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神鬼認證4》平庸的雞肋續作


本集選擇以擺脫過去為主要原則,砍掉三部曲複雜人物個性和故事繁雜度,立意點選擇簡約,只可惜故事線停滯於交代,並沒有對他個人在擺脫身分上的掙扎多加著墨,沒有有效發揮,淪為一般尋常的殲滅行動。

《內含部分劇情》

神鬼認證》系列算是近年諜報動作片中的經典,第一集鋪成傑森包恩的神秘與孤寂感,配上一點點動作片元素加以佐料,故事結構雖平淡,但麥特戴蒙卻將這腳色的流浪孤寂感與俐落身手加以整合,意外讓他跳脫奶油小生的封號,展現十足男人味氣息。

第二、三集交棒給的英國導演保羅格林葛斯,以著獨特的手持鏡頭近身拍攝,製造出如同紀錄片般的寫實感,故事主軸的複雜性和背景交代的細緻度上頭,兩集下來有倒吃甘蔗之感,動作戲上頭也充分利用演員的設定和環境上的因地制宜,壓迫感和緊張度上有十足娛樂效果。

只是《神鬼認證4》棒子落在三部曲主創編劇Tony Gilroy身上,想要利用類似傑森包恩的外衣穿在傑瑞米雷納身上,以著第三集的平行時空概念,交代類似計畫和追殺對象,想要製造出與傑森包恩的錯覺,但少掉失憶與身分定位的重點,選擇以擺脫過去為主要原則,砍掉三部曲複雜人物個性和故事繁雜度,立意點選擇簡約,只可惜故事線停滯於交代,並沒有對他個人在擺脫身分上的掙扎多加著墨,沒有有效發揮,淪為一般尋常的殲滅行動。

傑瑞米雷納的氣質與眼神有著不同於麥特戴蒙的感覺,老練沉穩卻帶有一點複雜的背景,一點點的動作都感受到他的掙扎和無奈,只是在脫離身分上頭輕描淡寫經過,卻沒有有效發揮出被訓練者的情緒深度與認同衝突,不知道是否會有續拍續集的可能性,但沒有留下任何線索給觀眾製造懸念,腳色就稍嫌流於樣板。

瑞秋懷茲與傑瑞米雷納的亡命鴛鴦腳色,在逃亡中試圖有著曖昧情愫也較無感覺,艾德華諾頓如同前系列下指導棋一樣的無知且緩慢,但同時也是前三集中刻意製造出來敵弱我強的狀態,讓傑森包恩敏銳的逃亡技能套用在傑瑞米飾演的亞倫身上,後知後覺情形下,最終高潮結尾就交給殺手來撐場面,Louis Ozawa Changchien飾演的殺手三號,設定上與克里夫歐文和卡爾厄本不為相同,只是街景槍戰戲與市場追殺上頭,就停留於一般飛車追逐場面,況且中情局水準和腦袋一樣搬家,雜魚和殺手少之可憐,不得不聯想是否是同一個時空下,因為探員都傾全力去追殺傑森包恩,而兵力大為略減。

但三部曲流浪與孤寂感,在各個國家不管是被追殺或者遷移,都在每個地區製造出一定的疏離感,傑森包恩多了這層外皮後就顯得同情;但最終亞倫在飯店寫下〝NO MORE〞字眼,就獵殺行動打住為止,另一方面也希望這系列真的能夠同時打住為止。

重開機的《神鬼認證4》移出了系列雛形,以外傳身分置入新的概念,但三部曲看下來從克里斯庫柏、茱莉亞史提爾、瓊艾倫、史考特葛倫與大衛史翠森,甚至加上來客串的亞倫芬尼眾腳色圍繞,故事性和腳色就厚度十足,就算是來追殺的克里夫歐文和卡爾厄本,細數一下三部曲擺上檯面至少是耐看且強大,意外製造出美好回憶。《神鬼認證4》如此的卡司還真的沒有太多的興趣看下去,外傳第一集已經失了手,如果沒有更好故事還要繼續說下去,平庸的雞肋續作殷鑑不遠。

作者:House 【電影天空下】

本期焦點-【v.357】 2012/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