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搖滾時代》搖滾,是生命的一部分


觀看《搖滾時代》的時候,我想起阿信「把握當下」的堅持,以及劉偉仁的搖滾生活觀,再聽到銀幕裡唱著「I Wanna Rock」的時候,不只被酷炫的場面以及震耳欲聾的音樂所憾動,關於搖滾,關於生命的熱情,也好像有了一點點的體悟。

看《搖滾時代》(Rock of Ages)的時候,我無意間回想起自己跟搖滾人物的短暫接觸…

前陣子意外的被派去採訪金曲獎,在後台遇到得獎的「五月天」樂團,我攔住主唱阿信,問他在台上的得獎感言提到「作完最後幾張專輯就急流勇退」的說法,是否真有其事?阿信表示:這樣的想法,是向樂團界的偶像「披頭四」致敬,但是未來的事還很難說。「就把握現在吧」…

在報紙上看到老牌搖滾音樂人劉偉仁(經典歌曲《如果還有明天》以及電影《陣頭》同名主題曲的作者)因病辭世的消息,備感惋惜,因為在他去世的一年多以前,我才跟他喝過咖啡。在那場訪談裡面,我問他「什麼是搖滾」?我只記得他瀟灑的說:「搖滾就是一種生活態度,是生命的一部份」…

觀看《搖滾時代》的時候,我想起阿信「把握當下」的堅持,以及劉偉仁的搖滾生活觀,再聽到銀幕裡唱著「I Wanna Rock」的時候,不只被酷炫的場面以及震耳欲聾的音樂所憾動,關於搖滾,關於生命的熱情,也好像有了一點點的體悟。

搖滾為什麼迷人?不只是因為桀傲不遜、反抗權威,而是因為那種活在當下的熱血態度。《搖滾時代》是《髮膠明星夢》(Hairspray)導演亞當夏克曼再次以「追夢」為主題的歌舞片,改編自百老匯的同名音樂劇,背景設定在1987年,一個小鎮女孩到好萊塢闖蕩,遇到一個才華洋溢的大男孩,在搖滾聖殿「波旁酒吧」裡面,展開追夢旅程。這樣的故事,主題不外乎是夢想,但是在五光十色的世界裡面,夢想可能隨持失去,但只要不迷失自我,就隨時都有追回來的一天。這當然是一個很芭樂的勵志故事,但有兩個最大的「亮點」讓整部電影徹底加分!

第一個亮點是音樂。片中的經典曲目包括扭曲姊妹樂團的《We’re Not Gonna Take It》、威豹樂團的《Pour Some Sugar On Me》、旅行者樂團的《Don’t Stop Believin’》,還有一些抒情曲目,像是毒藥樂團的《Every Rose Has Its Thorn》、外國人樂團的《I Wanna Know What Love Is》、快速馬車樂團的《Can’t Fight This Feeling》,族繁不及備載,再搭配上電影的情境以及舞台的熱力當作號召,應該會讓老搖滾迷聽得很開心!

除了音樂之外,第二個亮點當然是湯姆克魯斯!他扮演的搖滾樂團主唱,其實是影射「槍與玫瑰」的主唱艾索羅斯,這角色是個自大狂,沉迷於性和酒精,看起來壞得徹底,但也有孤獨傷心、渴望真愛,甚至有情有義的一面。湯姆克魯斯用一種充滿神經質的演法,用力詮釋這個總是在宿醉的搖滾怪咖,重點是他難得在大銀幕開口唱歌,幾首搖滾曲目都讓全場HIGH翻天!這個角色也許戲份不是最多,但是充滿層次感,也具備畫龍點睛的功效。我甚至可以說:還好這部電影有他參與演出,所以才會這麼好看!阿湯哥,幹得好!

本片除了重現搖滾歷史之外,也提到教會以及政治的保守勢力對搖滾樂的迫害。凱瑟琳麗塔瓊斯扮演的官夫人帶頭抵制搖滾樂,但內心也有拋開束縛的渴望,可見搖滾精神人人皆有,只是制度或道德的高帽子會壓抑你內心的聲音。搖滾音樂主張解放,自然會讓保守派的衛道人士如臨大敵,電影裡面的這場拉鋸與抗爭,在銀幕之外仍然延續。片中的酒吧被保守派的政府以「違反規定」為由進行打壓,甚至有被迫拆遷的危機,我們再來看看前陣子發生在台灣的搖滾音樂根據地被政府強迫關門的悲慘事件,也難免會感嘆「戲如人生」!

多少年過去了,道貌岸然的衛道者依然抵制搖滾,但搖滾依然搖滾,因為內心裡面關於夢想和自由的盼望依然不變,所以搖滾不會消失,甚至會從麥克風和電吉他裡面走出來,轉化成一種生活態度。只要那樣的信仰;那樣的精神仍在,每一個時代都會是「搖滾時代」!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357】 2012/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