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awards daily網站為《收播新聞》抱屈


如果說荷莉杭特的強悍喜感與威廉赫特慢半拍的欠扁俊帥配合無間,那導演功力可說與兩位出色的主角湊成拍案叫絕的鐵三角。在這部說愛情也好、喜劇也好的複合類型作品,出現許多影史千載難逢的幽默感……。


近日美國知名awards daily網站刊出一篇大快人心的文章,概略是說1987年詹姆斯布魯克執導的《收播新聞》受到奧斯卡的冷落是多麼令人扼腕的事;從小就愛上這部電影的我,在此轉載一篇兩年前我發表於部落格一篇名為「最愛片之一《收播新聞》」的文章,內文如下:



想說再來寫寫影響我深遠的電影。


這次跳過幾部片,談談我國中一年級,從錄影帶店租來的《收播新聞》。


這部片是1987年由詹姆斯布魯克執導,當年頗受好評,也入圍了最佳影片等七項奧斯卡。然而,本片的奧運(奧斯卡運氣)遠不如詹導另外兩部頗負盛名的《親密關係》和《愛在心裡口難開》,放在影史來看,它也未普遍得到應有的評價,絕對是遺珠一大顆。


怎麼說呢?


如果說,時間會給藝術品應有的位子(比方梵谷),那我會覺得《收播新聞》的時機還沒到。也許幾十年後,它的創舉和影響力會被重新拿出來討論,誰知道? 當年國一,我一看到這部片,簡直愛不釋手,後來又去買了錄影帶回家狂看,國中時代,我就已經把這部片看了十幾次,每次看,每次都有新收穫。首先,我來說說荷莉杭特演出的新聞女製作人角色,打從第一次看這部電影,我就覺得這個角色有著強烈的「無可複製性」。其實,80年代初期,史翠普式表演風格掀起了一陣女性自剖風潮,歐美女星大幅跟進,可以看出一堆主流女星,潔西卡蘭芝、西西史派克、莎莉菲爾德紛紛朝這類痛苦風格靠攏。


荷莉的演出掙脫了80年代女演員所依戀的主流,開闢出一種暫時性神經質的表演喜感,從片頭一場戲她強逼自己早上大哭,把所有懦弱一次哭掉,以勇敢面對一天的驚人表現,其實已經舉重若輕,道出了一個新時代的女性樣貌。當然,這也歸功編導(都是詹)的獨到見解。


如果說荷莉杭特的強悍喜感與威廉赫特慢半拍的欠扁俊帥配合無間,那導演功力可說與兩位出色的主角湊成拍案叫絕的鐵三角。在這部說愛情也好、喜劇也好的複合類型作品,出現許多影史千載難逢的幽默感,對都會男女感情觸覺的竊探,更是無比尖銳,比方荷莉勾引威廉赫特不成,惱羞成怒,進而倚仗職權公報私仇,偏偏兩人頻率超Match,無可避免碰發出性高潮般的工作效率,女主角俯首稱臣,自此展開職場愛情追逐戰。


又如一場威廉赫特負氣離開她房間,荷莉杭特神經兮兮狂笑,將手撈進裙子裡――正當觀眾心跳加速,卻原來,她只是要脫掉褲襪(而不是內褲),這類偷嚇觀眾的細微幽默感在電影中俯拾皆是,加上許多演員走位、或背景用色上的大膽隱喻,也注定了它身立商業群像中、難被掩沒的獨特性。


某種角度來說,這是一部命義別緻的女性電影,偏偏它想主講的媒體議題,又是鞭辟入裡,比方新聞客觀、主播明星化的論述,即使在二十年後的今天,還是大有人拿來討論。

荷莉杭特表情以至肢體上的絕佳表現,譏諷逗趣卻又情感豐沛,爆炸性也相當驚人,日後難有同型演出望其項背,她1993年曾以《鋼琴師和她的情人》橫掃影后獎項,但近年頻頻被選為影史最偉大演出的,卻是這部當年角逐奧斯卡女主角失利的《收播新聞》。


當然,悠游於主流電影面貌中的雄辯自如,是它的特色和突破,然而,喜劇外殼也成了它掄元之路的沉荷,當年奧斯卡遇上華麗史詩《末代皇帝》導致七項提名全軍覆沒。


這部電影對我對大的影響,就是,我學會以類型角度來看待一些看似喧鬧取寵、實則言之有物的商業電影。當年我讚嘆荷莉杭特的演出,如今她在本片的傑出表現衝破歲月考驗,這也加強了我鑑賞演員的信心。



後記:電視台出身的詹姆斯布魯克,另兩部備受奧斯卡推崇的《親密關係》、《愛在心裡口難開》,論視野、內涵、或細膩度,其實都不如《收播新聞》,這次權威網站awards daily發出這篇令人大呼過癮的文章,再度印證:歲月會還給好片一個公道。


本期焦點-【v.295】 2010/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