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複製情人》再版戀曲


所有語言文字的羽量級形容詞 (痛苦、哀悲、心碎…),都不足以和重度情傷的程度相比。複製情人的女主蕾貝卡(伊娃‧葛林飾)為了找回死去的情人湯米,決心以克隆Cloning技術將有湯米DNA的胚胎,移入子宮孕育,生下雙重角色的兒子與情人。

所有語言文字的羽量級形容詞 (痛苦、哀悲、心碎…),都不足以和重度情傷的程度相比。複製情人的女主蕾貝卡(伊娃‧葛林飾)為了找回死去的情人湯米,決心以克隆Cloning技術將有湯米DNA的胚胎,移入子宮孕育,生下雙重角色的兒子與情人。英文片名「WOMB」(子宮)的導演班內狄克‧弗立高夫(註1)以不作評論的懸置態度,點出了女性子宮的爭議面向。

片頭是全然的黑暗,只有獨白,慢慢地淡入了蕾貝卡的手輕輕的撫摸懷孕的肚子,她像似聊天一樣的對著肚裏的胎兒說話。鏡頭轉向海浪,灰藍的海景帶著觀 眾走入了時空隧道……..童年的蕾貝卡與湯米在海邊相遇,兒時的回憶另兩人難忘。12年後由日本返國的蕾貝卡再度回到海邊找尋湯米(馬特‧史密斯飾),成年的兩人相聚熱戀。沒想到,真摯的戀曲卻因湯米的死亡車禍而終止。

湯米死後,蕾貝卡不顧湯米父母的反對,借助科技生下兒子。從小到兒子長大,母子兩人離群索居於海邊小屋,蕾貝卡沉溺在與小湯米的兩人世界。導演用裸 體共浴、一同躲進針織被、在海灘上如同情人的對應方式,隱喻母子的曖昧關係,就連小湯米的女友都懷疑的親暱程度,在湯米的母親造訪後,引發小湯米想釐清身 世的動機。

小湯米多次詢問母親,但是蕾貝卡悽美又陰鬱的眉目,精湛演出心事重重的母親) 總是沉默回應,或避而不答。小湯米終於按耐不住氣憤執問蕾貝卡 : 妳是誰 ? 妳到底做了什麼 ? 蕾貝卡才拿出湯米的電腦,讓影像與資料說明母親難捨死去情人的秘密,複雜的情感加溫讓兒子像是安慰母親一樣的做愛。這時後緩緩出現的單音樂曲是哀傷的孤獨,無人的海邊是悽美的孤獨,灰藍色是沉默的孤獨,兒子離開後的小屋在暗淡了許久,最後,終於點上黃色的微光,溫暖了蕾貝卡所有的孤獨…….

海與水的角色

這對女性來說是極為沉重的電影,女性特質是感情千絲萬縷的負載者,蕾貝卡為了愛不顧一切生子,是社會無法體諒的,導致她孤立無援、疏離所有的社交關係。這種劇情在我們身邊不斷的上演著,女性親友們無論輕重傷勢,都不容易。一望無際的海是蕾貝卡與情人相識相愛的地點,在情人死後,海陪伴她與兒子的生活,同樣的海看著他的兒子離去,海有著伙伴與靜/淨化悲傷的雙重效用。幾場蕾貝卡、小湯米泡在浴缸的戲,間接的讓導演延伸海與水(包容與愛)的意涵。另外還有,非常美麗的單音配樂,和海景一樣有效的強化電影中情感的累積,讓觀眾融入主角的心境。

子宮的道德危機

你可以把亂倫的劇情,連想到伊底帕斯的殺父娶母,只不過小湯米似乎有不在場證明。所以很可能導演想討論的,並不是希臘神話。而是克隆Cloning的複製人技術,像骨牌倒下的還有借卵/精子、子宮生 育……..等議題,子宮是是生育的器官,在生完之後,始料未及的許多問題點才會逐漸的顯現,若是將道德、倫理、法律也一併納入考慮,總脫離不了教條主義的嫌疑。以高明的影像來討論,更溫和包容的在觀眾的腦海中,形成寫實與深刻的體驗,讓人暫時以旁觀者的角度,採取相對冷靜的態度來思考問題,是影片的真誠價值。而哲學家尼采萬萬也沒想到,其愛情的名句 : 我愛你,和你一點關係也沒有。卻在另一個角度為子宮的道德危機,側寫下,最至高無上的指導原則。

註1 : 班內狄克‧弗立高夫拍攝的影片畫質偏暗冷色調,受到到匈牙利國寶級導演的貝拉·塔爾 (Béla Tarr)影響,是美國重量級作家蘇珊·桑塔格最推崇的導演,貝拉·塔爾以長鏡頭拍攝的《撒旦探戈》1994被蘇珊·桑塔格稱讚為「過去十五年來最經典、 成就最高的一部電影」。

作者:神的孩子 【神的孩子在畫畫】

本期焦點-【v.311】 2011/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