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DVD好片精選 –超級強片篇


這幾部電影是今年台灣未上映直接發行DVD的電影中,非常非常有特色一定要特別提一下的,但它們不見得很「親民」(題材、背景等等原因),需要先確認一下口味對不對。

台灣的電影院就這些,坦白說要所有的好片、大片、該上的片都排得上檔期就不容易了,加上一些代理、票房的考量,以及其他外在因素,其實有很多非常值得一看的片子,最後卻落得「直接發行DVD」的下場,也因為沒有戲院大看板、公車海報之類的強力宣傳,很容易就被影迷給忽略了。

有些片子雖然沒上院線,忽略了卻真是大大的遺憾。台灣今年發行的DVD當中,就有幾部是這種等級的:(排列先後順序隨機)

◎《死亡醫生

死亡醫生》是HBO的電視電影,這類電影通常也不會上院線。別小看HBO電視電影,之前的《天賜良醫》和《心靈病房》都是超級佳作,也和醫學有關的《死亡醫生》更強,有巴瑞李文森導演,有艾爾帕西諾、約翰古德曼、蘇珊莎朗登演出,這種陣容有幾部院線強片比得過?!內容更是有意思,說的是「死亡顧問」,協助不治之症的病人自殺,探討的是,人是否有死亡的權力。有故事、有內容、有思考、有演技…該有的都有了。




◎《黑金風暴

黑金風暴》打出麥特戴蒙,不過他並非演出,而是擔任旁白,這是一部紀錄片(並非院線一般人會選看的類型),主題是華爾街與全球經濟衰退,且拍得很夠嗆!只是這題材比較硬,想必不是老少咸宜。但對財經有興趣的話,一定要把它租回來看看。








◎《絕煞刀鋒

要談《絕煞刀鋒》,就一定要先提到《刑房》(也有譯《瘋人鋸院》),它是由昆汀塔倫堤諾的《死亡證據》和羅勃洛德里奎茲的《恐怖星球》兩部片子所組成的。當中有一支偽預告片(很屌)就是Machete,後來就反其道而行,從預告片反推回去發展成了一部真的電影,也就是《絕煞刀鋒》了。導演仍是羅勃洛德里奎茲。《刑房》走的是一種「玩」的路線,刻意讓電影變得很B級片,卻又是天才創作,很適合看電影看很多的高段數影迷,會在片中找到很多詭異的樂子。相較於《刑房》,《絕煞刀鋒》是弱了一點,但仍是佳作,不過有一個重要的前題,不要把它當一般的電影來看,要知道它是一部A級製作的B級片,就像是叫五星級飯店大廚去做小館子的家常菜一樣,懂門道的人,會發現這家常菜的獨道之處,不知情的人,反而是抱怨怎麼沒有吃到大飯店的高級餐點。

這幾部電影是今年台灣未上映直接發行DVD的電影中,非常非常有特色一定要特別提一下的,但它們不見得很「親民」(題材、背景等等原因),需要先確認一下口味對不對。另外還有很多更大眾化的好片子,在後面兩篇文章中再來介紹

作者:火行者

本期焦點-【v.311】 2011/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