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浴血任務2》老人搶當老大,誰才是動作巨星?


來看看資深大咖們,誰的代表作最具代表性,誰才是真正的動作巨星?

席維斯史特龍的《浴血任務》找來(昔日)動作巨星齊聚一堂, 成功為老人們的演技事業再添一筆。如今,《浴血任務2》重裝上映,且來看看資深大咖們,誰的代表作最具代表性,誰才是真正的動作巨星?

洛基》+ 藍波

1976年,踏上大螢幕六年,演出不少小片的席維斯史特龍帶來自己編劇的《洛基》,飾演努力重拾往日尊嚴的拳擊手洛基,這部片上映後獲得空前轟動,以110萬美金的預算獲得全球2億兩千500萬美金的票房,史特龍的劇本和演技都獲得奧斯卡提名,讓他從籍籍無名的小演員直入雲霄。這部片當年一共拿下了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剪輯三項大獎。



後來的《洛基續集》、《洛基第三集》、《洛基4: 天下無敵》皆由史特龍親自編導,每集都有不錯的票房和口碑。1990年《洛基第五集: 龍吟虎嘯》與第一集相同,由史特龍編劇、約翰艾維森導演,不過口碑奇差。16年後,史特龍再次自編自導系列第六集《洛基:勇者無懼》,受到好評,在票房和口碑上都扳回一成。在《洛基第三集》之後,史特龍再度編血並主演《第一滴血》,塑造出越戰退役軍人「藍波」的經典英雄角色。每集都有良好的口碑跟近億美元的票房。


終極警探

1980年才踏入影壇的布魯斯威利,參與《大審判》《盲目的約會》等知名作品後,首度於1988年主演了由《終極戰士》導演約翰‧麥提南執導的《終極警探》,飾演警官約翰麥克連,成為90年代後警匪片的經典代表,《終極警探》擁有一億三千七百萬美金的票房佳績,獲得視覺、音響等四項奧斯卡技術大獎提名。


1990年,福斯影片乘勝追擊,推出《終極警探2》,狠撈兩億三千八百萬美金票房,95年系列第三集《終極警探3》找來約翰‧麥提南回鍋執導,票房直逼四億,聲勢如日中天的布魯斯威利,接連演出《未來總動員》《第五元素》《絕對目標-豺狼末日》《世界末日》等經典科幻動作佳作,鐵漢柔情形象穩坐好萊塢一哥寶座。1999年,奈沙瑪蘭的《靈異第六感》讓他成功逆轉,成功再創新片型。

2007年,《終極警探4.0》在期待聲中上映,找來《決戰異世界》《攔截記憶碼》導演蘭魏斯曼執導,賈斯汀朗、Maggie Q、提摩西奧利芬等人助陣,全球票房成為系列最高。目前系列第五集《終極警探:跨國救援》已經開拍,約翰麥克連將與兒子一同對抗俄羅斯的恐怖分子,預計將於明年春節強檔上映。


魔鬼終結者

州長阿諾的代表作《魔鬼總動員》,重拍成《攔截記憶碼》現在熱映中,其他如《終極戰士》系列也子孫滿堂,十分受到歡迎。不過以人類角色而言,阿諾外星般的口條和定格乃至累格(lag)的科幻表情,只有在詹姆士卡麥隆的《魔鬼終結者》中才能真正成為經典,因為這個角色不是人。

1984年,《魔鬼終結者》上映,以640萬美金的預算,回收超過百倍、約八百萬美金票房,1991年原班人馬續作《魔鬼終結者2》全球賣破五億!得到最佳音效、化妝等四項小金人肯定。被拱為經典中的經典。其後,野心更大的第三集《魔鬼終結者3》以兩億美金製作,聲勢稍稍下滑,不過全球仍然回收4四美金有餘,美女克萊兒丹尼絲也十分出色。

作者:Easy

本期焦點-【v.357】 2012/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