出,導演武內英樹更將漫畫改編而成的電影節奏掌握地恰到好處...電影雖然夾雜著穿越、歷史、語言等複雜的規則,卻讓觀眾可以跳脫制式的框框,享受這部不但輕快,而且輕鬆自然又寫意的電影。



《羅馬浴場》阿部寬充滿感情的臉部抽動

v.360 達人影評 《羅馬浴場》能夠在偏向斷裂的漫畫前兩集改編,已經算是處理得十分有誠意,更重要的是阿部寬不慍不火的演技,從電視劇裡頭已經跳躍到大螢幕中,明明是個身負重任的羅馬浴場建築師,在他感動的那一瞬間,似乎也看到充滿戲感的臉部抽動。



《羅馬浴場》抄襲的藝術,裸體的文化

v.360 達人影評 《羅馬浴場》演出日本澡堂文化,裸露鏡頭非常多,但一切合情合理,也並無色情意味,因為「洗澡需要脫衣服」是基本常識,卻仍然遭到台灣審查單位列為輔導級。當日本人藉著這部作品觀摩異國文化,並且自我反省的同時,台灣的保守主義者到底又能夠從這部電影裡面學到什麼?





《聚魔櫃》這不是篇開箱文

v.360 達人影評 《聚魔櫃》在畫面及佈景上雖然醞釀出極佳的恐怖片氛圍,卻驚悚有餘,恐怖不足。電影故事節奏上不穩定連帶拖垮了原應呈現更好的恐怖效果,導演奧勒博內德爾和監製山姆雷米在許多關鍵至為關鍵之處,反而顯得使力不足。



《聚魔櫃》禍從箱出

v.360 達人影評 《聚魔櫃》算是近期內製作與成績上較具整齊與水準的作品,恐怖氣氛醞釀頗佳、視覺效果優異,對於嚇阻孩童請勿亂拾撿來歷不明的物品有相當份量的嚇阻效果,更是在告誡家長對於孩童的關心與呵護是否得宜。



《貞子3D》冷飯熱炒or惡搞經典

v.360 達人影評 《貞子3D》不管是劇情安排和3D技術的影像結合,處處都見到尷尬的狀況。處理方式卻又太過於粗糙,氣氛轉換上只能算是平淡,很好預料下一個的鏡頭帶入,穿插在此的3D效果,玩久了反而覺得導演太耽溺於此,導致越顯疲態。



《貞子3D》不合邏輯才是正常的

v.360 達人影評 《貞子3D》是一部完全不合邏輯的電影,觀眾在看待這種故事的時候,不如不要把自己當作旁觀者,而是把自己當成主角,想像一下如果是你自己遇到這種事情的時候,會作出什麼樣的反應?



《騷人》我看不懂,我很快樂

v.360 達人影評 我無法真正理解《騷人》在講甚麼,但我也認為它並不是真的這麼需要被理解。看完《騷人》的那刻,我像是被灌醉一般,腳步不穩的走出影廳。但不知道為什麼,接下來的一個小時,我走在人來人往的台北車站中,不停的哼著歌。



《犀利人妻最終回:幸福男.不難》難得的爛片奇觀

v.360 達人影評 這部電影裡沒有任何感動,拙劣的演技讓我開場十五分鐘就想走人,接下來就是對老舊的運鏡及取景、造作的台詞、拜金的生活、不順暢的節奏以及毫無深度刻畫的角色憤怒。整部電影從懸繫在糟糕製作的細線上正式崩落,我以為在看全民最大黨還是Power星期天,這是電影嗎?





《愛你3天多1天》愛情探戈

v.360 達人影評 《愛你3天多1天》除了義大利米蘭以外還遠赴紐約與芝加哥拍攝男主角追尋愛情的過程,當中也藉著米琪拉對工作環境的評論,編劇也小小消遣了一下義大利的工作環境,不管男或女都免不了利用男女關係上位,這大概也是才子男主角兼原著作家兼編劇,法比歐佛洛的經驗談吧!



《彩虹螢火蟲:永遠的暑假》再見桃花源

v.360 達人影評 《彩虹螢火蟲:永遠的暑假》是一部懷舊風格的恬靜動畫,鄉野風光、簡單的市集小吃、捕捉螢火蟲、熱鬧的慶典活動,這都都是過去鄉下才有的秋色,如今多半只能在電影中瞧見,藉由電影讓我們重溫綺麗的兒時美好。





《愛無7限》愛情習題

v.360 達人影評 《愛無7限》是一部清純簡樸的純愛電影,表達出每個年齡層都可能會有的愛情習題,亦可以看到許多泰國當地知名影星客串演出,大量的當地流行歌曲充斥,喜歡這類泰國愛情小品的觀眾本片或許是你不錯的選擇。





《惡女羅曼死》活著的只有沙漠而已

v.360 達人影評 《惡女羅曼死》用這麼美麗的鏡頭,讓觀眾緩緩看著莉莉子這朵美麗的鮮花步向枯萎再成為養分供養其他花朵成長的過程,在過程中我是很享受又震驚的。只可惜,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漫畫原著結局的關係,蜷川實花在最後讓這個社會造就的莉莉子死在每個人的目光之下後,硬是拍出了剩下的每個人後來的故事。



《西門町》愛情從疑惑開始!

v.360 達人影評 或許這不會是人人讚賞的電影,因為試片後的反差實在兩極,單看你從哪方面觀賞電影的角度吧!在我看來欣賞熟悉熱鬧的『西門町』場景,也不會覺得置入性行銷太過過分,唯獨可惜之處就是想要表達的寓意並非十分明確,劇本結構也稍嫌鬆散,但能欣賞美麗的城市之美,眾多演員的精彩表現也掩蓋過那些缺點了。



《聽風者》聽,風的聲音

v.360 達人影評 《聽風者》是部可歌可泣的人民解放軍大片。不過我認為麥兆輝、莊文強兩位導演並未刻意著墨政治立場,討好對岸觀眾市場。劇情小說基本設定如此,大時代的背景和政治立場,在電影中不過是故事框架。





《球來就打》動人的老梗,單純的信念

v.360 達人影評 運動電影通常都和勵志元素湊在一起,描寫經歷過低潮的人如何在運動場上找回自己,然後告訴觀眾奮發向上、勇往直前之類的道理,這種電影堪稱「萬年老梗」,但是每次看到運動員揮著汗水奮力奔跑的場面,還是會讓觀眾覺得被感動。



《逆光飛翔》夢想的熱情

v.360 達人影評 《逆光飛翔》是一部簡單乾淨的國片小品,讓我們對盲人世界有著更深一層了解,對於身體健全的我們更要佩服這些身體不方便的人士依然不停歇的努力只為完成自己的夢想。



《八又二分之一》現實與虛幻重覆交疊

v.360 達人影評 《八又二分之一》不斷地將現實與虛幻重覆交疊,人不正是以這種方式存活於世?甚至有些人更是喜歡長期沉溺在幻想回憶中。費里尼以近似荒誕的情境來去彰顯人的矛盾與不安。不斷地釋放謊言只為了掩飾上一個謊言,也許這是值得批判的,但有時候人不都是如此掩耳盜鈴嗎?



《愛情。四季。侯麥》生活就是喜劇,愛情也算哲學

v.360 達人影評 侯麥不落俗套,即使相似的材料,換個作法,他就能調配出截然不同的味道。《春天》明亮中帶著浮動,《夏天》熱情卻也焦躁,《秋天》成熟醇厚餘韻不絕,《冬天》則有等待奇蹟的毅然決然...這個系列大可以獨立欣賞,也不必按照節氣或拍攝順序來看,各有各趣味。



侯麥與費里尼攜手登場,只有浪漫可言!

v.360 數位影音 《愛情。四季。侯麥》帶來受到楊德昌盛讚:「最懂得拍電影」的侯麥愛情經典春夏秋冬「四季的故事」:費里尼影展則有五部名作《小牛》、《騙子》、《生活的甜蜜》、《八又二分之一》、《鬼迷茱麗葉》五部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