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貞子3D》冷飯熱炒or惡搞經典


《貞子3D》不管是劇情安排和3D技術的影像結合,處處都見到尷尬的狀況。處理方式卻又太過於粗糙,氣氛轉換上只能算是平淡,很好預料下一個的鏡頭帶入,穿插在此的3D效果,玩久了反而覺得導演太耽溺於此,導致越顯疲態。

《內含部分劇情》

十四年前由中田秀夫執導的《七夜怪談》,在亞洲掀起一股日本恐怖片之風,裏頭的主角〝貞子〞也在觀眾心裡留下不少恐懼的形象,但隨之接下來的續篇和外傳皆無法繼續為這波風潮繼續拉出尾盤,但也在這風潮後日本恐怖片導演們《中田秀夫、清水崇、落合正幸等》,前仆後繼地進入好萊塢拍攝他們所擅長的題材,只可惜未見令人驚喜之作。

七夜怪談》不管是在故事的安排、氣氛的鋪成甚至到最終的逆轉結局,一路等到貞子現身之前,內容的每分每秒都緊扣著貞子的來歷與為何死後仍舊陰魂不散的主因,以現今的角度來看《七夜怪談》做了一個日本恐怖片的良好示範,特別是結合當時流行科技來做結合《電腦、錄影帶和手機等》,任何的電子傳播工具都可以是散播的方式,不僅仍舊有幽暗的古厝、神秘的古井和毀於迷信下的可悲人性,可以去了解到〝貞子〞雖任性地殺人但卻又某方面同情她的遭遇,該有的背景架構應有盡有,該描述的方式簡潔有力又不廢言,多少人看完電影那陰影真的是揮之不去。

但重開機版本消息一宣布,看的出來製作團隊那股想要利用3D數位技術來冷飯熱炒的目的,交棒給《帥哥西裝》導演後,不管是劇情安排和3D技術的影像結合,處處都見到尷尬的狀況。《貞子3D》基本上幾乎是摒棄《七夜怪談》的故事架構,只留下〝貞子〞這個原創腳色,這方面算是沒有欺騙觀眾完全以〝貞子〞全新故事來做出發點,但就敘事方面流於鋪成過長,首先貞子的來歷完全不明究理地直接帶入,到了故事收尾,仍舊對於貞子為何利用影像殺人目的無法有深刻印象;再來少了七天的詛咒,換來的是如同《鬼來電》加《絕命終結站》的殺人手法,處理方式卻又太過於粗糙,氣氛轉換上只能算是平淡,很好預料下一個的鏡頭帶入,穿插在此的3D效果,玩久了反而覺得導演太耽溺於此,導致越顯疲態。

另外導演除了取經日本鬼片《鬼來電》外,兩部二十多年前日本老恐怖片《超少女玲子》和《怪談比留子》也有相互致敬之味,從女主角石原里美的能力與身分看到《超少女玲子》的影子,而到後頭追殺的蜘蛛精就像是抄襲不完全的〝比留子〞,整個前後調性反差過大,雖然見其積極之用心但卻無法看到其成效,而裏頭演員也因為故事安排無法延伸其他的情感,雖然這僅是背景安排,但表演這只能流於表情與動作上的誇張,少了一些可以再進一步的人物刻劃。

撇開後頭冗長如同電影《沉默之丘》的你追我躲橋段,對於貞子的靈體想要透過人類與她類似遭遇的肉身的安排,前頭提早破梗後,就陷於無限迴圈的故事劇情,只看見熱血的男友、鐵齒的警官和一群看熱鬧的路人甲乙,編導對於貞子身分和那些從古井爬出的比留子們,沒有再繼續地描述下,層層的未知就顯得是一廂情願地追殺。

一部經典的鬼片拿來繼續冷飯熱炒下,依恃著現代技術來重開機,視覺效果有做出一般的程度,但就整個日本鬼片大環境嚴重劇本荒的情形下,就能明白這類故事可能走到一個山窮水盡,另外日本鬼片見長的氣氛轉換與鬼怪形象,在整部電影中放棄掉,便能看出導演想要認真惡搞這部經典的目的。

作者:House 【電影天空下】

本期焦點-【v.360】 2012/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