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落日車神》:All for Love


導演簡潔俐落,不浪費一分一秒於多餘描述之上,運用幾個場景,透過鏡頭,音樂,後製再加上演員表現,讓角色間的關係一槍便正中紅心,時而希望,時而甜蜜,時而緊繃等,戲劇張力十足,很自然地便被主角的愛恨情仇牽引著,直到終了。這是《落日車神》。

無庸置疑,這是充滿愛的故事,儘管血肉模糊地橫飛在某些槍擊、打殺場景之中,但這一切都是為了所愛之人的幸福,而置個人生死於度外,多麼浪漫啊!導演簡潔俐落,不浪費一分一秒於多餘描述之上,運用幾個場景,透過鏡頭,音樂,後製再加上演員表現,讓角色間的關係一槍便正中紅心,時而希望,時而甜蜜,時而緊繃等,戲劇張力十足,很自然地便被主角的愛恨情仇牽引著,直到終了。這是《落日車神》。

有很多時候,動作戲和文戲常被犧牲掉其中一個,通常會是在文戲的部分,然後偏重在動作場面上,幾乎少有兼顧得很好的,不過這部電影卻在兩者之間取得相對的平衡。其實整個故事很單純,導演就抓了個時間點,然後從該時間點開始發展劇情,幾乎不回溯這個起始點之前的過去,所以有其容易被挑剔之處,如反派背景的架空或許會讓最後故事線的交會顯得單薄些等等。簡言之,就是劇情已簡潔化,結構並不複雜,但當故事的情緒在導演純熟細膩的手 法之下做得很滿之時,感動便也油然而生。

這些描述角色關係消長、對峙或甜蜜升溫的場景中,在主要帶整場戲場景的鏡頭之外,導演聰明地運用鏡頭特寫、其他角度的取景、重疊影像或場景對比等等將一場戲拼湊剪接,再加上演員精湛的演技,角色在此場戲當中所要表達的情緒便被烘托出來,有時候兼以音樂的錦上添花,有時候以慢動作呈現,更讓氣氛加油到滿檔,使得這部電影要緊張有緊張,要浪漫有浪漫等等。也可以說帶有MV的色彩,但又不至於太超過。

因為導演仍很留意在其脈絡的描繪上,說著戲裡即將發生的故事。所以一開始是很耐心鋪陳的:與Irene的算是一見鍾情,Shannon對男主角的賞識等等,但幾乎都並未直接點明角色的情感關係,反而透過故事進行裡所必要的敘述中,與第三者的互動或其他間接的行為,傳遞出對對方的關心以及感情,然後被對方看在眼裡。和上一段所謂導演的電影語言連成一氣:靠著手法去補足這些角色盡在不言中的話語、間接的舉動所想要傳達的氛圍,或反之亦然,瀰漫於角色之間的氣 氛,是種對他們未出口話語的代言。

所以感情累積到後來,就算一場在走廊上和Irene剛出獄的老公狹路相逢,猜忌幻化成無形的刀光劍影,逼迫出主角和Irene的一臉尷尬;就算主角惱怒於 Shannon盤出整件事和Irene的牽連,但或保護或復仇,男主角仍決定鋌而走險,犧牲生命也在所不惜的毅然決然,兼以導演拍攝方式的烘托,彷彿是種從容就義的態度,只為了愛,即便不能永遠在一起,主題曲A Real Hero也恰如其分地在背景之中處在一個適當的位置。不禁讚嘆男主角的愛之偉大和浪漫,尤其算是主角和Irene分道揚鑣的分水嶺,那電梯裡的一吻,也是整部電影裡的唯一一吻,雖處於當時緊張的氣氛之中,有點不合時宜,卻因為這樣,反倒滿溢著濃濃的愛戀,同時也混雜著離別的悲傷,更關鍵的是後來Irene 驚愕地看著主角的殘暴及主角欲言又止的解釋。

我想男主角充分了解想要脫離江湖的不易,所以想藉幫助Irene的丈夫,既達成讓Irene母子生活安全無虞,也算是一種將自己過去徹底切乾淨的舉動吧!?一場他在酒吧裡喝酒卻被壞勾當邀約打擾的戲,和之後發生的Irene丈夫因拒絕幫忙做壞事而遭圍毆的戲相互呼應;這或許也是導演不提起過往的用意,因為主角相對性地低調,話不多,就做好自己的事,甚至連個姓名也沒有,分明是個極力想要抹煞過去的人物形象。在Shannon的幫忙之下,好不容易這願景慢慢露出曙光,無奈為了愛,更讓人嘆息的是半路殺出程咬金被擺了一道,讓壓抑在自己內心,亟欲消弭的殘暴靈魂宛如脫韁野馬般地釋放,且竟在心愛女人的面前展示,更添遺憾。

除了感情戲之外,導演對於暴力的處理方式,雖有所差異,但總不免還是讓人不由自主地想到昆丁塔倫提諾,即有其殘虐之處,卻懂得適當地以不同形式呈現,反倒彰顯出另類的美麗,無怪乎有『丹麥昆丁』的稱號。而在如此豐富的電影語言及導演經過思考的敘事選擇之下,讓這部電影在其他類似題材,且容易流於俗濫的電影中脫穎而出,既維持動作戲該有的質量及緊繃劇情裡該有的戲劇張力,同時也能浪漫的無可救藥,卻不那麼灑狗血,實交錯著複雜的情緒於其中。最後的兩幕:Irene敲門探詢男主角是否在家,但男主角早已駕駛著車消失在洛杉磯華麗燦爛的夜幕裡,也從Irene的生活圈子中黯然退場,讓人心碎不已。

本期焦點-【v.311】 2011/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