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金馬影展佳片點評


本屆金馬影展選映眾多佳片,不論是近年叱吒風雲的電影新銳,或早已名垂影史的大師作品,都各有看頭;筆者在此推薦幾部先睹過的各單元電影,也建議眾影迷人手一本影展手冊,免得錯過太多好片……。






電影透視界/不一樣的寶萊塢


寶萊塢歌舞片,《三個傻瓜》示範了小題材未嘗不可大拍的豪氣萬仗。並非純然的學運主題,卻利用違抗迂腐教育,集印度人文歷史於大成,造就一部視野壯闊的喜劇史詩——,全片場景隨著敘事時空不斷轉換,總來得很是時候的歌舞,朝印度無以擺脫的專制面,切出多塊樂天蛋糕。寶萊塢電影大鍋快炒的神妙,會讓你瞠目結舌又五體投地。

電影透視界/名家饗宴


創作中的導演,因一場車禍,墜入虛實難辨的崩潰邊緣……,帶有政治驚悚氛圍的《瀕臨崩潰邊緣的男人》,以迷魅的電影語言,帶領觀眾參與主角內心的大翻攪,氛圍緊湊且富張力,加上眾演員飆出場場好戲,頗能揪緊觀眾視神經。

秘密花園/愛情實驗室


撞人者,人恆撞之,《險愛勿近》中,急診室女醫師愛上專製造假車禍以詐取保險金的律師,眼看代價層層疊高,兩人無可避免步上滿濺鮮血的亡命之路。全片痛死人的黑色幽默,帶予觀眾既刺激又想笑的複雜感受,尤其片尾一長段神妙的場面調度,會讓你大呼值回票價。


酷電影/性別跨界


即使同志家庭搬上銀幕不屬新鮮,但《性福拉警報》這部電影,還是有辦法將你全身笑點哭點摸透透。安妮特班寧、茱莉安摩兒精湛演技加上勁爆的劇情發展,在哭笑中將生養的自私、無私,撞擊得淋漓盡致。特別一提,片中的生父,惹憐又白目,是相當富原創性的精采角色。


酷電影/傳奇人生


怪盜塗鴉異世界》——另類的有志者事竟成,只要有狂熱,任何人都能成為藝術家(!?)。一開始,你以為此紀錄片主述英國街頭塗鴉教父班克西離經叛道又獨樹一格的行徑,但慢慢剝洋蔥似的,片中手持攝影機的泰利反客為主,甚至誤打誤撞擠身藝術家之列,劇情在洛杉磯的一場展覽會達到高潮,一語道破審斷藝術的弔詭標準。某種程度而言,也相當殘忍地劃清「熱情/天份」的分際。





作者:保溫冰

本期焦點-【v.295】 2010/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