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愛你3天多1天》愛情探戈


《愛你3天多1天》除了義大利米蘭以外還遠赴紐約與芝加哥拍攝男主角追尋愛情的過程,當中也藉著米琪拉對工作環境的評論,編劇也小小消遣了一下義大利的工作環境,不管男或女都免不了利用男女關係上位,這大概也是才子男主角兼原著作家兼編劇,法比歐佛洛的經驗談吧!

愛情海中浮浮沉沉的人們總帶著一個念頭,「何時能碰到我的真命天子(女)?」“既想愛又怕受傷害”大概是普遍的心態,你退我進或者我退你進都是美好的舞步,萬一兩個人都退了呢?

愛你3天多1天》裡法比歐佛洛所飾演的賈克莫就是個典型的都會單身男,外型體面,遊戲情海,不喜歡受拘束,“一夜情”根據現實所需,多不勝數。義大利人的浪漫與開放讓人得睜大眼睛才不會搞亂他的男女關係。甚至他是個頗識時務的現實主義者…不愛了,連句虛情假意的慰留都懶得給,有利害關係的,也不惜拉點裙帶關係好為自己的工作鋪條平穩的路。話說得臉不紅氣不喘,馬屁拍得自自然然,讓人不禁懷疑他這個人到底有沒有一顆真心。
直到賈克莫每天在電車上遇見同一個長髮美女,她的一顰一笑吸引著他的目光,一天又一天…。而辦公室裡頭唯一單身的他往往在週末被抓公差,天才的賈克莫居然為了閃避這些額外的工作,開始將對這位美女的幻想化成有名有姓的“假想愛人”。習慣了編白色謊言的他越編越順手,全部的人都相信了他,連他的母親也為他無比高興,我想包括他自己也幾乎信以為真。

有一天他的假想愛人居然主動邀他共進晚餐,有趣的「真朋友VS假愛人」戲碼於焉上場,趣味橫生之餘,不得不說賈克莫帶給這位美女米琪拉的第一印象,應該是浪漫有趣但又帶點輕浮不可靠。「幻想」與「說謊」當中的距離想必是讓米琪拉猶疑的重點,所幸她隔日即將前往紐約工作;眼看著這段奇遇即將劃上終點,好不容易碰到夢想情人的賈克莫會就這樣放手嗎?

在他自己的人際關係當中,勉強只有一位女性友人與另一位辦公室的同事堪稱得上“朋友”。而他居然把女性友人送他的狗兒當成流浪狗、送給那位他不甚喜歡的同事,當他遠赴美國追尋他的愛情時,這兩個人卻無預警地碰在一起,使得他無害的謊言全然曝光…。這一段是我覺得安排非常巧妙的一段,把賈克莫這個現代都會男隨性的人際關係演繹的傳神又有趣。最後經過他誠意的解釋反而讓他與朋友的關係更進一步,這何嘗不是他個人的一大收穫?

俗語說「得不到的愛情永遠最美麗!」,不管是賈克莫或者米琪拉都因為淺嘗即止的愛情而無法忘懷,把人性對愛情的渴求與卻步描寫的傳神趣味,讓觀眾心有戚戚焉,就像片中運用的探戈舞曲一般,進退之間的協調與互動才是愛情最美麗的角度。

本片除了義大利米蘭以外還遠赴紐約與芝加哥拍攝男主角追尋愛情的過程,當中也藉著米琪拉對工作環境的評論,編劇也小小消遣了一下義大利的工作環境,不管男或女都免不了利用男女關係上位,這大概也是才子男主角兼原著作家兼編劇,法比歐佛洛的經驗談吧!

作者:venlee

本期焦點-【v.360】 2012/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