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左導演鐵齒搞鬼,變羊記驚悚摸黑登場


本週上映的《變羊記》由黃河、吳朋奉兩位影帝挑大樑演出,左世強導演帶來這段融合驚悚、靈異的心理詭辯,劇情錯綜入理,獲得優良劇本的肯定。且來聽聽左導演親自剖析鬼哪裡來?羊哪裡去?


變羊記》以國內少見的驚悚靈異題材突圍,導演兼編劇左世強帶來自己壓箱多年的原創劇本,邀集影帝吳朋奉、黃河挑大樑演出。上映前話題不斷,海報意外被禁也引起軒然大波。以下,左導演將為大家分析《變羊記》的創作歷程、拍片過程中發生繪聲繪影的傳說,以及劇組遠征合歡山的經歷。

變羊記》由左導演夫人張玉青擔任製片,全力支持丈夫拍攝。導演說,剛出社會時,他與幾個喜愛電影的朋友經常聚在一起聊天,分享彼此創作、互相批評一番。有次,正好有機會免費使用拍攝器材與剪接設備,眾人於是約好,每個人拍個以靈異為主題的短片。左導演當時創作了一個兄妹的故事,也是後來在《變羊記》中,黃河與李亦捷所飾演這對兄妹的原型。而這群朋友包括《最遙遠的距離》林靖傑、《晴天娃娃》陳義雄等,後來都實際走上電影之路。

導演說,自己沒有靈異體質,看不見也摸不著所謂的「鬼」。然而,他經常覺得鬼往往代表一種執念,就像道士朋友曾經跟他分享,意外喪生變成的鬼,往往留在原地重複著生前動作。在《變羊記》中,他也把這種概念放進去,巧妙融合了「宋定柏賣鬼」的典故,呈現「一個頑固的人,遇上一個跟他一樣頑固的鬼,人與鬼之間對抗的故事。」


講鬼故事,自然得有些鬼經歷對照。徵選演員時,在正式面談過後,左導演往往會請演員分享自身的靈異經驗。主角黃河就表示自己有靈異體質,雖然看不見所謂的鬼,卻能有所感覺,也分享了一段小學老師為他驅鬼的經歷。導演說,有次,在一棟廢棄空屋場景拍攝,黃河突然說:「導演,還好我們人多。」左導心領神會,也只得低調回應:「好那我們趕快拍完走人。」

變羊記》除了呈現鬼故事之外,也融入十分少見的「盆景藝術」題材,導演表示,他在創作劇本當時,並不知道台北市花博就有以盆景為主題的「養生館」,後來幸運得以讓養生館成為劇中場景,當中的盆景加起來造價稱過三億元,堪稱是超大手筆呈現。


為了劇中設定,導演特別找了得過世界盆景大賽冠軍的許智豪老師擔任顧問,開拍前兩三個月也送黃河過去新竹訓練。左導回憶,第一次上課,光是學澆水就澆了一整天,後來他自己也懶得管,把黃河丟在那邊認真學習。而未了拍攝需求,許老師也自掏腰包購買了三盆總價約三百多萬的盆景,有重達300多公斤、每次拍攝都得出動吊車的真柏,還有西印度櫻桃和榕樹。

為了呈現劇中繪聲繪影鬼魅氣氛,劇組也走訪宜蘭明池國家公園、合歡山、棲蘭山神木園等地拍攝。一場需要野生真柏的景,劇組原本打定主意遠征險峻的太魯閣國家公園南湖大山,登山嚮導卻十分不看好,表示除了登山困難之外,連申請也需要半個月時間。所幸天助,最後在合歡山找到了適合的場景。導演回憶,後來他看到不少南湖大山的山難新聞,心頭一凜。

片中的另一主角─羊姑娘,是眾人訪遍北部農場後,在三峽一遊樂區尋得。導演說,因為雜種羊有點花色比較好看,但是拍攝必須找到兩隻花色一樣的羊作為備用,讓大家煞費苦心。而劇中的羊由於從小生長在遊樂區,在現場不怕生,拍攝起來十分順利,只是有時候她會卯起來吃草,認識連工作人員的劇本都不放過,音效的場記表就因此被她吃去大半。




















作者:Easy

本期焦點-【v.360】 2012/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