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聚魔櫃》平淡,也是一種優點


安全與工整是《聚魔櫃》的特色,預料中的噁心萬蛾飛舞和形式怪異的死法都只是點到為止,比起破爛劇情和拖長節奏的刻意驚嚇橋段,這部的平淡卻意外成了優點。

《內含部分劇情》

看完電影後心想:『如果這部片給山姆雷米親自來導,會是有怎麼樣的感覺?』,從山姆雷米成立Ghost House製作公司開始,他都喜愛以恐怖片類型闖出名號的外籍導演合作,像是日本的清水崇、香港的彭氏兄弟、還有這部《聚魔櫃》的丹麥導演奧勒博內德爾〈這位導演上一部在好萊塢的作品,已經是1998年的《看誰在尖叫》,《聚魔櫃》算是睽違十四年後再度重返好萊塢〉,但是由他監製這些導演的電影,不知道是彼此命帶犯沖,還是對於好萊塢的片廠制度水土不服,作品往往差強人意,不至於糟糕到毫無誠意,但仍覺得缺少了些什麼?

直到看完《地獄魔咒》後,才明瞭一切源頭應該是監製山姆雷米的問題,山姆雷米玩起小成本B級恐怖片果然有一套,二十多年沒有拍恐怖小品電影,依舊把玩的得心應手,該有的開頭復古風、氣氛的掌握、嚇人的音效還有噁心到令人反胃的特殊化妝,那種手工的復古感會讓人懷念起八十年代,那股惡搞卻又不失誠意的風格。而回過頭來看《聚魔櫃》似乎也想要走《地獄魔咒》類似的氛圍,故事簡單明瞭、少有一些廢話的贅述,一些情感上的缺陷都給男主角傑佛利迪恩摩根那股救女心切給填滿,不做作的演技搭配節奏明快的敘事,整體觀感算是平整順暢,看的出來導演奧勒博內德爾似乎有跟上山姆雷米的節奏。

但缺少了些什麼?大概就是故事真的過於平淡,一個半小時不到的內容有不祥的物品、邪靈的低語、著魔的女兒、偏執父愛的主角、鐵齒的配角群和信仰堅定,但最後都一定領便當的雜魚和驅魔師,不管利用什麼宗教的惡靈或者驅魔儀式,這部算是處理的十分小心,許多血腥與噁心的畫面都還是帶有濃厚的幽默感,特別是猶太教士作法過程實在種奇妙違和感。由櫃子引發出來一連串的惡靈附身事件,但也從這個不祥之櫃,同時也拯救這個家庭危機,比起《地獄魔咒》中反高潮的結尾,這部處理的十分的安全,只留下了一般可預期的懸念。

而直率不造作的劇情算是本片優點外,導演少了掌握一些櫃子的恐怖元素,到了女兒被惡靈附身開始後,就沒有太多的劇情起伏,前頭櫃子那種恐懼感花了太少篇幅去描述,或許多一點和女兒的〝互動〞,就可以加強一些劇情張力;倒是這部加入的溫情元素蓋過了恐怖氣氛,傑佛利迪恩摩根不用太多言語,簡單明瞭地將一個即將失婚的父親表現恰如其分,甚至到了結尾,停屍間與惡靈的對話才讓人覺得什麼是〝真愛無敵〞,放手一搏的情緒轉換掌握十分好,而眾腳色算交足功課,沒有太多可發揮地方,主要戲份落在父親和著魔的女兒娜塔莎卡利斯身上。

安全與工整是這部片的特色,預料中的噁心萬蛾飛舞和形式怪異的死法都只是點到為止,諧仿不了經典,就多少從經典記憶中去翻轉,不至於到平庸,頂多只是平淡,比起破爛劇情和拖長節奏的刻意驚嚇橋段,這部的平淡卻意外成了優點。

作者:House 【電影天空下】

本期焦點-【v.360】 2012/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