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波米叔叔的前世今生》宇宙繼起之生命


本片以波米叔叔為中心點,往前往後蒐羅,環環相扣地讓生命的概念具體成形,是個有著宇宙般遼闊的觀念,也充滿對環境的關懷,同時也讓人感受到每份靈魂確實都和我們深處同一空間,一如電影中『回歸人群』的說詞。


緩慢如斯,卻在生死議題上有著遼闊的宇宙觀,再加上部分跳接的敘述,任憑自然、光影說話的攝影技巧,靈異物質具象化的嵌入,於人有如夢似幻之感;但居家生活場景卻又讓人感到份外真實,具體存在。生命並不虛無縹緲,只是宛如綿延的長河,世世以不同的形體輪替,死亡不過是輪迴轉世接棒的瞬間,因而,將死者也就不需恐懼,生者也就不需心傷,甚至豁然開朗於終究歸結於塵土,萬物起源之處,進而對週遭一切充滿著關懷。這是《波米叔叔的前世今生》。



故事是從波米叔叔因患重病,即將步入死亡,所以回到老家休養開始。時間彷彿隨著死亡的逼近而慢慢地凝固,節奏步調相當地緩慢,幾乎每一件日常情景,似乎是要確認自己曾經存在過一般,精確又鉅細靡遺地處理著。這樣形式的敘事呼應著以具像形式地回來陪在身邊的,好似為了迎接他踏上另一段旅程的死去老婆說的:時間對死去的人並不存在意義一樣。


連帶地整部電影的空間及時間也有著不受限制的跳躍感,感覺上有些橋段好像是天外飛來一筆般的突兀,似乎不具邏輯,但卻利用場景中共同的事物,將這些橋段串來起來,或許是今生,或許是前世,或許是來生。再加上以不過於干擾自然界脈動的鏡頭,任憑光影煙雲氤氳,呈現出一種夢幻感,宛如處在超現實的夢境之中。


曾經聽人這樣說過:將死之人的周邊,靈界和人間間的界線,相對性地矇矓。導演便是發揮這樣的概念成影,並將靈魂實體化的概念納入故事之中。多半看到這樣的東西,總會驚嚇不已,但家人卻在震驚之後,隨即回復稀鬆平常,尤其是波米叔叔。一方面是對於親人的回來,感到驚喜;一方面則是坦率以對,死亡的接近,特別當他一派輕鬆,以活到老學到老的態度去面對他的勞工時。死亡的晦暗在波米身上絲毫未感受到。


於此之上,所拼貼著波米叔叔的生活情景,其中對話也相當貼近你我生活經驗,並引起適度的共鳴,因而儘管創造出一個明眼所及,人鬼共存的瀕死世界,但這些點點滴滴,卻又將人拉回現實之中,提醒著這一切的真實,是概念,而非虛擬。只是死後的世界還是讓人感到好奇,因不切實際,看不清、摸不著而略有恐懼感,所以波米一直問著陪在他身邊的太太,關於死後世界的面貌,希望能讓自己略感安心。


妻子便帶著波米與其他家人在叢林之間探索著死後的世界。後來來到一方洞穴與公主那段支線的交配過程遙相對望,再加上對此洞穴賦予子宮的意象,觀影者看到的並非是死亡場景,反而是生機盎然,或更明確點,是生命的源頭;另一方面,企圖在這些故事線中,儘量佈置著些許最憂愁煩惱的人生事,特別是關乎身體上的,如變老、身體殘缺、他人的死亡或自己即將死亡等等。因而讓這樣尋覓的過程,好似人窮極一生不斷地在探索自己人生意義的過程一樣:活著所為何事?不是都要消失不見嗎?


在編導的眼中,這個問題的答案,他持否定態度:或許變老,失去一些東西是必然的結果,只為等待下一次的含苞待放;活著是為了死亡,然後新生命繼續誕生,宛如接力賽般,不斷地交棒下去;死亡只是靈魂從軀殼脫離,投胎到下一個不一定相同的形體的過程而已,世世相傳,從遠古時代,在水裡,生命起源之時就開始了。


人雖然無從選擇自己的形體、樣貌,但勿忘每個生命都來自於自然,歸結於塵土,隨著自然界的律動,即可找到一方合適的位置;或許彼此曾經干戈,但期許著總有一天遲早會化為玉帛,如同那些來自不知名時代的照片呈現。整體來看,編導不侷限於眼下的單一,而是放眼成眾,以波米叔叔為中心點,往前往後蒐羅,環環相扣地讓生命的概念具體成形,是個有著宇宙般遼闊的觀念,也充滿對環境的關懷,同時也讓人感受到每份靈魂確實都和我們深處同一空間,一如電影中『回歸人群』的說詞。


因而才有最後那一段。儘管現代化感覺上不只和本事的靈魂出竅有點違和,且和前面所處理的叢林世界格格不入,但仔細一想,其實只是一脈延續了先前佈局的前世今生的故事線:此時是波米死後的世界,說不定他的生命已經在別的軀體上開始了另一段的旅程,所以他離我們不遠,如同此段落靈魂出竅、後設般地凝視著自己,但始終待在我們的身邊的概念雷同。這樣看來,對於別人的死亡就不會感到傷心,面對自己的死亡,會不會也更率直坦然地面對呢?因為我們彼此總會在某時某地再度邂逅相遇。

本期焦點-【v.295】 2010/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