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舞力全開4 3D》用「舞」架構一切


《舞力全開4 3D》有做出突破性的改變,它成功的「把戲帶進舞蹈中」,因為劇情本身已經與舞合為一體,這讓本片貧乏的故事不至於太過干擾電影情緒,因為舞的本身就在做推進劇情的工作,也讓電影不至於太過單調。

在網路上佳評如潮、好友推薦,加上我原本就很想試試在電影院裡看舞蹈電影是甚麼感覺,所以我就特地跑到京站威秀影城觀賞《舞力全開4 3D》。

說真的,《舞力全開》系列電影看過第二集與第三集,都是看DVD,所以一直很好奇這樣的電影如果在電影院看會有甚麼感覺?

比較遺憾的是,對我來說,《舞力全開4 3D》的意義是看跳舞居多。這對一個喜歡故事性的影迷來說,《舞力全開4 3D》的確比較吃虧。不過這次的《舞力全開4 3D》的確有做出突破性的改變,那就是它能成功的「把戲帶進舞蹈中」,是的,這就是這部電影不需要劇情的原因,因為劇情本身已經與舞合為一體,這讓本片貧乏的故事不至於太過干擾電影情緒,因為舞的本身就在做推進劇情的工作,也讓電影不至於太過單調。

但,雖然「舞與戲」這次有更加緊密的關連性,這次電影的劇情還是跳脫不了第三集的模式。「男主角結識女主角→舞團因為女主角而分解→嚕嚕啦啦舞團重新整合→男女主角完好如初」,這樣的故事節奏連導演想要在哪邊放下哪種情緒都能被補捉,是可惜了點。不過,比較有趣的是《舞力全開4 3D》的主題是快閃舞,幾場編舞的用心都可以看到,整體的最高價值從「對舞蹈的熱愛」昇華成「維護社區文化與傳統生命力」也是驚喜的一點。

再來,看《舞力全開4 3D》的過程其實不太像看電影,反倒比較像是看演唱會。像是每次The MOB出手的快閃行動理因需要很多計畫過程。若是重視「戲」,這些過程應該有更多鋪陳與描繪,但《舞力全開4 3D》通常選擇直接切入重點,帶到它們的計畫呈現。這也確實炫目,每次The MOB出場的視覺刺激與目不暇給都勝過了劇情衝擊力。「舞」在整部電影中代表一切,給予了所有層次的力量,男女主角的熱舞比一般電影的床戲更能表現激情,緩慢優雅的雙人舞又更勝過無數個在沙灘熱吻的電影場景,故《舞力全開4 3D》不需要床戲、不需要槍戰、不需要尋常娛樂電影必備的情節,因為對本片來說,有「舞」就夠了。

最後,不得不碎碎唸一下,摩斯的魅力真是無人能擋。他在本片裡帶了上集的傻大姊還有機器人回來客串,一人各跳一小段舞。但特別是當他出場時,我甚至聽見影廳內有不少女性觀眾發出尖叫啊,哈哈。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357】 2012/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