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迥異的銀幕男性風貌


《月正當中》帶出驚悚動作片背後的嚴肅議題,暗喻了道德尊嚴和公平正義,以及仇恨與暴力之間的對立和角力,誠然是一部撼動人心之作。


體現澳洲鄉野風光的《月正當中》,堪稱《日正當中》與《險路勿近》的綜合體,年輕警員為了幫妻子安胎,轉調至荒遠小鎮「Red Hill」服務,赴任第一天就捲入一場可怕的腥風血雨,原來監獄發生大爆炸,重刑犯成功脫逃,當年捕他入獄的小鎮警長立刻成為復仇目標,整個小鎮就在月正當中時刻陷入極端恐怖的氛圍,街道上空無一人,只有震撼人心的無情槍響和亡命身影,當保護小鎮的警察一一慘死,幾度瀕臨生死關頭的年輕警員卻只遭遺棄山野,意外發現事件背後隱藏了更巨大而殘忍的真相,半邊臉頰遭火毀容的殘暴煞星,竟有不為人知的過往……。


當法治不能維繫正義,誰能存活?要問槍管才算數……。


電影末尾的翻轉帶出驚悚動作片背後的嚴肅議題,暗喻了道德尊嚴和公平正義,以及仇恨與暴力之間的對立和角力,儼然是一部撼動人心,同時重現西部片構圖、打造曠野奇異光彩的犯罪動作片。



就是愛革命》則顯得幽默而充滿希望……,瞎搞叛逆與爭取公義竟是一體兩面!在蒙特利爾私立高中讀書的列昂‧托洛斯基認為自己是俄國革命家托洛茨基轉世,認定此生將和前世一樣幹一番轟轟烈烈的革命事業,托洛茨基的自傳儼然就是今生的藍圖,除了在老爸工廠搞工運、結識列寧、找到一個和托洛茨基妻子同名的年長女性外,就是等待造英雄的「時勢」。父親為了懲罰(成全?)這荒誕的兒子,乾脆要求他依著托洛茨基的道路去唸公立學校,而且是一個管理嚴格幾近獨裁、誓言改造頑劣份子的保守學校,意外提供了列昂「搞革命」的沃土,為了伸張公義組織學生會,他熱烈演講、要求參與校董會、接受訪問,還號召學生抗議、罷課,不惜演出綁架校長的荒唐劇碼。



列昂出身中產階級家庭,外表矬到不行又喜歡故作老成、高談革命理論,當不切實際的書呆子的堅持讓周邊的人陸續「倒戈」並擁戴他,當一個離經叛道的高中生一躍成為學運英雄時,本片成功製造了反諷與笑果。


嚴格來說,電影本身雖然欠缺理論架構與深切反省的革命觀頗顯粗糙,但在這個過分安逸充斥虛幻的時代,這樣一部富娛樂性的青年社會意識片,十分值得一看!

作者簡介

張曉惠,新銳作家,曾獲聯合文學小說新人獎、台北文學獎……等。


作者:張曉惠

本期焦點-【v.295】 2010/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