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勞勃狄尼洛 - 當今最偉大的男演員


勞勃狄尼洛是真正家喻戶曉的大明星,伴隨著不少影迷度過童年、求學時期,他與達斯汀霍夫曼、傑克尼克遜、艾爾帕西諾被視為當時最好的演員。

勞勃狄尼洛是義大利裔,出生於美國紐約,父母均是畫家,而父親更兼是雕塑家和詩人。他在曼哈頓鄰近中國城的的小義大利區長大。10歲時,狄尼洛首次登台演出,他在綠野仙蹤中扮演獅子。16歲時他跟隨一個循環演出的劇團第一次以演戲賺取生活費。他第一次上電影是1963年拍攝的《結婚派對》,不過這部電影一直到1969年才放映。

1973年他正式成為好萊塢影星。在《戰鼓輕敲》中他扮演一位將死的籃球運動員,獲得了紐約批評家最佳演員獎。同年他拍了馬丁·史科西斯導演的《殘酷大街》,他與·史科西斯一共拍攝了八部電影,其中包括《計程車司機》和《四海好傢伙》。

1974年他在法蘭西斯·柯波拉導演的《教父II》中扮演維托·科里昂獲得了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在斯科西斯導演的《蠻牛》中他獲得了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為了扮演年老的拳擊手傑克·拉·瑪,他特地使自己的體重加重了27公斤。

他在1970年代和1980年代扮演的角色被看作是最有意思和最富人性的角色,1984年他主演的《四海兄弟》便是其中的代表。他與貝爾納多·貝爾托魯奇、法蘭西斯·柯波拉、塞吉歐·萊昂內、特里·吉列姆、麥可·西米諾和馬丁·瑞特一同共事。

1993年他在《四海情深》中首次導演。他也擁有紐約的一個製片公司,為了支持他的公司,他在選擇新片時越來越選擇大眾化的影片,後來他幾乎只拍偵探片和喜劇片了。他的角色往往也是對他過去的角色的詼諧再現。他最近一次被奧斯卡金像獎提名是1991年。1995年,他與艾爾帕西諾合演警匪片《烈火悍將》,獲得很好的成績。2004年他和達斯汀·霍夫曼一同主演的喜劇片《親家路窄》獲得巨大的票房成功。

12010年他獲的金球獎終生成就獎,更受邀擔任法國坎城影展的評審團主席,在影壇地位遙不可墜。2011年他重返動作電影,和新生代動作明星可里夫歐文及傑森史塔森合演《特種精英》,相信薑是老的辣,現年68歲的狄尼洛絕對不會輸給後輩。

狄尼洛曾結過兩次婚;第一任妻子為美籍非裔演員Diahnne Abbott,兩人1976年結婚,1988年離婚,育有一子Raphael,而狄尼洛亦領養了Abbott與她前夫所生的女兒Drena;第二任妻子為Grace Hightower,兩人1997年結婚,育有一子。

作者:David

本期焦點-【v.311】 2011/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