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生存遊戲—另類百分百


《七百擊》是我心目中首選,要強烈推薦給大家,本片在冷漠疏離的親子關係中,刻意將孩子與母親割裂為截然不同的個體……,並親子間既危險又親密的愛淋漓展現。


這三部影片在《2010台北金馬影展 》歸為「生存遊戲」單元,並以迥異風格,探討各種生存問題。


悄悄告訴你》描述典型日本家庭的親倫關係,擔任足球教練既是嚴師也是嚴父的爸爸罹患胃癌,病榻上念念不忘要與兒子一起到景色怡人的湖邊釣魚,從小對爸爸既愛且恨的兒子驚覺,過去歲月裡總在跟隨父親或疏離父親間匆忙著,此刻下定決心好好愛爸爸,他買了魚竿、探詢湖泊所在、挪用上班時間陪伴父親,對婚事也有積極態度,卻意外發現自己也得了胃癌,較父親病情更猛烈,極可能上演白髮人送黑髮人的悲劇,坐在父親身旁,他祈求著父親快點死去。


這是本片最動人之處,特地翹班陪伴父親、希望父親快點康復的兒子,此時此刻卻比任何人希望父親快點死掉,成為親情關係最殘酷、也最溫柔的一幕。導演園子溫拍過《自殺俱樂部》、《紀子.出租中》、《美髮屍》,堪稱題材多樣風格多變,《自殺俱樂部》和《紀子.出租中》雖然題材不同,但都在探討代社會中的人與人的疏離;《悄悄告訴你》屬中規中矩的寫實風格,全片色溫飽滿,可惜最後的「釣魚」戲碼,稍嫌荒誕,如果用節制的方法處理,也許更能表現遺憾的深刻力道。



七百擊》是我心目中首選,要強烈推薦給大家,故事發生在平凡不過的某一天,卻足以將親子間既危險又親密的愛淋漓展現。全片以四支線分述四對母子遭遇,從日升,孩子告別母親準備離家開始,展開了一連串的誤解、衝突、謊言,每一個迷惘不快樂的孩子,最後歸向都不是學校……。


第二段開始,導演以四位母親的角度交代同一時間裡母親的遭遇。比起兒女們,媽媽們也沒有好到哪裡去,一位毫無自信毫無目標成天沉迷於賭博電玩世界、一位與老公名存實亡靠私人幫傭辛苦持家、一位以縫製制服維生苦候翹家兒子又懷疑他已死亡,還有年少輕狂男女關係混亂,靠政府救濟金維生兒女均翹家不知所往的。


《七》在冷漠疏離的親子關係中,刻意將孩子與母親割裂為截然不同的個體,先由孩子的觀點出發,讓觀者的情感輕易投向孩子,次段緊貼母親們的視角與觀點,拼呈出事件原委。母親與孩子,在「為難」與「難為」的角色心境上互調、對峙,顯見彼此的無奈、無助、徬徨與孤獨,故事最後有圓滿有悲痛,棲身於木造舊衣回收箱的一對兄妹慘遭大火吞噬,從此與幸福無緣(妹妹極愛看媽媽跳舞,他們在聊到叔叔們時,憶起「曾經有一個是好的」)母親在認屍時崩潰痛哭,後在彈子房激烈跳舞的過程,逼升催淚指數直接破表。結尾的親子和解頗顯溫馨,但其中兩段「不藥而癒」的收場讓人感到草率,長久存在的家庭問題依舊無解也毫無釐清,殊為可惜。還好瑕不掩瑜,拍過《窗外有男天》、《肉體性追緝》的澳洲女導演Ana Kokkinos即使回歸家庭親情層面,仍喜好失控、迷離、邊緣游走的風格,前段隱藏式的鋪陳於後段解析,在相互對照之下讓兩代間的角色立場與情感矛盾達到最動人的高度。



而《三個小小的聖誕夜》則是幽默嘲諷中帶有深刻人文關懷的小品。一個瞎子,兩個唐氏症患者,都是一窮二白的流浪漢,以偷來的雞換得些許銅板和食物勉強生活,天寒地凍中自身難保,卻在目睹拖車內誕生不久的嬰兒後將身上所有全數奉獻,還自稱「東方三博士」,編導巧妙地聯結聖經故事,將邊緣窮苦人的胸襟與生活展露無遺,第二個聖誕夜開始,試煉、誘惑、磨難相繼出現,有人堅守神啟,也有人與魔鬼共舞,怪才導演葛斯范登柏格打破聖誕夜刻板印象,以灰、黑色調及各樣意象隱喻人生、揶揄基督教信仰,挑戰視聽感官,演繹出豐富又另類的聖誕夜傳奇。


作者:張曉惠

本期焦點-【v.295】 2010/11/04