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蒂妲絲雲頓這回說:我愛故我在


蒂妲史雲頓成功詮釋了《我愛故我在》的艾瑪,這個被異地米蘭教養所壓抑的俄羅斯女人,表情至行為舉止都如斯自持,卻無可抑制的一再任情感奔瀉……。


金馬影展「祕密花園」單元的《我愛故我在》裡,每一道海鮮、蔬菜、香料和調味都十分講究,最重要的是湯色要清如水,這是傳家湯,是蒂妲史雲頓飾演的豪宅女主人艾瑪最拿手的湯品菜色,要在當晚公公壽宴上,奉給眾人品嘗──除了一位不速之客。

艾瑪美麗優雅、品味高尚、總是衣著得體、處理豪宅大小事都十分得心應手,但是並非每一個時刻都是特別時刻,當孩子都長大朝自己的人生前進、丈夫因事業長期在外,更多時候艾瑪在偌大的豪宅中無目地的穿梭,只想找一個空氣不那麼稀薄的地方;看到這裡不禁浮現《麥迪遜之橋》中的芬琪卡,她在拒絕與攝影師遠走高飛時,她是這樣痛苦的說著:「你就這樣生活著,都沒有人要你改變;而當孩子們長大逕自展翅高飛時,你才發現自己不知道該如何改變,孩子就這樣把你的人生一併帶走了。」看來此話對身處鄉下農村的芬琪卡為真,對華麗豪宅中的艾瑪而言亦然。

安東尼奧,這在公公壽宴上的不速之客、一位有著夢想及精湛廚藝的青年,兩人關係真正開展是在安東尼奧的一間秘密小屋,當安東尼奧並未徵詢艾瑪同意而開始將艾瑪身上所有珠寶華服一一褪去時,我們看見了其實安東尼奧才是真正理解艾瑪的人,真實的艾瑪並不渴求這些,甚至這些外物是禁錮了艾瑪的靈魂;當我們接著看見艾瑪不再端裝出場,而是穿著安東尼奧粗糙老舊的寬鬆家居服烹煮傳家湯時,我們知道安東尼奧是對的。

一次豪宅宴會,請來安東尼奧掌廚,但當艾瑪的兒子艾多看見傳家湯上桌時,憤怒已極,亦震驚於母親形同反叛的行為……,眼看一場風暴,即將展開,豪門家庭的愛慾情仇,又將如何收場?

片尾,眾人聚集豪宅焦急等待崩潰又不見蹤影的艾瑪,艾瑪倏地出現之後直奔艾多房間,弦樂開始緊繃震顫,當艾瑪再次出現在眾人面前、和所有人面面相覷時,艾瑪穿著艾多的衣服,眾人無措的互相詢問究竟是怎麼回事,弦樂益發震耳爆裂、鏡頭帶過一張又一張的臉……。


艾瑪將何去何從?到了這一幕,觀眾幾乎暫停呼吸。


以往我們在《渴愛俏寡婦》中,看到安瑪麗喪夫之後感到再不能讓出軌的祕密日夜折磨,選擇在某次用餐時向整個家族坦白她的出軌,語畢便走出那棟房子,再也沒有回來,安瑪麗選擇遺世獨立、而《麥迪遜之橋》的芬琪卡選擇向家庭負責;艾瑪會怎麼選擇呢?或許觀者認為艾瑪投靠安東尼奧是最合理的選擇,但或許這次又是芬琪卡說中了:「不管我們走到多遠,將分分秒秒都無法釋懷」。

本片剪接整體而言溫順柔軟,只在碰觸到艾瑪出軌的禁域時才瞬間轉換出俐落瞬息的效果,讓觀眾體會到艾瑪的意亂情迷;然而艾瑪和安東尼奧野地偷情的橋段,鏡頭沉緩一如那陶醉其中的兩人,浪漫的氛圍或能讓觀者明白這段戀情的無可抑制;相較於劇情中許多灰沉的豪門色調,艾瑪的衣著是觀影時的另一種享受,由FENDI和JIL SANDER聯手打造,尤其是近片尾時艾瑪於宴會中的禮服,單側的大器披肩、線條俐落簡明又不失優雅出眾,艾瑪本為一纖弱女子,這套禮服凸顯了艾瑪身為豪宅中分量頗重的存在該有的姿態。

而蒂妲史雲頓成功詮釋了《我愛故我在》的艾瑪,這個被異地米蘭教養所壓抑的俄羅斯女人,表情至行為舉止都如斯自持,卻無可抑制的一再任情感奔瀉;這名出色的女演員生於1960年,演出許多知名電影如《愛德華二世》、《美麗佳人歐蘭朵》、納尼亞傳奇系列……等,2007年更因《全面反擊》一片獲得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


我愛故我在》捕捉了她悠遊於情慾場面的奔放,更印證了她的無限潛力。

作者:蕭舒婷

本期焦點-【v.295】 2010/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