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奪魂鋸3D》Game Over……才怪!


《奪魂鋸3D》除了每集都會出現的密室殺人場面之外,也首度把殺人場景搬到戶外,成為對警方公權力的嘲笑與挑釁,有了這些更大膽的設計,讓本片成為有史以來場面最大、死的人最多,機關佈局最精緻的一集!


從2004年的第一集開始,《奪魂鋸》維持著每年萬聖節前夕上演一部續集的原則,成為驚悚片迷一年一度的「鋸會儀式」,如今已經發展到第七集,還搭上最熱門的3D潮流,讓血液、內臟、屍塊,全部往觀眾臉上噴,甚至除了每集都會出現的密室殺人場面之外,也首度把殺人場景搬到戶外,成為對警方公權力的嘲笑與挑釁,有了這些更大膽的設計,讓本片成為有史以來場面最大、死的人最多,機關佈局最精緻的一集!可是《奪魂鋸》就等於是史上最龐大的電影連續劇,每集的人物和事件,都會成為下一集的伏筆,對觀眾來說,形同「記憶力大考驗」,可是那些充滿創意的殺人手法,也會讓「感官派」的觀眾樂在其中!


故事要從那個癌症末期的死老頭開始講起。他知道自己來日無多,又痛恨別人虛度光陰,於是就把這些人抓來「玩遊戲」,受害者必須從遊戲當中有所犧牲,或許是犧牲自己的一隻手、一隻腳,甚至犧牲別人的生命,以換取自己的活命機會,在經過這種「置之死地而後生」的儀式之後,這些受害者就能夠學到「生命誠可貴」的道理。換句話說,這個死老頭殺人的原因,竟然是為了勸人珍惜生命,雖然滿口似是而非的謬論,可是又充滿魅力,竟然讓不少人願意認同他的理念,導致一個又一個的「接班人」相繼出現,也就延伸出一系列的故事。


雖然整個事件的始作俑者,是這個名叫約翰的死老頭,可是他在第三集就死掉了!沒想到之後還有「亞曼達」、「霍夫曼」兩名徒弟接手這項殺人大業,可是這些滿口大道理的人,自己也逃不開仇恨或私心的人性弱點,像是第一代的「奪魂死老頭」就是因為自己得了絕症,加上老婆意外流產,導致心理不平衡,才會開始殺人!第二代的「亞曼達」是因為被警察栽贓嫁禍,所以才開始殺人!而第三代的「霍夫曼」本身是警察,卻因為他的妹妹慘遭虐殺,但法律無能為力,所以他才動用私刑,走上殺人之路,甚至為了達到目的,不惜違背原則,濫殺無辜!這些人用極高的標準來審判別人,但其實他們自己才是更需要被審判的人!


被這幾個殺人魔選中的犧牲者當中,有人慘死;有人逃過一劫,可是在本集當中,這群倖存者竟然組成互助會,形同一個「改造生命」的宗教組織。故事發展到後來,除了有社會批判的意味之外,也等於是對宗教的反諷。如果這個宣稱可以改造生命的殺人計畫,變成一個被越來越多人認同的宗教,那麼「奪魂死老頭」就變成教主,雖然肉身已死,但是精神不滅,成為另外一種扭曲的偶像崇拜,打著「淨化人心」的道德旗幟,竟然連殺人都可以合理化!這劇情看似荒謬,但諷刺的是:歷史上有許多的宗教,不也都在做著類似的事情嗎?


奪魂鋸》還有一項特色,就是每集的殺人魔都會在完成殺人遊戲之後,狠狠的關上門,並且說出一句關鍵性的台詞:「Game Over」!更妙的是,片商的炒作手法不斷誇張化,卻始終變不出新花樣,因為從第三集開始,每一集都宣稱是完結篇,到了第七集,還是照樣宣稱是完結篇,可是我們都知道:「有票房,就不會有完結篇」!從本集的最後,又有一個關鍵人物再度登場,就表示這個虐殺遊戲還是可以繼續玩下去,所以我幾乎可以篤定的說:Game Over……才怪!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295】 2010/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