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社群網戰》-宅男復仇記


《社群網戰》可看性很高,原因是導演大衛芬奇,把一個企業崛起的故事或是人物傳記的故事,用一種幽默靈活的角度來詮釋,所以雖然題材嚴肅,可是呈現的方式卻是輕鬆而且娛樂化的。


對於不知道什麼是Face Book的人來說,《社群網戰》這樣的電影完全不會吸引人,可是對於Face Book的愛用者來說,《社群網戰》應該會值得你按個讚!唯一要注意是:買票的時候,發音請標準一點,不要把《社群網戰》唸成「色情網站」!


Face Book到底紅到什麼程度?紅到很多公司都想辦法封鎖它,不讓員工在上班時間聊天交友,所以如果上班時間被老闆抓到你在玩Face Book的話,那你可就真的「非死不可」了!可是如果網路族要跟朋友保持聯絡的話,不是問電話號碼,而是問Face Book帳號,所以這個被直接翻譯成「臉書」的社交網站,已經變成新世代的共通語言!


既然臉書已經變成時代現象,那麼會出現一部關於臉書的電影,是可以預期的事情,可是據說臉書創辦人馬克佐克柏本人並不喜歡這部電影,這也不能怪他,因為電影裡的馬克被形容成一個瓢竊別人創意,而且又出賣朋友的人,要是我的話,我也不想承認!至於這故事到底有幾分真實性?也許只有當事人明白!可是撇開這些爭議,《社群網戰》這部電影的可看性依然很高,原因是導演大衛芬奇,把一個企業崛起的故事或是人物傳記的故事,用一種幽默靈活的角度來詮釋,所以雖然題材嚴肅,可是呈現的方式卻是輕鬆而且娛樂化的。


社群網戰》改編自班麥茲瑞奇的小說「意外的億萬富翁」。以一場官司為主軸,不斷用倒敘或插敘的方式,回顧馬克佐克柏在哈佛大學裡面創造出臉書的過程。當年這個死阿宅求歡被拒,於是「化悲憤為力量」,創立了這個以把妹交友為出發點的網站,在企業化經營之下,從校園延燒到全世界,也讓他成為全球最年輕的億萬富翁。可是在成功背後,他也承受諸多壓力,包括一起合作的朋友為利益撕破臉,反過來控告他,甚至是關於使用者的隱私之類的爭議,也一再的讓他遭受批評,但是面對這一連串的爭論,他老兄永遠都一副蠻不在乎的樣子,也許這種我行我素、毫無顧慮的態度,才為他帶來成功,可是任何的成功都要付出一定的代價,這也是必然的事情。


或許有人看完電影以後,會覺得他是個事業成功的爛人,甚至在電影的最後,他也充滿疑惑的問那個法院助理:「我真的是一個爛人嗎」?那位美女助理的回答也很妙,她說:「你只是努力的想要變成一個爛人而已」!該說他是爛人或是成功人士?沒有一定的答案!只能說商場鐵則只有一個,那就是對自己有利益的事情就要毫無顧忌的去做!所以本片並沒有明確的定位馬克佐克柏這個人,也無意評論任何是非,只是儘量維持客觀的呈現出一個網路傳奇的崛起歷程。


其實從古到今,所有的藝術成就、成功事業,或者成功發明,說好聽一點,是要改善生活、豐富生活,但是說的實際一點,就是為了要引起異性的注意!名利是最好的春藥,就像是男主角一開始都把不到妹,可是後來有女生聽到他是臉書創辦人之後,就自己貼過來了!所以人為什麼要追求成就?本質上就是為了異性!臉書創辦人的成功經歷,其實就是一個把不到妹的宅男如何追求成功,並且終於順利把到妹的故事!相信這個「宅男大復仇」的故事,會給現實世界的宅男們一點鼓舞,所以不要再傻傻的幫女生修電腦、買宵夜,然後只換來一張好人卡!不如把這些時間省下來,努力的提升自己,讓女生自己發現宅男的價值所在!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295】 2010/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