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浴血任務2》暴力萬歲


除了動作場面與明星魅力之外,這部電影其實非常有幽默感,許多搞笑對白都有典故可循,熟悉動作片的影迷更可看出箇中趣味...真正的英雄不會不服老,甚至還可以充滿自嘲意味的幽了自己一默。

前陣子有位「德高望重」的教授,公開呼籲拒看暴力電影,卻反而引起爭議,最大的爭議點是電影不該以「暴力與否」來判斷其價值。以歷屆奧斯卡最佳影片為例,有暴力畫面的作品不在少數,像是《沉默的羔羊》 (The Silence of the Lambs)、《神鬼戰士》(Gladiator)、《神鬼無間》 (The Departed)、《險路勿近》 (No Country for Old Men)都具有暴力畫面,卻無法否認其藝術價值。在「政治正確」的價值觀裡面,暴力不可取,但在電影裡面,暴力可以是美學,也可以是很好的創作素材,除了創造藝術性之外,也可以創造娛樂性。《浴血任務》(The Expendables)就是暴力娛樂片的極品!

在上一集大賣之後,《浴血任務2》(The Expendables 2)再度由席維斯史特龍領軍,集結更多80~90年代紅極一時的動作明星加入陣容。史特龍不再親自執導,而是找來《空中監獄》(Con Air)的導演賽門衛斯特接手操刀,開創出全新感受,在重裝武器的連番轟炸之下,也充滿硬派路線的懷舊風格,只要是動作片迷都會覺得過癮痛快!

回顧80~90年代的動作片,通常都會有一個簡單的事件,再由一個英雄去解決所有問題,而這個硬漢一定要打不死、撞不死,摔不死,甚至有點「四肢發達,頭腦簡單」,而且喜歡硬碰硬!反觀現在常見的動作片,大部分都具有高度的科技感,甚至加入更多的複雜劇情,當年的老派玩法,現在反而比較不常見,所以當傑森史塔森在《浴血任務2》裡面一再強調「懷舊風格比較屌」的時候,我們就可以知道這部電影的路線,就是把當年的那份氣魄給找回來。

角色方面,本集加入《飢餓遊戲》(The Hunger Games)的連恩漢斯沃,在一群歐吉桑裡面增添年輕面孔,還有華人女星余男也加入演出,成為第一個可以跟這群男子漢平起平坐的女性角色,而那個號稱「孤獨一匹狼」,每次出場都有西部片配樂的搞笑英雄叫作查克羅禮士,曾經和李小龍在《猛龍過江》裡面對打過。更屌的是昔日的動作巨星尚克勞德范達美,這次竟然演出大反派,用他的招牌迴旋踢來和史特龍展開正邪PK戰,非常精采。相形之下,上集的重點人物米基洛克這次竟然不見蹤影,而掛名主角的李連杰,戲份竟然不到十分鐘,實在太可惜了!

除了動作場面與明星魅力之外,這部電影其實非常有幽默感,許多搞笑對白都有典故可循,熟悉動作片的影迷更可看出箇中趣味。例如當阿諾說出他在《魔鬼終結者》(The Terminator )的名言「I'll be back」(我會回來)的時候,布魯斯威利就吐槽他說:「你怎麼一天都晚都在回來」。而在另一場混戰當中,不斷出現神祕人物前來救援時,阿諾竟然說:「等一下還會有誰?難道是藍波嗎?」把史特龍的經典角色也調侃一番。最令人會心一笑的是杜夫朗格在現實生活中的化工碩士學位,竟然在電影裡面變成一再被拿出來調侃的笑點,還有史特龍看到一架老飛機時,說出這架飛機有些老舊了,阿諾就回他說:「其實我們也是」!看來真正的英雄不會不服老,甚至還可以充滿自嘲意味的幽了自己一默。

男人的氣魄、男人的友誼,是《浴血任務》的主旋律,這群動作明星在他們當紅的年代,通常「王不見王」,如今卻可以藉著這部電影讓他們齊聚一堂,創造出意想不到的夢幻組合,猶如動作英雄版的《復仇者聯盟》(The Avengers),光是看到史特龍、阿諾、布魯斯威利拿著機關槍站在一起掃射的樣子,就好像看到當年的動作片黃金歲月,在熱血沸騰之外,竟然還有點感動啊!

很多贊成體罰和髮禁;贊成階級暴力和思想暴力的人,常以專家學者自居,要我們拒看暴力電影,但在《浴血任務2》裡面,我們看到史特龍用暴力手段打敗恐怖份子,拯救被壓迫的人民。暴力是否正確,有時候很難說,至少出發點是正義的暴力,總是好過出發點是壓迫的暴力,而且暴力在電影裡面是很好的調味料,滋養著那些滿懷英雄夢的人們,這些觀眾沒有受到殘害,反而受到啟發,至少在暴力的背後,是男人的責任感,也是不服輸的精神。

我期待看到更多的暴力動作片,繼續灌溉著下一個世代的靈魂,在動作明星出現斷層的今日,我們多麼希望這一份熱血可以傳承下去啊!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357】 2012/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