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喔買God!《落跑教宗》一窺閉門會議堂奧秘


《落跑教宗》乍看之下會讓人誤以為是嚴肅八股的宗教題材電影,實際上是一部幽默詼諧的作品。導演南尼莫瑞提嘗試以本片探討神職人員最真實的人性面,透過迷失自我、失去自信的各種反應,帶領觀眾誠實面對自我。

2011年法國電影筆記評選年度十大佳片第一名的《落跑教宗》,原文片名「Habemus Papam」,為揭示新教宗時會講的一句拉丁文,意即「我們有個新教宗」。曾執導《人間有情天》、被喻為義大利伍迪艾倫的南尼莫瑞提,經常自導自演,10部長片作品中有8部自己挑大樑,本片也不例外地嘎一角,演出權威心理醫師解救教宗。

落跑教宗》乍看之下會讓人誤以為是嚴肅八股的宗教題材電影,實際上是一部幽默詼諧的作品。導演南尼莫瑞提嘗試以本片探討神職人員最真實的人性面,教宗其實也是凡人,當被賦予一項自認無法勝任,亦無法達到他人的期望時,透過迷失自我、失去自信的各種反應,帶領觀眾誠實面對自我。

影片以一場教宗選舉揭開序幕。前任教宗過世,來自世界各地的108位主教們齊聚梵蒂岡互選新教宗,人人深怕自己成為新教宗,主教們內心吶喊著「Not me, oh, Lord! Don't choose me! I am not worthy( 喔,不!神別選我!我不值得)」,最後由梅密爾(米歇爾皮可利飾)高票當選。

當全世界都引頸期盼新任教宗的現身,在宗教聖地梵蒂岡西斯廷禮拜堂的廣場等候,教宗竟突然落跑留下全世界的信眾與媒體慌張「等無人」!這是何其尷尬的場面,讓觀眾也不禁為教宗捏一把冷汗。是什麼樣的原因讓他膽敢忤逆神的決定、打破數個世紀以來的傳統?

相較於先前《達文西密碼》與《天使與魔鬼》受到羅馬教廷的強力抨擊,梵蒂岡官方對於《落跑教宗》的態度溫和許多,不過依然有義大利當地的宗教人士反對,呼籲民眾拒看本片,亦成為最好的影片宣傳。然而,《落跑教宗》與同樣是宗教主題的2010年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影片《人神之間》,對於宗教和人性的描繪便略顯薄弱。

片中教宗梅密爾一角由法國國寶級演員米歇爾皮可利詮釋演出,現年86歲的他是坎城影帝亦是柏林影展最佳男演員銀熊獎得主,又因本片拿下義大利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精湛演技在此無須贅述。米歇爾年輕時曾經在高達的《輕蔑》一片當中,與性感慾女碧姬芭杜在床上對戲,和今日飾演的教宗形象有極大反差,著實讓人難以聯想在一起。

落跑教宗》引領觀眾一窺教宗鮮為人知的日常生活,揭示許多西斯廷禮拜堂未開放給遊客參觀的景點,以及羅馬古城街頭景緻,絕對是值得一看的輕鬆詼諧影片。

作者:Kuma

本期焦點-【v.357】 2012/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