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東尼史考特遺憾滿身,遺作由黑暗騎士挑大樑


大導演走了,他所留給我們的,卻不只是懷念而已,相信在未來,我們會一再與東尼史考特的動作敘事經典見面。


動作大導東尼史考特離奇辭世,令全球影迷、電影同業不勝唏噓。東尼堪稱成名身早,第三部作品就是名滿天下的《捍衛戰士》,一舉為阿湯哥和他自己敲開成名大門。其後,接拍《比佛利山超級警探2:轟天雷》、與阿湯哥再度合作《霹靂男兒》、一觸即發的《赤色風暴》、緊張刺激的《全民公敵》,東尼穩坐90年代一線導演地位,1995年他獲得了英國影藝學院傑出貢獻獎。

千禧年後,好萊塢時興揮金如土的拍片方式,電影預算一再往上疊加。每部片也逐漸無法僅靠美國票房回本。預算高達九千兩百萬美金的驚悚片《間諜遊戲》,獲得一致好評,本土票房再爭氣也難以一次打平。然而,東尼的作品不是只靠金錢堆疊,從《火線救援》到科幻新作《時空線索》,從《亡命快劫》到分秒必爭《煞不住》,他往往能因地制宜,利用交通、地形製造出緊張快速的效果,更在題材上一再推陳出新。

除了拍片以外,成名後,東尼也擔任監製。他和哥哥雷利史考特合組電影公司Scott Free Films,在《驚情悚愛》、《錢在哪?》小試身手之後,推出《偷穿高跟鞋》、《崔斯坦與伊索德》《洩密的心》等好評作,《刺殺傑西》、《天龍特攻隊》、《即刻獵殺》都可見到東尼出手背書。而兄弟兩人也經常擔任對方的製作人,最近的《普羅米修斯》即為一例。


儘管拍出受到美國主流觀眾喜愛的電影,東尼在美國並未獲得太多獎項肯定,(實際上兩兄弟為英國人)。1995年以《赤色風暴》得到英國影藝學院(BAFTA)傑出貢獻獎(Michael Balcon Award)。2002年HBO自製的電視電影《集結風暴》拿下兩項金球獎、BAFTA三項大獎等榮譽,該片的艾美獎傑出電視電影,則是東尼唯一在美國本土獲得的大型褒揚。

大家都還記得東尼生前導的作後一部作品《煞不住》,由他御用男星丹佐華盛頓與帥氣小生克里斯潘合力演出。而目前看來,最有可能成為東尼遺作的就是《史托克疑雲》與《逃出鎔爐》,東尼擔任製作人的兩部作品都已經進入後製階段,可望在2013年上映。

《史托克疑雲》由韓國大導演朴贊郁執導,卡司堅強,《魔境夢遊》、《簡愛》蜜雅娃絲柯思卡再度擔剛女主角茵蒂亞,父親死後,叔叔查理現身(馬修古德,《守護者》《摯愛無盡》),周旋在情緒不穩的母親(妮可基嫚飾演),與神秘的叔叔之間,茵蒂亞開始覺得案情並不單純。


逃出鎔爐》卡司更驚人,由《瘋狂的心》史考特庫柏編導,集結《黑暗騎士》克里斯汀貝爾、《阿凡達》柔伊莎達娜、《屍樂園》伍迪哈里遜、威廉達佛、凱西艾佛列克、《最後的蘇格蘭王》佛瑞斯特惠塔克等演技派巨星,呈現一場更生人渴望融入新社會,與現實世界之間的拉鋸。

好傷心,東尼走的突然,留下一團迷霧。大家念茲在茲的《普羅米修斯2》將由哥哥雷利史考特獨立完成,《Nemesis》還在劇本發展階段,《天龍特攻隊》導演喬卡納漢是否能與連恩尼遜通力完成他,備受矚目。還有《吸血鬼獵人:林肯總統》提默貝克曼比托夫的《海底兩萬呎》。大導演走了,他所留給我們的,卻不只是懷念而已,相信在未來,我們會一再與東尼史考特的動作敘事經典見面。

作者:Easy

本期焦點-【v.360】 2012/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