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神鬼認證4》包恩留下的


我不會把《神鬼認證4》推薦給喜歡這系列的人,除了最後一段騎士出任務有爽快感之外,其他部份只能算上普通程度的動作片。我更不會推薦給沒看過這系列的人,除了可能會看得一頭霧水之外,他們一定無法理解這系列的迷人之處。

我好愛「傑森包恩」(Jason Bourne)一系列!最近電影台正巧重播我特別喜歡的二、三集《神鬼認證2:神鬼疑雲》(The Bourne Supremacy,2004)和《神鬼認證:最後通牒》(The Bourne Ultimatum,2007),順便複習了一下,當我昨晚進電影院看《神鬼認證4》(The Bourne Legacy),我暗自慶幸還好這麼做了,因為傑森包恩本尊雖然沒在這集現身,但許多第三集的人物和場景都不斷出現,中情局裡那些秘密計畫也延續了下去。

雖然故事背景和元素接續了下去,但《神鬼認證4》和前三集有許多不同,這次不是改編自勞勃勒德倫 (Robert Ludlum)的原著小說,台上的主角從麥特戴蒙(Matt Damon)的傑森包恩換成傑瑞米雷納(Jeremy Renner)的亞倫克洛斯;幕後團隊也有了大幅變動,導演從二、三集的保羅葛林葛瑞斯(Paul Greengrass)換成原本的編劇湯尼吉洛伊(Tony Gilroy),吉洛伊除了身兼編導之外,連剪輯的重責大任都一肩扛起。

為什麼我特別在意導演和剪輯?這攸關我對這系列的喜愛。保羅葛林葛瑞斯是著名愛用手持攝影機的導演,所以他的電影鏡頭都晃動得厲害,他和慣常合作的剪輯師克里斯多夫勞斯(Christopher Rouse)為《神鬼認證》系列帶進了凌厲無比的快節奏和混亂失控的真實感,這份讓人無法喘息的迫力就是這系列最吸引我的地方:手持鏡頭不穩定反映了諜報氛圍的神祕不確定感,也讓我們像在茫茫人海中找尋神出鬼沒的包恩,偷偷目睹這場冒險,和他一起揭發中情局高層不為人知的弊案。

這些感受在《神鬼認證4》裡不復見,就連最讓人期待的快節奏也消失大半。

電影一開始是從水下往上逆光拍攝的鏡頭,一個人影漂浮在水中,呼應了《神鬼認證》的開場和《神鬼認證:最後通牒》的結束畫面。這個人影游動了起來,抓住了一個目標物,人影的名字叫亞倫克洛斯(傑瑞米雷納飾),正在天寒地凍的阿拉斯加訓練,他脖子上的軍牌鐵盒放了些藍藍綠綠的藥片,所剩不多,他看起來很擔心這件事。

另一方面,電視新聞正放送上一集的劇情:《衛報》記者在車站被槍殺,傑森包恩出現在曼哈頓。美國中情局的秘密專案眼看就要一一曝光,局內決定將計劃內的人員滅口,包括亞倫克洛斯和其他探員,包括雪琳醫生(瑞秋懷茲飾)。雪琳醫生是研發這些藍綠藥片的人員之一,亞倫發現自己要被滅口,一方面逃避追殺,一方面找上雪琳想要更多藥片,在她被滅口前救了她一命。

電影前半段就在兩線交錯間,鋪陳起傑森包恩之外的另一個全新故事,但是說得十分拖沓,我一邊看一邊想,以前那個一秒制服一個人,五秒擺平三個人的電影跑哪去了?《神鬼認證4》的時間點和第三集相同,片名又叫「The Bourne Legacy」(包恩留下的),這樣看下來,我想到包恩留下的就是告訴我們,他為什麼是這系列前三集先拍出來的主角,因為這一集只是同時間發生的一個平凡甚至有點無聊的故事。

在這一大段緩慢的鋪陳裡,上半年看《即刻獵殺》(The Grey),為了連恩尼遜(Liam Neeson)沒在雪地和狼群一決生死的觀眾,可以在這裡得到一些補救和發洩,因為亞倫克洛斯也在雪地裡和狼打了一仗,雖然篇幅不大,但至少不是像連恩大叔戴上自製金鋼狼爪做做樣子而已,這次是真的拳肉撞擊。

在亞倫解決掉三名特務救雪琳時,《神鬼認證4》總算有點像我印象中的「神鬼認證」了,我原以為接下來要開始大施拳腳,沒想到又是一段煩人的對話。原來亞倫是雪琳的實驗對象之一,藍綠藥片是增強他們認知和體能的藥劑,要是沒按時服用,就會產生退化和不適的症狀。我們現在知道為什麼亞倫會這麼在意那些藥,為什麼會大老遠跑來找雪琳了。

神鬼認證4》試圖加深前作較少的內心刻劃,傑瑞米雷娜和芮秋懷茲(Rachel Weisz)也都演得認真,但是我想是不是這兩個人都太用力了,所以在車上的對話變得煩人,加上雪琳在突如其來的槍戰後魂飛魄散,歇斯底里,所以說起話來常前言不對後語,讓我看得有些不耐煩。

亞倫和雪琳的際遇其實就像《神鬼認證》一開始包恩遇到瑪莉一樣,雖然這兩組人物有著截然不同的個性和故事,但他們都在困惑、不安、緊張、恐懼中認識彼此,進而愛上對方,傑瑞米雷娜和芮秋懷茲盡力把這些情緒外放到最大,而麥特戴蒙和法蘭卡波坦(Franka Potente)則多了些冷靜與壓抑。

我非常喜歡包恩和瑪莉之間的化學作用,話說得不多,但其實都知道彼此眼神都多留了一瞬間在對方身上,瑪莉本來就是個居無定所的流浪女郎,她和失去記憶尋找身份的包恩同是天涯淪落人,談起愛情帶了種浪跡天涯的飄泊浪漫;而亞倫和雪琳的身份明顯有著的反差,傑瑞米雷娜和芮秋懷茲演得用力,但我感受不到他們的火花,兩人的愛情就流於動作片必備的感情戲,也讓最後Moby的〈Extreme Ways〉前奏變得像過去007的主題曲。

神鬼認證》系列最吸引人看下去的就是傑森包恩身世來歷的懸疑釣餌,他因為喪失記憶,所以抓著蛛絲馬跡就死命往目標物衝,他掃除沿路所有的障礙物,快狠準到我們根本來不及記清楚那些中情局官員的名字,他永遠沒有時間流露太多感情,更沒有大篇幅能讓他來段內心戲,因為他總是被下一個行動趕著跑,前腳剛到,警察殺手就跟著後腳追到。然而《神鬼認證4》沒有提供一個吊人胃口的謎題,我們很明確的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而且亞倫和雪琳,嗯,好像很從容的樣子。

幸好這部戲在最後馬尼拉追逐戰急拉尾盤,一開始亞倫、雪琳、殺手和警察在巷弄、屋頂和民居間追逐,讓我想到《神鬼認證:最後通牒》在摩洛哥已經玩過這個把戲了,而且玩得精采萬分,我心想難不成又是故技重施?還好後來雙方騎上摩托車展開高速追逐,真是精采極了,看得我血脈噴張!尤其殺手在急速中撞到水泥柱掛點的那聲「碰」,充滿撞擊力量!這集的音效設計和前三集一樣很棒,都是由Per Hallberg和Karen M. Baker領軍的團隊,不止槍砲聲、引擎聲、撞擊爆炸,連馬尼拉市區的人聲鼎沸都細緻有層次,讓我有種置身現場的錯覺。

不過當他們騎上車時,我腦中不知道為何浮現《騎士出任務》(Knight & Day,2010)這部電影……。

我不會把《神鬼認證4》推薦給喜歡這系列的人,除了最後一段騎士出任務有爽快感之外,其他部份只能算上普通程度的動作片。我更不會推薦給沒看過這系列的人,除了可能會看得一頭霧水之外,他們一定無法理解這系列的迷人之處,只會想問:「為什麼可以拍到第四集?」就就像看「星戰系列」(Star Wars)真的從《星際大戰首部曲:威脅潛伏》(Star Wars Episode I: The Phantom Menace)開始看起,一定無法理解為什麼這麼多人迷它。

那麼,想看《神鬼認證4》的人應該先看完前三集再看囉?不,看前三集就好了,如果這系列後幾集又救回來,再回頭補完這集也不要緊。

作者:猴子 【腸光男孩躁鬱症】

本期焦點-【v.357】 2012/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